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市普陀区白玉新村幼儿园的发展性督导报告

根据《上海市教育督导条例》、《普陀区幼儿园办园水平综合督导评估指标》和《普陀区教育督导工作规程》等法规及文件的精神与要求,2018年3月27日至29日,普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对白玉新村幼儿园进行了为期两天半的发展性督导。幼儿园的基本情况为:公办上海市一级园,现有2个园区,10个班,296名幼儿,在编教职工31人,专任教师24人。督导组全体人员通过审阅学校发展规划、听取园长的自评报告、查阅相关资料、巡视校园环境、观课(12节)、干部教师访谈(18人次)、问卷调查(教职工24份、家长61份)、听取社区意见等途径获取信息,经分析、讨论、汇总,形成以下评价意见:

幼儿园制订了《让幼儿在书香浸润中健康成长---白玉新村幼儿园三年发展规划》(2015年9月-2018年6月),围绕“悦读怡情育人 ,启智健康成长”的办园理念,持续开展早期阅读研究,注重幼儿健康成长,建设了一支具有活力、爱岗敬业的教职工队伍。幼儿园办学赢得了社会良好声誉,近年来,幼儿园连续荣获普陀区第十七届、第十八届文明单位,区公益早教优秀单位、区教育系统先进教工之家等荣誉称号。

一、主要成效和经验

1.重视课程建设,园本阅读课程有特色

幼儿园加强课程建设,均衡实施四大板块课程,持续深入开展阅读课程,促进了幼儿的健康成长。

幼儿园修订了《白玉新村幼儿园课程方案》,以健康教育为主线,整合幼儿园“生活、运动、游戏、学习”四大板块课程内容,均衡实施,使教育教学活动为儿童发展服务。一是完善课程学习内容,以健康教育为主线融入四大板块课程,以多样化的形式展现在一日活动中,健康教育主题活动已经按年龄形成系列。二是因地制宜添置设备,创设课程环境。幼儿园充分挖掘空间,积极为幼儿创设了图书室、美工室、木工室等专用活动室与活动区域,使专用活动室积极服务于课程,促进幼儿的发展。幼儿园有效利用场地和空间,在教室、门厅、走廊设有阅读角,在楼梯墙面设有阅读主题墙,营造了浓郁的书香氛围。室内外运动环境注重多功能,及时补充幼儿运动的器械,近三年投入幼儿园运动设备费用约为70万元 ,满足了儿童运动活动的需求。资料与访谈显示,幼儿户外活动充分,基本能保证每日两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

幼儿园坚持数年开展“幼儿阅读”研究,课程建设有亮点。一是注重阅读课程渗透。幼儿园开展主题教学式教学,选择性课程与共同性课程内容相互渗透,以主题阅读为引领,结合个别化学习、分室游戏、体育运动等,起到了以阅读带领各项活动的教学效果。二是注重科研引领,重视案例的积累与再研发。近三年,根据课题研究的“儿童阅读内容选择的原则”,重新梳理了“阅读”学习内容,根据年龄特点与时代对语言发展的要求,增设、调整相应内容,尤其编辑的“上海童谣”深受欢迎;为每位教师能尽快享用已有的教学成果,持续深入地推进了课程的发展,幼儿园编辑《阅读教案与案例集》,将课题研究成果及时转化为课程资源,保障了课程持续深入地实施。三是注重幼儿家庭共读活动,培养幼儿阅读习惯。幼儿园持续开展“亲子共读”活动,提供书单,为家长提供共读策略,亲子故事表演与月月故事会已经成为阅读的常态活动。亲子共读及时延续了幼儿园的阅读课程,凸显了幼儿园的阅读特色,促进了课程进一步深入发展。

2.加强幼儿园管理,提升办园质量

幼儿园注重营造和谐勤业的工作氛围,重视完善制度,重视过程管理,不断提高园务管理的实效。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根据《白玉新村幼儿园章程》,修订完善了《白玉新村幼儿园管理系统及职责》,明确了各部门各岗位人员的工作职责及考核指标,保障了各项管理目标得以落实。发挥制度导向、约束和激励的作用,梳理了《白玉新村幼儿园员工手册》,修订了《听评课制度》和《课程质量监控细则》,对教师提升教学质量有指导作用;完善安全工作制度,多方保障幼儿安全;新制订献血、疗休养制度等与员工权益、福利等相关的制度,教职工知情权和表达权有保证。

二是加强民主管理,形成了教职工敬业、乐业氛围。幼儿园园务工作的透明度高 ,涉及园务发展、人员调整、经费使用、大件采购等方面的事件,全覆盖地听取意见,增强了教职工主人翁意识。幼儿园干部民主意识强,常常开展与员工谈心的活动,了解员工的工作与生活中的困惑,及时给予帮助,使得教职工安心工作。幼儿园工会建立了“悦苗天空书吧”、“妇女之家”、“妈咪小屋”,开展“我为白玉献一计”,组织外出参观学习,争创区五星“温馨办公室”等活动,对凝聚教职工之心,营造和谐的工作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三是注重过程管理,园务工作有成效。其一是关注现场操作,重视过程检查。幼儿园“一园两部”,实行园部负责人分管制,建立有每日的巡视与通报制度,两个园部各项工作畅通,落实度高。幼儿园各部门各岗位工作操作要求和考核标准清晰明确,图文并茂张贴于墙,保障了员工各项操作准确规范。其二是加强预防与监控,保健与安全工作有质量。幼儿园建立了安全预防机制 ,幼儿园全体教职工签定了“安全目标责任书”,强化了教职工的安全意识;规范幼儿晨检与外人入园安全检查工作,严格把好入门关;建立了高效的传染病隔离机制,有效杜绝了传染病的复发;防病与安全的主题活动,得到家长广泛支持。近三年,幼儿园安全无伤害事故;各项传染病在幼儿园均得到控制,没有续发爆发现象,幼儿园被普陀区教育局评为优秀健康保健室。

3.加强队伍建设, 专业发展有提升

幼儿园注重培养师德师能,开展多元培训,促进教师队伍提高综合素养,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幼儿园通过签订师德承诺书,发挥出师德引领教师发展的作用。通过自评、他评、家长评等多样化评比方式规范教师行为,引导教师进步。开展系列主题教育的师训活动:如“树形象,比作风,比贡献”的主题演讲;“白玉师德标兵”、“四有好教师”等的评选;经典诵读、读书交流会、教师论坛等,不断增强师德修养,培养踏实的工作作风,树立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近年来幼儿园师德建设成效明显,家长对学校满意率达98%以上。

二是加强教师专业培训,加快教师成长。其一是围绕教师的综合素养,开展全员的园本培训。全园教师参加了国培“示范性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培训项目”;聚焦教育教学问题,多次邀请市教研室及名师来园进行讲座,为教师答疑解惑;邀请专业的舞蹈、声乐教师来园施教,提升教师的技艺。其二是建立分层带教、分层递进的教师培养序列。骨干教师“导师带教”以及每月的园示范课,青年教师的“悦苗社团”为不同层面的教师搭建了成长的台阶。开展“技能比武”以及“编创故事”、“制作视频故事”等活动,增强了教师的教育教学技能。三年来,教师的专业能力得到提升,有7篇论文公开发表,3份多媒体课件获得全国及市的奖项。

4.整合多方资源,加强家园合作共育

幼儿园挖掘家长和社区资源,丰富家庭指导课程,辐射早教品牌教育,家长对幼儿园总体满意率为100%,幼儿园的办园成效得到家长、社区的好评。

注重家园合作共育。一是幼儿园注重完善家长工作制度,加强家庭教育辅导,定期开展家园互动活动,家园合作已经成为了幼儿园的常态化的工作。二是建立家长参与式管理制度,提升幼儿园管理质量。组织家委会成立了幼儿营养膳食组、课程建设组、安全工作组等,各组家长按时参加幼儿活动,充分了解幼儿在园一天的生活、学习、运动和游戏情况,对相关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推动幼儿园各项工作改进与提高。三是途径多样。既有以幼儿园为主的各类讲座、咨询、家长进班级等活动,也有借助微信公众号的宣教等,还注重发挥家长的专业优势,建立起“小种子工作坊”、“妈妈故事团”等教师与家长的学习共同体,有特长的家长担任讲师,传授讲故事、演故事的技艺,家园共同培养幼儿的学习、生活的好习惯。

注重整合社区资源。一是幼儿园充分挖掘社区资源,结合教学需要走向社区,拓宽了教育渠道,开展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为幼儿积累了丰富的生活经验。积极开展义卖送温暖、关爱重病儿童的彩虹湾等活动,在活动中培养幼儿的社会责任感。二是为社区提供高质量的早教服务。幼儿园结合运动与阅读的优势,因地制宜,开展有特色的“运动”与“阅读”的早教活动,引导社区相关居民科学养育幼儿。幼儿园早教指导覆盖率达到100%,连续三年获得区早教先进集体。

二、问题与建议

1.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已取得一定成效,但未能完成三年规划的目标。一是学历职称未达到规划目标,目前教师队伍中还有23%的大专学历及5%的中专,这与规划中要达到80%以上的目标有一定的差距;二是教师专业技术职称三年来无人晋升为一级教师,幼儿园没有高级职称的教师,专任教师的职称结构有待优化。

建议:(1)深入分析教师队伍的优势与劣势,完善教师队伍发展计划,在此基础上加强教师个人发展计划的指导工作,明确每位教师的发展目标。(2)设立重点培养梯队序列,确定重点发展目标,建立专项激励机制、指导机制和展示机制,为教师学历达标、职称晋升提供多途径发展的平台,努力提升幼儿园中、高级教师职称比例,完成规划目标。

2.幼儿园多年持续开展“早期阅读”研究,分类积累了早期阅读各年龄段的活动案例,取得一定成效。但是“早期阅读”还需要深化研究,一是阅读活动的呈现方式多为讲故事和演故事,形式较单一;二是以阅读引领开展的主题活动,内容多围绕着“健康”,不够丰富。

建议:(1)充分运用已有的实践研究的成果,加强资源整合,借助信息技术,建立早期阅读资源库,为同类研究早期阅读的幼儿园提供经验。(2)从视听、绘画、运动、音乐、表演等多元形式,拓宽阅读结果的呈现方式。(3)结合幼儿四大板块课程内容,丰富幼儿阅读主题活动,提升幼儿的综合素养。

 

 

 

 

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8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