关于上海市普陀区海贝尔幼儿园的发展性督导报告

根据《上海市教育督导条例》、《普陀区幼儿园办园水平综合督导评估指标》和《普陀区教育督导工作规程》等法规和文件的精神与要求,2018年11月7日至9日,普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对海贝尔幼儿园进行了为期两天半的发展性督导。幼儿园的基本情况为:公办一级园,现有10个班,296名幼儿,在编在岗教职工25人,专任教师24人。督导组全体人员通过审阅幼儿园发展规划、听取园长自评报告、查阅相关资料、巡视校园环境、观半日活动(6个班)、观课(12节)、干部教师访谈(29人次)、问卷调查(教职工22份、家长53份)、听取社区意见等途径获取信息,经分析、讨论、汇总,形成以下评价意见:

幼儿园坚持“Happy——让我们共同快乐成长”的办园理念,制定《海贝尔幼儿园三年发展规划(2014.9-2017.8)》,围绕“建设幼儿乐在其中、家长乐享其间、教师乐精于此的幼儿园,争创上海市一级幼儿园”的办园目标,聚焦课程改革,深化教科研,保教质量稳步提升,加强建章立制,推进民主管理,加强师德建设,务实校本培训,加强家校社合作,提升育人合力,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完成了市一级园争创目标,并获得区教育系统文明单位、区学前健康教育优秀单位、区早教先进集体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一、经验和成效

1.重视课程建设,加强教科研,提高保教质量

幼儿园不断完善课程,规范课程实施。一是围绕“确保共同性课程实施有效,初步探索园本特色课程”的课程建设思路,每年修订课程方案,逐步确立“融生态环境 循健康之路”课程理念和“身心健康、亲近自然、举止文明、习惯良好、活泼自信、乐于环保”课程目标,初步形成共同性课程为主“环保教育”活动为辅的园本课程框架,体现了幼儿园生态、健康、快乐的课程价值取向,具有较强的引领性。二是编制了《海贝尔幼儿园保教工作简明手册》,明确一日活动设计和实施的要求,清晰“两教一保”的操作要点和站位,同时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梳理经验、完善手册,增强了课程实施的操作性。三是加强了课程资源库建设,丰富了活动设计、教学课件和案例反思等共同性课程资源,积累了环保教育分年段目标、主题内容、活动方案等选择性课程资源,促进幼儿园课程更加规范、更加平衡。

幼儿园扎实园本教研,优化保教实施。一是注重问题驱动,重点围绕室内运动和角色游戏中的实际问题,确立学期教研主题,先后开展了“室内运动中教师的介入时机和方法”、“角色游戏的环境创设和材料投放”、“角色游戏中教师的观察方法和观察视角”等主题教研活动。二是注重夯实过程,活动前抓教研计划,强化教研主题设计、流程设计、提问设计等环节,活动中抓互动交流,通过《海贝尔幼儿园教研组教研活动过程评价表》考核激励教师主动参与,活动后抓总结反思,通过校园网发布和写入《海贝尔幼儿园保教工作简明手册》等方式,提高教研活动实效。三是丰富教研形式,通过观看专家视频讲座;邀请区教研员、学科带头人来园培训指导;开展小纸条、头脑风暴、世界咖啡、团队共创等工作坊活动;开展“游戏材料替代的意义”、“游戏中常用的观察方法”、“幼儿装扮行为的观察要点”等网上主题教研活动,激发教师主动参与、合作交流,提高教研质量,提升保教水平。在本次督导中,好课与较好课比例较高,达到83.3%;幼儿出勤率高,保持85%以上;身高体重达标率较高,均超50%;传染病发病率低于2%。

幼儿园加强科研工作,提升保教品质。一是重视以需求为导向落实科研工作,针对幼儿园三年发展规划提出的“青年教师的专业能力还有待提高”和“园本课程的架构尚需完善”两个问题,先后开展了《幼儿园运动活动中青年教师专业观察行为养成的研究》、《核心素养理念下社团式环保活动的实践研究》等4个区级课题的研究,指向明确、行动务实。根据教师专业成长需要,鼓励教师开展个人课题研究,三年来共有9个区级个人课题和9个早教中心个人课题立项实施,教师科研促保教、科研促发展意识不断得到增强。二是重视以规范为目标强化科研管理,幼儿园制定了《海贝尔幼儿园教育科研课题管理制度》、《海贝尔幼儿园学术道德规范》、《海贝尔幼儿园教育科研先进个人评选条件》等一系列科研管理制度,设计了《课题组活动一览表》、《课题学期报表》、《科研活动记录表》等活动表单,制度规范、流程清晰。园长和科研主管重视过程调控,开展调研指导,重视成果总结,开展审核评议,三年来立项课题均能如期结题。三是重视课题研究的参与性和有效性。三年来,幼儿园承担区级课题23个,既有学校课题又有个人课题,园长亲自担任课题领衔人,中层干部全体参与,教师参与率100%。课题研究有成效,目前,13项课题已完成结题,《幼儿园一日生活中健康服务与危机事件防控措施的研究报告》入编普陀区《区域性推进幼儿园健康教育的行动研究(成果汇编)》,一位教师被评为区科研优秀主管,教师发表和获奖论文省市级2篇,区级14篇,区级以上评比展示获奖16人次等等。

2.重视制度建设,加强民主管理,提高管理效能

幼儿园重视制度建设,依法办园有保障。一是完成《海贝尔幼儿园章程》建设,成立园务委员会,科学决策和民主监督工作得到充分的制度保障,依法治校意识不断提高。二是两度修订《海贝尔幼儿园制度汇编》,补充或完善了《海贝尔幼儿园园本研修制度》、《海贝尔幼儿园科研课题管理制度》、《海贝尔幼儿园家长教师进课堂制度》、《海贝尔幼儿园教研组长职责》、《海贝尔幼儿园环境空气质量重污染应急预案》等制度,规章制度比较齐全,规范管理有章可循。三是加强对项目管理制和岗位竞聘制的探索实践,充分调动了教师参与学校管理的主动性与积极性。

幼儿园注重民主管理,校园氛围民主和谐。一是坚持民主决策,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三年发展规划制定、规章制度修订、专用活动室建设等重要工作能依规讨论审议决策;定期召开全教会,广泛征求教师意见,三年来,教师提案28个,结案24个,结案率较高为85.7%,教师参政议政意识日益增强;明确校务公开项目,能及时公示公开绩效工资方案、财务经费收支、工会换届选举、“金爱心”教师评选等教职工关心的热点工作情况,教职工知情权、监督权得到有效保障。二是创新管理方式,探索以项目方式落实重点工作,开展制度制订与培训、项目公示与投标、项目考核与评议等工作,引导教师自由组合,以领衔、骨干、参与等不同身份参与项目,三年来,教师组队完成44个项目,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教职工主人翁精神得到充分激发。三是营造和谐氛围,积极开展“温馨办公室”和“妈咪小屋”创建活动,为教职工提供优美舒心的工作环境;切实关心教职工生活,认真做好退休教师、老教师、困难教师、生病教师的慰问工作,认真组织好教师的体检、疗休养工作,温暖教职工人心;不断丰富欢乐月末活动,开展文化网络大赛、瑜伽体验活动、妇女保健讲座等活动,增强教职工凝聚力和幸福感,本次督导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教职工对幼儿园文化氛围和工作环境的满意度为100%。

3.重视师德建设,加强园本培训,提升教师素养

幼儿园注重师德建设,提升教师道德修养。一是注重规范约束,建立《海贝尔幼儿园师德规范标准》、《海贝尔幼儿园师德否决制度》等制度,开展“三要三不”、“六个严禁”教师签名宣誓等活动,端正教师言行,提升道德素质。二是加强活动培育,开展“学习十九大”、“学习陶行知”等学习宣传活动,组织抗日战争纪念馆、秦怡艺术馆等参观学习活动,举办师德规范学习征文、“新教师 新梦想 新征程”演讲比赛等主题学习活动,坚定教师政治方向,培养爱岗敬业精神。三是注重考核激励,把师德考核纳入月考核、学期考核和年度考核,与绩效奖励挂钩,积极开展“金爱心”教师、“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活动,大力弘扬师德,推动幼儿园形成良好道德风尚。

幼儿园加强园本培训,提升教师专业能力。一是注重规划引领教师发展,总体制定《海贝尔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教师发展序列指标》、《教师分层培养计划》,根据教师考核结果、工作实绩、个人发展目标达成度等情况每年调整教师发展序列,并指导教师修订个人发展规划,以较强的整体规划和动态调整意识增强了规划的引领性。二是注重分层培养,通过参与区《青年教师观察工作坊》课题实践研究、联合支部暑期青年教师专题培训、校青年教师专项带教、区教师技能大赛等举措,落实职初期教师培养;通过提供市、区级学习培训、区教学评比、校内承担带教任务等举措,给机会压担子,助推发展期教师突破发展瓶颈;借助区域优质资源,选派教师参加区中心组、学科带头人工作室、高级指导教师团队的学习,通过展示交流、课题研究、项目领衔、专题讲座等任务的承担,拓宽了骨干教师的视野。三是注重后勤队伍培养,针对后勤队伍流动大、持证人员难找等问题,出台“三大员高一层次学历培训奖励办法”,有效稳定了后勤队伍,优化了后勤队伍结构;通过“班前会”、“三大员实景培训”、“营养员厨艺竞赛”、“保育员专项带教”等途径和方式,提高了三大员专业素养和规范操作能力。

4.重视家园社区工作,加强合作互动,提升育人合力

幼儿园注重家园共育,促进幼儿健康发展。一是重视机制建设,幼儿园完善《海贝尔幼儿园家委会章程》,家委会职能更加明确;家委会代表由每班一名增加到三名,由单一女性到由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职业组成,还增加了特殊儿童家长代表,家委会成员结构更加合理;形成课程监管、后勤保障、宣传策划三个职能小组,家委会参教议教路径更加清晰;建设家长接待日、家长信箱、家园园地、微信公众号等沟通机制,家园沟通渠道更加完善。二是重视家庭教育指导,幼儿园每学期设计家长学校课程菜单,向家长发放课程选择征询表,通过专题讲座、座谈交流、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制定《海贝尔幼儿园为家长服务项目》,设立园长信箱、园长热线,为家长提供各类咨询;编制《海贝尔幼儿园亲职手册》,帮助家长了解学校情况、课程设置、作息制度等内容;举办儿童家长沙龙,提供膳食营养、特殊教育等指导,提高了家庭育儿水平。三是重视校园开放,坚持每学期开放半日活动,通过环境巡视、活动观察、家长会等活动,让家长充分了解幼儿在园的学习生活情况,通过亲子互动、“家长教师”等活动,丰富幼儿学习体验,密切亲子关系,促进幼儿快乐成长。

幼儿园加强与社区合作,促进共建共享。一是积极开展联建活动,与利群医院、真光小学、真光消防站、刘海粟美术馆等单位签订服务互动合作协议,开展义卖捐赠、幼小衔接、消防安全演练、国学系列教学等活动,拓宽了育人渠道。二是幼儿园扎实开展公益早教阳光系列活动,坚持利用双休日,开放场馆设施,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为社区内0-3岁婴幼儿提供了优质的服务。三年来参与活动的婴幼儿总人次达到3263,活动覆盖率达100%,深受婴幼儿和家长欢迎,幼儿园先后被评为区公益早教先进集体,区健康早教公益活动优秀单位。

二、问题和建议

1.幼儿园新一轮三年发展规划已全面实施,为了更好地实现规划引领办学,尚需解决以下问题:一是以核心实验项目引领园所发展的意识尚不强。二是重点领域工作目标的针对性尚需加强,比如,幼儿园在现状分析中提到“幼儿园分层管理机制不够流畅,部门工作划分不明确”,“缺乏有专长有特色的领军教师”等问题短板,但在各领域工作目标中没有涉及到。三是规划实施的自主评估机制尚未建立。

建议:(1)充分运用环保教育活动较丰富、科研工作较扎实等优势,以环保教育特色课程建设为规划实验项目,加强实践研究,推动幼儿园优质发展、特色发展。(2)要从解决幼儿园实际问题、破解难题的角度出发制定各重点领域工作目标,具体明确,增强操作性。(3)要积极开展学校自主性评估,制定自主评估指标,成立评估小组,定期开展规划自评工作,形成“规划--实施—评价--调整”的工作机制,并以此来引领幼儿园规范、有序发展。

2.幼儿园积极开展特色课程的实践探索,初步制订各年段环保教育目标,形成环保制作、环保义卖等活动系列和“环保diy”、“Happy小实验”等社团系列。但是,从完善课程建设的角度来看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环保教育课程分为环保节日专题活动、亲子远足活动、家园共育活动、社区活动四大板块,结构还不够合理。二是特色课程评价体系尚未建立。

建议:幼儿园围绕办园目标和培养目标,加强环保教育特色课程建设:(1)进一步清晰环保教育课程的课程结构,从主题学习、专题教育、实践活动等方面构建环保教育基本框架,设计专门性教育内容和渗透性教育内容。(2)从海贝尔幼儿园环保教育课程幼儿发展评价指标、教师发展评价指标入手,逐步完善特色课程评价,推动特色课程建设。

3.幼儿园一级教师占30.4%,二级教师占比60.9%,职称未评占8.7%,无高级教师;能手新秀占8.7%。成熟教师、骨干教师相对较少,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办园质量进一步提升。

建议:(1)幼儿园要加强教师梯队建设,进一步修订完善《幼儿园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整体规划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方向,明确骨干教师专业发展目标,细化骨干教师专业发展的工作要求,有针对性地为骨干教师专业化发展搭建平台,进一步加大骨干教师队伍建设的力度。(2)完善队伍建设激励机制,激发教师专业发展的内驱力和潜能,培育有影响力的品牌教师。

 

 

 

 

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9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