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市普陀区桃浦中心小学的发展性督导报告

根据《上海市教育督导条例》、《上海市中小学“发展性督导评价”指标纲要》和《普陀区教育督导工作规程》等法规和文件的精神与要求,2018年4月24—26日,普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对上海市普陀区桃浦中心小学进行为期三天的发展性督导。桃浦中心小学的基本情况为:学校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小学,现有教学班21个,近800名学生;在编教职工75人,其中专任教师71人。督导组全体人员通过审阅学校发展规划,听取校长的自评报告、查阅相关资料、巡视校园环境、观课(16节)、干部教师访谈(31人次)、学生座谈(28人次)、问卷调查(教职工70份,家长120份,学生100份)、听取社区意见等途径获取信息,形成以下报告。

学校围绕“阳光·绿色·智慧·成长”的办学理念,以《“阳光·绿色·智慧·成长”桃浦中心小学五年规划(2014.02-2019.02)》为引领,有效推进创建上海市新优质项目学校工作。学校聚焦“培育学习品质良好,智能发展多元的阳光少年”的育人目标,构建了“四叶草”校本特色课程,丰富了“智慧+”德育一校一品的内涵,建设了一支“敬业爱生,合作创新”的教师队伍,努力形成“民主、和睦、协作、共赢”的校园文化氛围。学校注重内涵建设,不断优化提升,在课程建设、学生发展、办学质量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办学成效,家长和社会对学校的认可度高。学校先后荣获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上海市行为规范示范校、上海市花园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主要成效和经验

(一)学校注重规划顶层设计,办学规划有效实施,办学目标有效达成

学校以创建上海市新优质项目学校、办一所充满阳光、绿色智慧、百姓满意的“家门口好学校”为目标,《阳光·绿色·智慧·成长五年发展规划(2014.2-2019.2)》规划体现了区域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要求,体现了学校对百年文化传统的传承与发展,体现了学校追求优质、均衡发展的价值取向。学校坚决贯彻区教育“三化一强”发展战略,制定了《桃浦中心小学教师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桃浦中心小学德育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桃浦中心小学课程与教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桃浦中心小学科研工作三年行动计划》等重点领域配套的行动计划,分解规划预设目标和任务,细化工作措施与保障,有利于课程建设、德育工作、课堂教学、教育科研、队伍建设、校园文化等重点领域的工作目标有效达成。办学规划的制定体现了共同参与、民主决策、有效监督、科学评价的程序。教师问卷显示:认同学校办学规划“领导正确决策,中层执行力强,项目落实度高”的达到98%以上。学校办学目标已经成为桃浦中心小学全体师生的共识,引领和推动学校发展的作用十分明显。

学校重视办学规划的有效实施。学校成立了“桃浦中心小学规划实施领导小组”和“桃浦中心小学自主性评估工作小组”,定期对学校办学规划的实施情况进行管理、指导和评估。学校的年度计划能够紧紧围绕办学规划的工作要求,主动落实市区教育部门、学校重点项目等工作内容。学校各职能部门对规划的实施情况定期进行分析、总结、评价(自评),并接受学校自主性评估组的评估、考核。学校自主评估小组通过规划实施项目小组自评、教研组评价、教师评价以及家委会问卷调查、学生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评估,保障学校的办学目标、育人目标有效达成。学校已经连续五届被评为上海市文明单位,连续多年保持上海市中小学生行为规范示范校荣誉,学校在教育教学、科技、艺术、体育、科研、心理健康等多个领域取得优异成绩。

(二)坚持立德树人,落实全面育人思想,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学校遵循“落实认知基础、增强道德意识、提高实践能力、内化具体行为”的德育工作原则,强化“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人人有责”的工作意识;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积极推进全员育德,引导学生养成良好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形成健康的人格和良好的品质。

(1)坚持学科育人,细化学科教学与德育的融合,落实学科德育工作。一是,学科教学目标中渗透德育教育元素。学校重视“两纲教育”在学科教育中的有机渗透,组织教师精心设计学科德育教学目标,引导教师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生态文明教育、仪式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学校开展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展示、德育案例分析、学科德育教学研究等研讨活动,为课堂教学中有效渗透德育教育提供了可以操作的抓手。学校已经形成了语文、思品、自然、音乐、体育等学科德育教学目标设计的案例集,形成了学科德育渗透“两纲教育”教学设计案例集。二是,持续开展学科德育作业专项活动。学校通过跨学科整合的方式,借助普陀大学堂社会实践活动、小学生寒暑假主题教育活动、传统节日纪念活动等学生社会实践平台,积极组织、精心设计“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实践教育活动,并通过雏鹰争章的形式对实践效果进行评价,帮助提升学生德育认知能力。

(2)有效实施行规养成教育,成效明显。一是学校德育管理网络健全、运行有序,保障了德育工作的有序推进。学校成立了由学校领导、学生部、年级组长、中队辅导员等组成的德育领导小组,形成了行规教育每学期有计划、每月有主题、每周有重点、每个年段有任务、每月有考评的工作管理模式。二是强化“小学生行为规范一日常规”管理。学校制定了《桃浦中心小学行为规范教育分层目标》,组建“红领巾行为规范寻访团”,通过“天天查、周周结、月月评”的评比、表彰形式,扎实开展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积极落实小学生行规教育工作内容。三是行规教育形式多样。学校制定《桃浦中心小学礼仪三字谣》,编写《桃浦中心小学十个道德好习惯》绘本教材,开展“健康礼仪大讨论”、“健康礼仪动漫秀”、“礼仪儿歌大家唱”、“站好礼仪行动岗”等各项实践体验活动;以“行为规范示范班”评比、“行为规范进步墙”成果展示等为载体,促使学生将行规要求内化为行动自觉。学生行为规范良好,学校连续多年被评为上海市学生行为规范示范校。

(3)统筹德育资源,丰富育人新途径。一是学校结合上海市青年课题《基于项目化学习的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模式研究》,构建了“入学季、入队季、成长季、爱心季、感恩季”学生“礼仪教育‘季’”成长课程,为学生“成长之旅”搭建阶梯。二是依托《低年级伦理道德教育的实践探索》项目研究,编制《智慧与幽默》绘本教材,依托“杨兆顺道德模范实践基地”、阳光之家、桃浦敬老院等社会资源,开展“我的美丽心情”、“认识自己追求梦想”、“勿忘·前行--祭英烈,怀感恩”、“桃小乐园童心大世界”、“新时代心成长”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感受成长的快乐与幸福。三是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项目化研究,开发了“博物馆之旅”课程,积极开展“模型+”、“身边的食品安全”、“水立方—水资源环境探秘”、“禁毒防艾,桃小在行动”、“遇见未来的自己”科学探索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探究体验过程中感受“发现之旅”的乐趣,提升了服务社会的意识,培养了严谨、执着的探索精神。

(三)重视课程开发与实施,凸现课程育人功能,满足学生成长需求

学校坚持“丰富多元、和谐均衡、相互融合”的课程建设理念,进一步规范国家课程,依托科技、艺术、体育等校本课程资源,形成了“四叶草”校本特色课程,为培养学习品质良好、智力发展多元的阳光少年提供保障。

一是进一步完善学校课程建设。学校以培养“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综合核心素养为学校课程建设的依据,制定了《桃浦中心小学整体课程规划》,以法定形式规范课程教学,以科技、艺术、体育等学校特色课程资源为学校课程开发的依托,通过对三类课程的统整,架构了“德、智、健、艺、创”五大板块的学校课程框架,形成了《桃浦中心小学“四叶草”校本课程方案》、《“蒲公英”快乐活动课程建设方案》以及《“快乐活动日方案”实施工作手册》等操作工具,管理流程清晰,操作性强。学校通过创建“模型+”区创新实验室、引进社区和社会课程资源等形式,加大对校本拓展课程资源的挖掘、开发和整合,开发了“模型+”课程、机器人、《笔墨飘香》、《瓷绘学堂》、《童心画舫》、《舞林高手》、《悦音坊》、《五彩翻飞》、《功夫足球》、《灌篮高手》以及《啦啦操》等30余门校本特色课程,供学生自主选修,满足学生需求。其中《五彩翻飞》、《瓷绘学堂》被评为普陀区精品校本课程。学校受到学生欢迎和喜爱。

二是加强课程管理,校本课程实施效果好,学生参与面广,学校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学校重视国家课程的规范化实施,以落实课程目标、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出发点,进一步完善《桃浦中心小学有效教学评价标准》,制定了《桃浦中心小学学科课堂教学评价表》,开展《班级授课制条件下,基于精准学情分析的教学实践》研究,着力探索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作业设计与评价改进的有效方法,确保课堂教学质量的有效提升。学校积极探索拓展型、探究型课程校本化实施的新方法,形成了选择性、混龄式、走班制的课堂教学形式,积极运用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社团活动、项目认领、仪式教育、赛事激励、创客学习等多种学习方式,促进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体现了校本特色课程实施的多样性、丰富性特征。

三是学校重视对课程实施效果的评价。学校积极开展教学质量评价活动,不断完善学生成长记录,做好综合素质评价,探索促进学生发展的多种评价方式,不断提升学生的学习力。其一,完善听评课制度,提升课堂教学实效。学校制定了每学期集中观课月以及每周观课等制度,形成了《桃浦中心小学“实践课”、“汇报课”、“公开课”、“研究课”观评课标准》,开展《基于课程标准的“3L”闪评》研究项目,对教师聚焦课堂、学校聚焦质量、干部聚焦教学中心工作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学校将课堂教学情况、质量监控成效等纳入到教师绩效考评、年度推优等工作项目中,对教学质量稳定和提升起到了保障作用。其二,转变质量观,全面推进等第制评价。学校积极推进和落实“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项目,从学校管理层、教研组研、教师三个层面,开展以实施有效教学、改进评价方式为重点的探索与实践,依托“晓评价”信息化平台建设,开展“小桃花成长护照”、“语文嘉年华”、“数学欢乐谷”、“英语迪斯尼”、“综合百草园”多学科综合评估,评价从单一的评价学习成绩转向对学生全面素质提升的评价,评价形成了有效的激励机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其三,关注学业质量综合评价,学生可持续学习力不断提升。2014年---2016年,学校连续参加上海市中小学生绿色指标评价活动,所有十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区平均水平。2016年学校参加PCDP学生认知能力、语言理解能力等方面的评估,学生认知能力、注意力发展等方面的测评结果均高于同龄学生,学生在学业水平、学习动机、自信心、学习能力等方面已经呈现出较好的发展态势。

(四)科研引领教学改革,科研成效日益凸显,促进教师专业能力提升

学校遵循“科研引领、教研深化”的工作思路,依托创建市新优质项目学校平台,以“学业绿色质量指标”和“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的实施为契机,将国家级、市区级、校级课题项目实践研究与校本研修整合,以科研引领教研,推进教学改革实践探索。

一是科研制度日益完善,保障学校科研工作有序推进。学校对科研工作实行“校长室—课题负责人—课题组成员”三级分层管理,采取了“个人日常研究--组内定期研究--跨学科研讨”研究工作机制,制定形成了“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常规管理”、“实践研究”、“管理成效”等五方面的《桃浦中心小学教研训工作评价标准》,依托学校教师科研团队及“教学有约”实践平台,开展基于课程、基于课堂的实践研究活动,确保各项研究稳步推进。

二是坚持“教学有约”校本研训,不断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学校遵循“因人施训、分层落实、全员提高”的教师培训原则,不断完善以“教学有约”同伴互助为抓手的“教研训一体化”工作机制,形成了“教研工作重落实、教研活动讲规范、教研团队重合作、教研探索在课堂”的“教研训一体化”建设要求,采用聚焦课堂、师徒带教、同伴互助、实践反思、智慧沙龙等形式,提升教师参与教研训的热情,促进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学校以全国课题《基于微课的支架式教学策略的实践研究》、《小学主题性课程统整的设计与实践研究》的研究为引领,依托“教学有约”教师专业发展实践平台,开展“与专家有约、与本学科或同年级的教师有约、与跨学科老师有约”的“教研训一体化”校本教研,学校教学研究氛围浓。近年来,学校教师在第三、第四届“普陀杯”教师专业能力评优活动中,先后有21名教师荣获一、二、三等奖,1位青年教师入选全国信息技术评比优质课。

三是教育科研成效不断显现。学校先后形成了《小学主题性课程的统整》、《智慧与幽默》校本德育教材和《低年级伦理道德教育的实践探索》科研论著集等研究成果,其中《小学主题性课程统整的设计与实践研究》课题研究成果获普陀区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并被推选参加了上海市教育科研典型经验和成果评选,部分科研成果在桃浦教育联合体以及上海市区、部分省市的小学校已经形成了示范辐射的作用。学校在全国课题研究论文、课例评比中,取得了一等奖6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4项的好成绩。

二、问题与建议

1、学校《“阳光·绿色·智慧·成长”桃浦中心小学五年规划(2014.02-2019.02)》即将完成,学校新一轮发展规划还没有制定形成,学校要凝聚全体教师的智慧,尽快制定形成新一轮学校发展规划。

建议:(1)学校要积极做好对现行发展规划的总结、评估工作,为学校新一轮发展规划的制定提供依据。

(2)学校新一轮发展规划的制定,要主动对接国家教育发展新要求,不断丰富学校办学理念、学校精神、校训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为学校高品质发展奠定基础。

2、学校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取得良好成效,但是,教师队伍结构尚需进一步优化。35岁以下教师占比45%以上,青年教师偏多;初级教师占比46.5%,比例偏大;本科学历教师占比84.5%,比例有待提高。同时,学校市区级骨干教师队伍建设与学校高品质发展还不相适应,学校市区级骨干教师比较缺乏,学科骨干教师梯队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建议:学校要主动对接普陀区“人才强教”发展战略,立足学校未来优质化、特色化发展,积极谋划教师队伍建设。

(1)进一步完善《桃浦中心小学教师队伍建设五年行动方案》,细化教师队伍建设的目标与任务,整体规划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结构。

(2)完善学校骨干教师发展梯队建设,以《桃浦中心小学“智慧教师成长空间”的实践研究》项目建设为载体,搭建教师专业发展平台,完善激励机制,加大对各级骨干教师评选、考核、奖励力度,促进学校骨干教师、品牌教师不断成长。

(3)进一步加大对青年教师队伍的培养,立足校本教研,大力发掘有潜质、能力强、专业进步快的青年教师,积极为优秀青年教师发挥专业优势创造条件,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8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