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有妙招 云端学习再出发

2020-05-19 10∶05 来源: 上海普陀

2020年,孩子们在家里经历隆冬、走过初春,又从暮春走完立夏。历时近5个月漫长的居家学习中,正是每一个家长与孩子的陪伴,保证了“停课不停学”的教育教学工作能有序开展。 如何形成家校合力,共同呵护孩子的成长,帮助家庭教育度过后防疫阶段是我们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2020年5月10日下午,上海市郊区班主任高研班的小伙伴们再次相聚“云端”,聆听了黄浦区教育学院德育室主任冯秋萌的《家庭教育指导——易被班主任忽视的基本功》主题讲座。

冯秋萌围绕“什么是家庭教育?家庭教育指导内容有哪些?家庭教育指导的方法与策略”三方面开展了在线教研。她强调,班主任要认识家庭教育的独特价值,家校合作对于班主任工作十分重要,教师需要针对实际情况,选择正确途径,采取合理方法对家长进行家庭教育指导,以促进家长教育水平和能力的提高,从而改善、优化家庭教育环境,保障孩子健康成长。

教师们认真思考,积极发言。返校开学阶段,学生将逐渐回归学校教育,但家庭教育不会改变。无论是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我们共同的目标是立德树人,培养身心健全的孩子。 作为班主任,要架起沟通学校与家庭的连心桥,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融为一体,相互配合,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才会形成合力,并肩前行,教育效果就是加法。

普陀区教育学院德育室副主任朱卿认为,家庭教育是大教育的组成部分之一,也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基础。从孩子的婴幼儿时期,家庭教育是“人之初”的教育,在一生当中起着奠基的作用。当孩子们进入小学、中学以后,家庭教育既是学校教育的基础,又是学校教育的补充和延伸。关注家庭教育、掌握家庭教育指导的方法和策略对班主任来说是一项基本功。如何在教育教学的岗位中开展好家庭教育指导,这是个长期的话题,希望每位班主任老师都能掌握好这项基本功。
                 

(来源:德育室审核: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