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新曹杨实验幼儿园的发展性督导报告

2019年01月03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根据《上海市教育督导条例》、《普陀区幼儿园办园水平综合督导评估指标》和《普陀区教育督导工作规程》等法规及文件的精神与要求,2018年5月22日至24日,普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对新曹杨实验幼儿园进行了为期两天半的发展性督导。幼儿园的基本情况为:新曹杨实验幼儿园自2015年3月由上海慧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投资进行大规模改建,并于当年9月从一所村办幼儿园变更成为一所民办二级幼儿园,现有8个班,203名幼儿,在岗教职工38人,其中专任教师17人。督导组全体人员通过审阅幼儿园发展规划、听取园长的自评报告、查阅相关资料、巡视校园环境、观课(12节)、干部教师访谈(20人次)、问卷调查(教职工56份、家长20份)、听取社区意见等途径获取信息,经分析、讨论、汇总,形成以下评价意见:

幼儿园围绕“多元、开放、融合”的办园理念,以“教师乐业、

幼儿乐学、家长乐意的家门口的好学校”为办园目标,坚持依法规范办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努力打造具有良好师德和专业素养的教师队伍,注重保教结合,营造安全、温馨、整洁的育人环境,为幼儿健康成长提供保障。近年来,幼儿园呈现出氛围和谐、家长认同、社会满意度逐年提高的良好态势,幼儿园于2017年在上海申北教育评估事务所进行的“办园质量综合评估”中,获得了“良好”的评定等级。

一、主要经验和成效

1、落实依法办园,努力提升办园质量

幼儿园坚持依法办园,落实董事会领导下的园长负责制。园长全面实施幼儿园各项管理工作,在硬件建设、课程设置、员工招聘、薪酬待遇等方面均享有较高的自主权,促进了管理的科学高效。

一是依法规范办园,不断改善办园条件。幼儿园办园证照齐全,

租赁手续合法有效,能按备案标准规范收费,在岗位设置、师资配备、学额班额等方面都严格执行相关法规性文件的规定要求。董事会对幼儿园的发展给予较多的关注,投入一定的资金改善办园条件,利用走道、屋顶等开辟了阅读、职业体验、棋类博弈、创意制作等专用活动室;配置各类玩具、图书、手工制作材料等设施设备,满足幼儿活动需求。

二是注重制度建设,提高管理效能。幼儿园依据“章程”,先后开展了“幼儿园教职工管理制度”、“各类人员岗位职责”、“课程管理制度”等多项制度的制定和修订,形成了新曹杨实验幼儿园“员工手册”、“ 安全制度”、“ 工作考核制度”、“ 应急预案”等相关条例,补充了行政、保教、人事、财产、后勤和安全等六大方面的9项制度。在制度建设中不断完善幼儿园的各项管理工作,规范教职工的行为,推进分层管理,努力提升中层干部的执行力,力求使幼儿园各项管理工作科学、规范;幼儿园每月进行质量监控和幼儿发展测评,梳理优势、分析问题瓶颈,落实跟进改进措施,力求目标管理科学有效。

三是强化安全意识,规范安全工作的管理。以“放心食堂”创建为锲机,抓教育、抓防范、抓重点、抓落实,逐级签订各类岗位工作人员安全责任书,确保层层落实、责任到人。建立幼儿饮用水水桶、消毒水配置桶等的上锁制度,落实水、电、煤,大型户外运动器具定时专人检查及时报修制度,制定监控调阅制度等,确保在园幼儿的健康成长。

2、重视园本培训,提升师德师能

幼儿园重视队伍建设,关注教师专业成长,打造职业道德良好、教学能力较好的稳定教师团队。教师学历和后勤人员职称结构呈逐年优化趋势,学历优势凸显,已达到十三五规划对于教师学历的要求,三年内研究生占比达到11%、本科学历达到72%,后勤三大员中保育员中级比例达到22%。

一是坚持以师德建设为中心,着力提升教师的师德修养。幼儿园通过专题学习和演讲等活动,帮助教师提高师德修养。实行师德承诺制,规范教师师德,每位教师入职前进行“师德手册”、“幼儿园师德补充条例”等相关内容的入职培训。幼儿园将师德规范等制度录入“员工入职手册”中,确保教师知晓率100%,并通过专题学习和演讲等活动帮助全体教师提升师德修养,幼儿园无违规违纪现象,无体罚和变相体罚现象。

二是丰富教师培训方式方法,拓宽培训渠道,助推教师专业成长。其一集体教研,提升全体教师专业能力。聚焦集体教学和个别化学习活动,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教研活动,组织教师进行每两周一次的“一课三研”活动,通过“选择阅读材料——设计活动方案——现场演绎/观摩——研讨反思——再设计——再演绎/观摩”的循环过程,研讨如何预设实施有效的集体教学活动,在教学实践的研讨中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其二师徒结对,挖掘年轻教师潜力。通过对新教师和职初教师的带教,缩短他们对岗位的保教工作以及教学常规的熟悉与适应过程,重过程重反思,为青年教师创设学习、提高和实践锻炼的机会。其三专题培训,提升教研组长工作能力。开展小教研组长专项培训,通过对小教研组长的集中培训、外出观摩学习,挖掘小教研组长的教学潜力,提升小教研组长组织实施教研活动的能力。其四拓宽培训渠道,丰富个性化学习内容。聘请市区专业人士、名教师等优质资源,进行专题讲座,拓展教师的教科研视野,了解最新教学动态,满足教师自我发展的需求。幼儿园主动对接普陀区教育学院师训处,为每位教师建立师训账号,有计划地按时完成市、区规定的教师职后培训任务。

本次督导数据反映,幼儿园充分发挥全体教职工的智慧,共同勾画幼儿园的发展愿景,创建工作室、各类教工社团,教职工对幼儿园的师资业务培训和青年教师培训工作情况满意度为90%,家长对“幼儿园老师的责任心”、“幼儿园老师的教育能力”、“对幼儿园的总体评价”均在95%以上。

3、不断完善课程建设,促进幼儿健康成长

幼儿园重视课程实施方案的修订,不断完善《新曹杨实验幼儿园课程实施方案》。根据区教育局相关文件精神,制定专项的“健康教育”计划,把“健康教育”融入幼儿园课程中,促进在园幼儿的发展。

一是落实相关制度,关注幼儿发展的需要。幼儿园制定和完善了《课程反馈调整制度》、《听课评课制度》、《一日活动操作标准》等制度,保障课程的实施,制定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方案”,每季度有活动、有评估;制定《幼小衔接工作方案》,通过创设教育环境、组织教学活动、培养生活经验等途径,使大班幼儿在认知、情感等方面都在入学前有良好的发展。

二是借助课题研究加强课程实施,促进幼儿健康成长。幼儿园围绕课程实施方案,开展市级课题《早期阅读幼儿情景阅读探究的研究》,借助专业书籍《幼儿园教育科研指南》中的第五节观察法、《幼儿园绘本阅读的研究》、《创设教学情境提升幼儿园教学活动的有效性》、《在多元环境中培养幼儿探索精神》,分别从游戏情境、图片情境、生活情境、问题情境和故事情境等五个块面,进行早期阅读的实践研究,力求在幼儿早期情景阅读中,促进幼儿观察力、表达力的提升和发展。

近年来,幼儿园分别荣获普陀区青少年儿童基本体操锦标赛第三名和第二名、上海市第九届“好灵童”杯儿童故事表演大赛组织奖、普陀区健康教育征文一等奖、上海市第十届“快乐游戏快乐成长”幼儿游戏大赛优秀游戏奖、玩转折纸创意暨“上海市第一届幼儿折纸展示活动”集体组织奖等荣誉称号。

二、问题和建议

1、《新曹杨实验幼儿园三年发展规划(2015.9--2018.8)》即将到期,但是新的三年规划还未形成,希望幼儿园梳理发展中的优势,尽快制定新一轮发展规划,并关注以下几点。

(1) 对幼儿园的发展目标做准确定位和思考,使其能彰显民办幼儿园的发展特点。(2)找准学校发展的核心项目,并发挥核心项目的引领作用。(3)对规划中分年段目标表述要更加清晰,在与总目标形成对接的同时还能体现逐年递增的态势,使其既体现上下的联系性又具有一定的递进性。(4)制定阶段性达成标志,增强规划的可检性,使规划真正能成为一种引领幼儿园发展的纲领性文件。(5)完善各类过程性资料的积累,加强资料的完整性和归档整理的规范性。

2、选择性课程的建设是打造办园特色的抓手,幼儿园在进行课程建设的同时,围绕“促进幼儿身心的全面发展”,对原有课程进行重新梳理架构,包括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的组织和实施以及课程的评价等内容,完善幼儿园的课程实施方案。

建议:(1)依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梳理课程的框架结构,实施共同性课程的园本化实施,在选择性课程方面,继续以阅读为抓手,通过原有框架中“艺术人文、科学探索、健康运动、社会情感” 四大板块,以小社团的形式,着力阅读这一选择性课程的实践和研究,关注幼儿发展,并在此基础上形成自己的课程实施方案。(2)围绕选择性课程的研究,结合信息化工作并向家园社区延伸,拓展课程内涵,形成彰显民办幼儿园发展特色的课程。

3、目前幼儿园教师队伍大专学历及以上占83%,平均年龄小于35岁,呈现学历高、年轻化的特点,为教师后续专业发展提供了较好的条件。但是教师队伍中,初任教师占74%,二级教师占11%、一级教师占15%。同时,本次督导观课情况显示,好课1节,通过数据显示,教师队伍的专业化结构水平还有较大的优化空间。

建议:(1)按照幼儿园发展规划制定教师队伍建设三年规划,有计划的引进一些成熟型教师和骨干型教师,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同时发挥幼儿园高学历的优势,指导帮助教师制定个人三年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激发自我发展内需,提升专业化水平。(2)建立幼儿园“发展性教师评价制度”,确保教师队伍建设的达成度和可检性。(3)以选择性课程的研究为抓手,在已有的“朱老师工作室”的基础上,继续关注教师队伍的建设,尤其是在选择性课程方面资源教师的培养,形成幼儿园的特质教师,同时向五大领域延伸,以满足幼儿园课程和幼儿发展需要的“多元”发展的教师队伍需要。(4)建立“多元”化的学习型组织,结合幼儿园的重点项目成立研习社、专项组等教师社团,开展丰富的活动,打造高素质多元化的学习型教师团队。

 

 

 

 

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8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