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的发展性督导报告

根据《上海市教育督导条例》、《普陀区幼儿园办园水平综合督导评估指标》和《普陀区教育督导工作规程》等法规及文件的精神与要求,2018年11月20日至22日,普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对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进行了为期两天半的发展性督导。幼儿园的基本情况为: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创建于1952年,公办上海市一级园,是普陀区唯一一所高校附属幼儿园。现有17个班,402名幼儿,在编教职工43人,专任教师38人。督导组全体人员通过审阅学校发展规划、听取园长的自评报告、查阅相关资料、巡视校园环境、观课(15节)、干部教师访谈(18人次)、问卷调查(教职工71份、家长100份)、听取社区意见等途径获取信息,经分析、讨论、汇总,形成以下评价意见:

华师大附属幼儿园以“书香润泽心灵、经典启迪智慧”的办园理念为核心,围绕《花香、书香满园,乐园、家园育人--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三年发展规划(2017年9月——2020年8月)》创设了“中国风”氛围浓郁的园所环境,建设了幼儿传承传统文化的“书香”课程,建立了一支高学历、专业化程度高的教师队伍,赢得了社会良好声誉。幼儿园为“华东师范大学实践教学研究基地”、“华东师的范大学出版社课程资源实验基地”;荣获国际生态学校、“百校创意绿园”示范园、上海市节水型学校称号。

一、办学经验与成效

(一)注重规划引领,加强环境建设,教职工认可度高

幼儿园注重以规划引领发展,很好地处理了办学过程中传承与发展的关系。根据发展需要,进一步完善了办园理念,明晰了办园目标。在规划实施的过程中,打造园所环境文化,注重计划先行,确保规划目标达成。

幼儿园注重传承与发展,明确办学思想。幼儿园在规划制定过程中,牢牢抓住发展思路——建设有浓郁“中国风味”的幼儿园,在传承和发展中提炼出“书香润泽心灵、经典启迪智慧”的办园理念,打造具有中国风味的园所环境,建立传统文化鲜明的园本课程,为幼儿园的持续发展定下了文化价值的基础。幼儿园构建了以“办幼儿喜欢、家长赞扬、社会满意,中国传统文化特色鲜明的可持续发展优质园”为核心的办学目标体系,从幼儿培养目标、队伍发展目标、课程建设目标、家园社区建设等均给出了较详细的诠释,具有较强的引领作用。在规划的制订过程中,幼儿园将“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方法相结合,广泛征询了教职工、家长及社区的意见,修改完善后经教代会审议通过,本次督导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幼儿园教师与家长,100%认同办园理念,认同办园目标。

幼儿园配套制订了《教师队伍建发展规划》等专项规划,并且每学期制订了翔实的园务计划、教育教学计划、后勤计划、发展部计划等工作计划,将规划层层分解予以落实。幼儿园从组织、制度、资源、评估等方面建立保障机制,确保规划的有效实施。

幼儿园注重环境的整体规划,突出环境育人。一是注重文化的传承。幼儿园建立了近300平米的园所发展历史墙,用160多张照片记录了1952年办园来的历任领导、教职工团队、幼儿园荣誉等大事记,用历史发展的脉络激励员工追求发展,鼓舞幼儿与家长认同与热爱幼儿园。二是营造了富有中国特色和儿童趣味的园所环境,强化了传统文化对儿童的熏陶与影响。幼儿园创作了不少原创作品,室内有墙面的手绘中国山水画与唐诗,有兼具中式风格与童趣的书桌、书橱,中国建筑特色的拱门、小轩窗、马头墙等;室外有苏州园林式的观鱼池、生态菜园、雨水收集器等,尤其在运动和游戏设备,定制了龙攀爬架、象棋轮胎、长城烽火台等,环境建设为幼儿园深入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注重课程实施,加强科研引导,园本课程有特色

幼儿园遵循“一日活动皆课程”为理念,在规范共同性课程的同时,能够借助科研,积极探索,构建传统文化特色鲜明的园本课程。 

一是课程规划有重点。幼儿园修订了《华师大附幼课程方案》,以“传统文化”为主线,梳理了共同性课程的四大板块内容,开展园本化实施;整合区域健康课程,确立了现阶段以“游戏”为重点,针对“自主性角色游戏环境创设和材料投放”进行深入探索,积累案例。

二是课程实施有特色。幼儿园借助市级课题《幼儿园“书香”特色课程的研究》,积极开发园本特色课程,从“书香彩绘本、陶冶活动室、启蒙幼学堂、智慧博物馆”等四个方面分别建立了四个课题研究小组。目前已经形成了“端午节、重阳节、元宵节”等具有中国特色文化的系列节日课程,积累了“雨水收集、生态菜园、树屋”等户外绿色科技课程的资料包。以课题研究的方式推进园本课程建设,教师也增强了对传统文化的理解,有利于园本课程的整体建构与实施。

三是课程管理有保障。幼儿园配套编制了《课程实施方案编制指南》的学习手册,细化了课程实施的要求,梳理了四大板块实施的重难点、组织要点等,明确了各年龄段主题活动的具体安排。同时教师的每月常规考核与课程质量监控相结合,通过教职工的每月自评、级组他评,再到各部门的审定,使幼儿园的巡查、记录、反馈与调整成为日常质量监控工作的常态,保障了幼儿园课程管理的有效实施。

(三)注重素养培养,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提升队伍质量

幼儿园重视队伍建设,关注教师专业成长,努力培养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勇于创新、乐于传承”的教职工队伍。

幼儿园积极开展校本研训,全面提升教师素养。一是重视传统文化的园本培训。幼儿园借助“启蒙幼学堂”开设各类讲座,进行茶艺、书法、昆曲等传统文化的园本培训,帮助教师积淀人文素养。二是重视主题研究。幼儿园定期组织开展“共同探讨教师在游戏中的适应性介入与指导策略”、“掌握介入时机和方法,提升教师在角色游戏中的观察和指导能力”、“提升教师对每个年龄段角色游戏中孩子的创造性行为的引导”、“角色游戏分享中教师的指导策略”等教研主题研究,全体教师都参与,在研究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三是重视个性化学习。聘请市区名师,进行专题讲座,了解最新教学动态,满足教师自我发展的需求。主动参加区教育学院组织的师训,完成市、区规定的教师职后培训任务。主动申请,积极参与“区教师专业发展团队”系列活动,推送教师参加市区名师的工作室或实验教学的研究,在实践中增长教学能力。四是建立教师发展梯队。幼儿园形成了青年教师成长团队、成熟型教师团队、指导教师团队等教师队伍发展系列,形成了指导型教师带教指导青年教师,园领导带教中层干部的带教指导工作机制,在带教活动中,促进教师们教学相长,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幼儿园重视三大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专业能力。一是建立了专项激励机制。近三年实施了“后勤人员进编制”、“后勤人员优秀人员评选制”、“关于后勤人员纳入工会会员的实施意见”等,增强了幼儿园的凝聚力,有效稳定了保健员、保育员、营养员等后勤人员队伍。二是加强医教结合,提升“三大员”的专业能力。具有儿科资质的医师进入幼儿园,每月1-2次从营养膳食、疾病预防、小儿推拿等对后勤三大员开展专业的指导培训;对消毒工作,进行一对一的培训与指导,确保规范;参与保教研讨考核活动,提升后勤三大员的专业能力。幼儿园保健室被评为区优秀保健室,食堂获得“上海市学校放心厨房”。近三年,拥有四百多名幼儿的大体量幼儿园,传染病始终控制在低位,无一例续发,保障了幼儿的健康。

近三年,教师学历和后勤人员的职称结构呈逐年优化趋势,学历优势凸显,已达到十三五规划的相关要求。教师中,硕士学历10%,本科学历85%;后勤三大员中,保育员高级比例为40%,四位保健教师均有护士资质,高级营养员40%;3位教师获得市区教学比赛的奖励,9位教师的课题被区立项,2位教师获得市级课题立项,教师专业能力获得提升。

(四)注重家园合作,加强资源整合,辐射办园经验

幼儿园充分利用华东师范大学独特的社区资源,整合幼儿园、家庭、社区的教育资源,提升办园质量,服务社区,辐射经验,工作扎实有特色。

幼儿园整合家长资源优势,促进家园合作。一是充分发挥家委会管理、监督的作用,发挥家长的专业所长,提升幼儿园的办园水平。幼儿园建立园级、年级、班级的三级家委会,成立了“环境美化组、教育教学组、活动策划组和信息宣传组、安全护园队”家委会的专项工作小组,发挥出了家长的专业优势,家委会定期、定内容、定专人参与幼儿园的环境建设、特色课程研发、游园会、音乐沙龙、护校值勤等相关活动,共同提升幼儿园的办园质量。二是幼儿园积极服务家长。幼儿园每日公开菜谱,以当日的食材进行创意组合,雕刻成精美的立体主题画公示家长,以间接的方式教习家长食品的摆放,以增加孩子的食欲;校医的主题讲座,并定期与家长开展一对一的咨询和约谈,解决家长的育儿之困惑;借助家访、家园联系册、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建立了基于互动的沟通平台;开设家长学校,以年级为单位的家庭教育讲座、菜单式课程供家长选择,促进了家庭科学育儿。家长学校历年的讲座与辅导活动,把相关内容结集为《幼儿园家长工作精选指导》一书,由华师大出版社正式出版,为广大家长育儿提供了指导与建议。   

幼儿园发挥社区资源优势,互惠互享。一是社区资源丰富,拓宽了教育途径与内容。幼儿园地处华师大校园家属区,享受着华师大的社区资源,师大的图书馆、实验室、博物馆、操场及校园美景;师大为园所环境、课题研究、特色课程、活动室创设提供指导与经费支持;幼儿的角色游戏也在邮局、校园超市、校园食堂、师大附小等实景开展;近三年,幼儿园加入了长风生态教育共同体、环华师大优质教育圈,社区资源更丰富了。二是积极反馈社区,提供公益服务。与社区签订共建协议,开展敬老节、社区消防联合演戏、美化社区等活动;为社区开放幼儿园,六一儿童节欢迎散居非户籍务工人员的孩童来园游玩,赢得社区及周边居民的好评。幼儿园一直坚持开设托班,一直重视0-3岁的早教工作,公益性早教覆盖率均达到98%以上,连续三年荣获区公益早教优秀单位,多名教师荣获区公益早教个人。

幼儿园珍惜对外展示与交流的机会,发挥辐射作用。作为华师大的教学实践基地,幼儿园每年有近千人次的见习、实习的培训任务,有来自各省市参观学习,还有境外的访学等接待任务。近三年,接待了来自日本、挪威、俄罗斯、美国、意大利、以色列等国的幼儿领域的教育教学专家。幼儿园及时宣传办园理念,介绍特色鲜明的“传统文化”浓郁的“书香”课程。开放的办园,增进了幼儿园办园的信心,也促进了幼儿园的办园质量。

二.问题与建议

1.本次督导,巡视园所环境以及访谈中获悉,幼儿园文化办园的意识强烈,可惜《花香、书香满园,乐园、家园育人(2017年9月——2020年8月)——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三年发展规划》内缺少“文化建设”部分。

建议:希望以本次督导为契机,进一步研究市区相关政策要求,根据幼儿园自身的实际情况,对新一轮发展规划进行适当的修订完善,进一步梳理丰富幼儿园的文化价值体系,增加校园文化板块,进一步凸显幼儿园“绿色·书香”文化办园的特色,促进幼儿园内涵发展,使规划更好地引领幼儿园实现跨越式发展。

2.2017年幼儿的身高、体重达标率分别为38%,444.7%;2018年为44.52、43.51%,两年均未达到《上海市儿童体格发育评价指标》50%的要求。

建议:(1)家园合作,加强对体弱儿的个案研究。充实体弱儿档案,从饮食、运动、睡眠等角度进行情况分析,与家长多渠道多方位地合作,落实干预、矫治等措施,努力改善体弱儿的情况。(2)加强保教配合。结合幼儿当前的健康信息显示、保育工作的重点与现状、社会对保育工作的要求,发挥幼儿园科研能力强的特点,从保健研究的角度开展“改善体弱儿”的课题研究,促进保健保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改善现状。(3)加强“运动”板块的教学。结合区域推进幼儿健康教育行动研究的经验,加强对幼儿“运动”教育教学的研究,提升幼儿运动的质量,加强幼儿体质健康,力争达到指标要求。

 

 

 

 

 

 

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9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