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市文达学校的融合式发展性督导报告

依据《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中组发[2016]17号)、《上海市教育督导条例》和《普陀区教育督导工作规程》等法规和文件的精神与要求, 2018年5月15日至17日,普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对上海市文达学校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融合式发展性督导。上海市文达学校开办于2012年,是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现有1-6年级,23个教学班,900名学生,71位在岗教职工,69位专任教师。督导组全体人员通过审阅学校发展规划、听取学校自评报告、查阅相关资料、巡视校园环境、观课(16节)、干部教师访谈(33人次)、学生座谈2场(18人次)、学生访谈12人次、问卷调查(教职工69份、家长110份、学生96)、听取社区意见等途径获取信息,形成以下报告:

学校以“知书、达理、至善”为办学理念,遵循教育规律,紧扣发展目标,着眼于现代学校建设,研究学生发展需求与差异,规划的各项任务得到有效实施,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态势良好。学校党建工作扎实,课程内容丰富,学生发展良好,建有一支年轻、有活力、勇于追求的教师队伍,成为了桃浦地区老百姓心目中的好学校,近年来获得了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上海市心理健康达标校、上海市语言文字示范校等荣誉称号。

一、主要经验与成效

1、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凝心聚力建校园

学校党支部立足校情,加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校园文化熏陶作用,凝心聚力建设校园。

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发挥支部核心保障作用,聚集发展合力推动学校发展。学校中层干部除了1位校级副职为民进成员外,其余12人均为中共党员,党组织政治核心地位明显。学校依靠党政融合机制,在校长负责制的动态协同管理下,突出各部门的执行力和领导力,形成了工作合力。

发挥党组织的优势,建立了人文关怀体系。学校执行教职工“六必访”,通过制度关怀人。学校开展教师业务与人文素养类培训,建立42对“青蓝结对”,43对“同伴互助”,通过共同发展团结教师。学校多表彰,多激励,努力给予教师专业成功的幸福感、团结奋进的成就感。近三年学校引进44位教师,流出8位教师,教师流动合理,学校工作和谐稳定。

党组织领导工会等群团组织,构建学校和谐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聚合工会、学生部、团支部等群体组织的力量,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师生校园文化活动。问卷显示,教师对学校的文化氛围和工作环境让人感到心情舒畅的认可度达到95.7%。

2、注重整体推进,课程与教学有质量

学校聚焦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积极构建“至善课程”,加强课堂教学策略研究,提升教学质量,满足学生发展需求。

学校持续加强校本课程建设。一是初步架构了学校“至善课程”体系,形成了“以人为本、以书为根”的生态阅读课程、“男耕女织、男工女绣”的劳作课程、“男绅女淑、男恭女谦”的育德课程、“男乒女舞、男书女画”的文体课程等五大类课程科目群,呈现了较高的丰富性,充分满足了学生成长需求。二是建立了拓展与探究课程的考评与发展机制,依据学生评分表、课程监控表等考评表格,每学年对课程进行综合评估,淘汰考核C挡的;对评估A档,建校本教材或相关专用教室,支持进一步深入发展。三是重视课程环境建设。学校在环境布置、专用教室设计等方面融入教育教学的用意,陆续建设了“纺织馆”、“木工室”、“陶艺馆”、“书法室”、“屋顶花园”等课程专用教室,并随之开发了42门课程,满足了学生多元发展的需求,为课程进一步发展做好了环境的保障。

学校立足校情,研究教学策略,加强教学管理,稳定教学质量。一是聚焦课堂,重学法研究,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围绕着“乐学、会学、善学”,制订不同年级学生的态度与学法培养的目标,从日常习惯着手,循序渐进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依据学生的认知特点,编辑《文达学校语、数、英学科课堂习惯用语30条》,帮助学生养成良好习惯;在集体教学中,及时运用集体诵、连句对等方式,帮助学生集中注意力,提醒学生端正坐姿与站姿,既培养了学习习惯又提升了学生课堂学习的效果。二是课堂教学,讲究教学策略,围绕着“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开展有效教学研究。学校制定《学科教学指导手册》,落实“导向协同”的教学策略,以学生的“问”为重点开展教学,既培养了学生审题能力与问题意识,又在教师解惑的过程中,教会学生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得到了保障。三是重视教学细节管理。学校建立了教学流程“五环节”的管理网络体系,向教学五环节流程要质量,不断深化“在反思中备课,在研究中上课,在精练中作业,在常态(辅导)下导控,在学习(复习)中提升”的教学要求。在管理过程中,加强“指导-检查-反馈-评价”的过程性管理与信息反馈,及时发现问题与亮点,鼓励教师改进教学,形成了每日有巡查、每周检查有重点,反馈有建议教学管理机制,进一步保障课堂教学质量。

3、丰富德育实践活动,学生行为规范有礼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文思睿达、文理通达、文明豁达、文体兼达”的学生,重视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加强德育实践活动,积极争创普陀区中小学生行为规范示范校。

学校以礼仪教育为抓手推进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一是在市级课题《基于“知书达理”办学理念下的礼仪教育实践与研究》的引领下,学校每学期初进行全面的礼仪及学习习惯调研,分析成因,制订各年级礼仪培养目标,逐步深化内容,形成了礼仪教育的实践系列。二是积极发挥评价的作用,重视运用激励性与教育性语言激励学生,重视学生自评与互评在成长过程中的促进作用。在用好“少先队争章手册”与“学生成长册”的基础上,还采用校本“礼仪豆”、“豆豆存折”等评价方式,及时记录、激励学生参加校内校外系列实践活动。现场督导观察发现:学生遵规守纪,待人有礼貌,行为有礼仪,校园整洁优美。家长问卷显示,99%的家长认为进入现在就读学校后德、智、体各方面的进步情况非常显著。

学校丰富德育载体,加强德育实践活动。一是重视学科德育,落实学科素养培养。充分运用思品、主题班队会、升旗仪式等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科德育与学科教学有机渗透,通过培养学习习惯激发学习兴趣,促进学生提高学习能力,提升学科素养。二是“语言文字”各项活动扎实有序。学校充分发挥午会、升旗仪式、红领巾广播等阵地宣传作用,向全校师生宣讲推广普通话、写规范字的意义。开展经典诵读、捉错字、演绘本、午间故事、写春联等活动,让师生都能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在区重点课题《学校“生态阅读”活动的框架设计与精细化推进的行动研究》引领下,发挥阅览室功能,开展好童书评选、阅读节、书香进家庭等活动,生均借阅图书与阅读次数均超过标准,学生获得市区多项阅读类活动奖项和荣誉,阅读素养提升明显。三是充分挖掘和利用普陀大学堂等校外资源,努力提升德育工作的时效性。学校组织学生参加“河湾学堂”、“田园学堂”、“红色学堂”等八大学堂的实践活动,开展“我与劳模面对面”的系列活动;党员教师带领学生参加社区活动;在德育实践活动中,引导学生成传承本土文化、承担社会责任,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取得良好的育人成效。

4、建立队伍发展长效机制,教师发展成效明显

学校积极推进基于文达学校办学理念的“儒雅教师”队伍构建与研究,努力建设一支爱岗敬业、教育教学业务扎实、顺应学校发展的教师队伍。

重视师德建设,提升教师的师德修养。一是完善制度,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编订《文达“儒雅教师”规范与标准》,修订并实施《文达教师一日常规工作要求》、《文达教师师德要求》、《文达教师师德月考核制》,规范教师行为。二是开展师德讲座、评比等活动,促进师德水平提升。学校开展师德师能教育专题讲座、师德论坛、师德专题研讨等活动,编订《文达学校“儒雅教师”风采录》,开展的“五星榜”评选宣传活动、“退礼明德”等活动表彰与激励每一位教师争当文达儒雅教师。

加强顶层设计,初步形成教师队伍建设长效发展工作机制。一是计划先行。制定形成《上海市文达学校2016年~2020年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计划》,引领学校教师专业化发展,目标清晰,任务明确,举措有力。依据学校发展要求,组织教师制定《教师个人成长五年发展规划》,各层级教师发展目标明确,激发教师自我成长。二是注重教师发展的过程性管理。为每位教师均建立《专业成长档案袋》,及时记录教师成长的轨迹;制定《文达学校“儒雅教师”修炼手册》及教师培训的课程计划表,形成了有“主题、目标、内容、方法、途径、评价”的教师专业发展工作机制。三是建立了“儒雅教师”评价机制,不断完善师德规范考核、绩效考核评价方案,注重综合评价、多元评价等,规范了教师队伍长效发展。

创建“合作进取”的教师团队,以教研组为基本单位,整体推进学校教师专业化发展。一是落实集体教研活动。学校教研组与备课组活动在“时间、内容、人员、考评”等方面达成度高;教研与日常教育教学结合紧密,主题明确,目标明晰,形式多样。学校坚持每学期开展区校两级的教学研讨活动,至今累计市区级以上展示交流近40节,每学期校级展示约50节,“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增强了教研氛围,有效推进教师有效教学的研究和提高。二是开展 “双导制”指导活动,发挥专家引领作用与团队合力作用,通过“青蓝结对”、“同伴互助”等形式,围绕着课堂教学开展系列研究,借助专家指导与示范,破解课堂教学中的难题,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三是积极开展优秀教研组评比、教研组绩效考核奖励、教研组教科研成果展示等活动,加强教研组建设,整体提升教师专业能力。

学校教师队伍结构合理,具有硕士学历的占比8.70%,本科及以上学历占专任教师97.10%;35岁以下青年教师占比59.40%,具有初高中学教师资质占比68.12%,为学校创建初中,建立了师资队伍的基础。近三年学校获得上海市“金爱心教师”2名;普陀区“我心目中好老师”1名;学校教师在市区级以上教育教学等活动评比中累计获奖人数73人次,其中两位青年教师的教学实录,入选全国“一师一优课”资源平台;2名教师分获上海市教学类评比特等奖和一等奖,教师队伍专业能力提升明显。

二、问题与建议

1、《知书达理至善,创新优质学校—上海市文达学校五年发展规划(2016.9~2021.6)》已经执行了两年多,学校在建设校园文化、构建至善课程、建立教师队伍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生态阅读”有效实施,特色逐步彰显;积极实施素质教育,有力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学校要根据区域教育发展要求、学校九年一贯制的特点,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中期评估,检测目标的达成度,并建立长效评估机制,推进学校进一步优质发展。

建议:(1)作为新创办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梳理小学部成功办学经验,巩固已有办学成效,将相关经验延伸至初中的教育教学,发挥出规划系统谋划,整体布局的作用。(2)随着发展,学校学生将陆续升至八、九年级,学校九个年级即将完备。学校需要着力研究新中考改革,紧紧抓住市区加强初中建设的机遇,聚焦初中部的课程与教学,以高质量的办学成绩满足家长及社会的需求。(3继续加强教师的引进与自培工作,储备适应中考改革的教师;以学科组建设为重点,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建立一支适合学校发展的优质教师队伍。

2、现代学校制度建设需要发挥出校务会员会参谋、审议、协调沟通、监督评价的功能,需要家长与社区的广泛参与支持,但是现场查阅资料了解到:一是学校的校务会员会已经建立,但校务委员会议事制度、监督制度尚需完善,尤其需要加强“工作例会、提案答复、工作总结汇报”等的建设与实施。二是学校家委会已经建立,但家长参与的面不广,家委会工作集中在“校服征订、操场大修意见征询、维持进离校安全”等方面;家长与社区参与学校管理的机制,尚在完善之中。

建议:(1)加强校务委员会运行机制的建设,提升工作例会质量,定期研究学校重大问题,提高学校规范管理水平,服务学生全面发展,为推进同类型学校“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提供案例与经验。(2)提升家委会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充分挖掘家长资源,发挥出家委会参与学校管理、支持学校课程资源建设的作用,推动学校进一步发展。

 

中共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工作委员会    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8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