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本区中小学生中开展 “锦绣河湾”主题实践教育活动的通知

2017年03月1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各中小学校:

2016年12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为加强河湖管理,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各地方要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全面推行“河长制”。

普陀区域内流淌着55条河道,在中心城区中拥有的河道数量最多,其中苏州河普陀段全长14公里,是苏州河贯穿上海6个城区中最长的一段。这55条河道是普陀正在打造的“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最重要的硬环境。为呼应“河长制”建设的要求,立足“普陀大学堂”区域特色,挖掘“河湾学堂”的建设内涵,提高普陀区广大中小学生对普陀区情文化的认知程度和建设“生态普陀”的使命感,现决定在全区中小学中开展为期三年的“锦绣河湾”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通过实践体验,传承苏河文化、践行生命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弘扬核心价值。有关要求如下:

一、工作目标

1.以爱国、法治、和谐等角度为切入点,通过文件解读、实地寻访、书籍阅读等,深入了解“河长制”的政策内容,理解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协调发展的内涵,体悟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价值,在学习和实践中贯彻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以社会人文、环保科技、生命艺术等为切入点,走进“河湾学堂”,通过梳理区域内的河流资源,了解普陀区域资源,培育学生热爱生命意识、文化传承意识、责任担当意识。

3.以教育综合改革为指引,通过亲子活动、社区共建、校企联合、场馆支持等,探索家校社一体化合力育人新机制。

4.以探究性学习和课堂教学实践为主要阵地,通过各学科的教学探索、各条线的学习指导,挖掘学科育人的价值,最大程度地实现诸育融合的教育效益。

二、活动内容

(一)“画”说河湾——文化宣传与创作

1.加强主题宣传教育。各学校梳理周边河流资源,充分利用橱窗、展板、专题网站等宣传媒介加强对河道文化,特别是苏州河文化的宣传,在校园中营造“了解55条河道历史、感悟河湾之美”的浓厚氛围。

2.开展主题校园文化活动。以增进学生对河湾文化的认知和情感认同为基础,从艺术教育角度,引导学生了解学校周边河流的自然和人文雅韵。学校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学生通过艺术创作、诗歌鉴赏或创作、故事收集、歌曲学唱、人物传记、影视赏析、摄影等,积极参与“画”说河湾主题文化活动,通过多种形式描绘河湾之美、传递河湾情韵,激发热爱自热、热爱家乡的乡土之情。

(二)“话”说河湾——主题探究与交流

1.收集河湾史料,开展研学旅行。以提高学生对学校周边河道历史、地理等社会人文方面的认知为基础,引导学生知晓河湾历史、了解河湾地理环境和风土人情。学校要引导学生通过文献、访谈、走访、调查等方式,“话”说河湾的历史溯源、地理风貌、社会变迁等,并将探究成果以纪录片或微视频的形式呈现出来。

2.开展“河湾一课”教学实践。立足课堂,挖掘各学科在“河湾学堂”建设中的知识内涵和育人价值,设计教学案例。学校要组织各教研组开展“河湾一课”的专题研讨,做到人人参与,多中选优,推荐各学科优秀教案参加区级评比。通过教学评比,丰富河湾学堂的教育内涵,拓展课堂教学的阵地外延,同时以点带面、以评带促,推动“河湾学堂”的区域知晓度、认知度。

(三)“划”说河湾——项目规划与创新

1.开展行走河湾体验活动。各学校组织学生分学段、分河段开展行走体验活动,鼓励学生家庭组织亲子行走河湾活动,在行走中通过对比研究、科学实验、社会调查等方式,为河道治理的现存问题和未来发展出谋划策。

2.开展课题研究。各学校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组织学生通过开展对比研究,了解河道治理变化、中外河道治理策略等;通过开展科学实验,分析河湾水质,了解河湾周边生态环保现状等;通过开展社会调查,了解周边居民生活状况、苏州河沿岸创意产业建设等。

3.开展小河长行动。在街道镇教育联合体内以“我是一名小河长”为活动主题,开展小河长行动。即学生在了解、知晓、探究河湾的基础上,通过自主申报、主题演讲、公开竞选、轮值聘任等形式,选拔学生“小河长”,负责推进联合体内相关学校的河道研究,并鼓励“小河长”主动对接“大河长”,通过报告、访谈等形式,汇报“小河长”的工作进展,了解“大河长”的工作职责,从而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责任意识。

三、工作安排

活动版块

2017年

2018年

2019年

启动仪式

走进河湾学堂 践行绿色河长——普陀区中小学生锦绣河湾启动仪式暨3﹒5学雷锋主题活动



“画”说河湾——文化宣传与创作

发布“锦绣河湾”手绘地图

“锦绣河湾”陶艺作品大赛

“锦绣河湾”摄影展

“同心绘河湾 畅想锦绣新未来”——主题绘画比赛

“锦绣河湾”龙舟赛



“锦绣河湾”电子小报评比


“话”说河湾——主题探究与交流活动

吉祥物征名活动

“话说河湾”童谣大赛

“河湾史话”微视频创作大赛

“河湾一课”主题教学案例评比

“河湾一课”教学展示


“划”说河湾——项目规划与创新

“水”科技创新项目课题评比

“水”科技相关社团评比

“锦绣河湾”主题论坛

首轮普陀区“小河长”评比

“河湾之星”志愿者(学生、教师、家长等)评比


“锦绣河湾”专题活动学校实施方案评比



区级评选

十佳学校实施方案

百个水科技创新课题

百位“河湾之星”志愿者

百名优秀“小河长”

百个优秀社团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河长制”是大环保理念推行的有效实践,是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举措。“锦绣河湾”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河长制”在教育领域的延伸,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有重要意义。各校要充分认识到此活动的重要性,认真制定活动方案,广泛动员,全面组织实施,提高学生和家长的参与度。要落实专人负责“锦绣河湾”专题教育活动信息的发布与宣传,提高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影响力。

2.坚持创新发展。学校要积极探索活动的新形式,拓展教育渠道,探索新时期学生了解河湾历史、挖掘河湾文化、传承河湾情韵、弘扬生态环保理念的新途径、新方法。要积极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突显主题教育活动的时代性和创新性,寓教于乐、寓教于行、寓教于思,引导学生自行设计调查方案、自主开展调查研究,促进学生自我教育,在行动中将热爱家乡、热爱生命、热爱自然、热爱环保的精神内化为学生的精神需求,提高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吸引力。

3.注重全员育人。“锦绣河湾”主题活动需要全体教师积极参与,指导学生开展历史类、艺术类、科技等类别的作品收集和创作;教师要充分利用学科资源,将河湾文化与学科教学相整合,并引导学生开展与河湾有关的社会调查活动,帮助学生组建小组、确立研究课题、开展社会调查、撰写调查报告等,使学生融会贯通、灵活运用多学科知识,创造性地开展研究性(探究性)学习活动。

4、强化特色发展。“锦绣河湾”主题实践活动应与河湾学堂建设有机融合,与学校研究性学习和品牌项目有机融合。各学校应结合学校实际和学生特点,利用已有的活动品牌和教育资源,在活动中发展性地开展工作,不断提高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5.注重资源整合。区教育局成立工作组,加强与河道所、文化局、科委等部门的合作,为学生参加主题实践活动搭建平台,提供资源。各教育联合体牵头单位要发挥统整功能,整合联合体内教育资源,合理分工,明确各学段任务,有重点、有亮点地完成主题教育活动。区青少年中心要充分发挥阵地作用,设计具有时代气息和创造活力的特色活动。各学校应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市、区、街道各级开展的学习、讨论、演讲、征文、绘画、摄影、志愿服务等活动,并做好督促检查工作,确保各项活动计划落实。

附件:“划”说河湾社会调查学习任务单

(供小学高年级和初中参考使用)

普陀区教育局

2017年3月2日


附件:

“划”说河湾社会调查学习任务单(供小学高年级和初中参考使用)

一、基本情况

课题名称


成员1


分工


成员2


分工


成员3


分工


成员4


分工


成员5


分工


……


……


指导教师基本情况

姓名

单 位

任教学科

导师同意(签名)

















二、项目综述

1. 为什么要做此项目【目的与意义】

2. 怎么做此项目【方法与过程】

3. 阅读书目和时间安排【参考文献及日程安排】

三、调查记录

(如开展寻访调查,请记录发现问题及对策建议。如开展科学实验,请记录实验过程和数据结论。)

(可附页)

四、审核意见

校内导师 签名

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