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馨家园”家长沙龙云讲坛举行

2020-05-22 10∶05 来源: 上海普陀

2020年5月10日,由普陀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以下简称“区家庭教育中心”)、普陀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行的普陀“馨家园”家长沙龙第六次活动顺利开展。结合当前居家防疫、线上学习、分批分次复学的形势和家长的需求,活动以线上“云讲坛”的形式开展。此次活动的主题是“陪伴,不焦虑”。

 孩子居家在线学习,家长分饰多种角色,为父、为母、为师、生活保健员、学业督促师……线上学习质量能够保证吗?长辈督促、老生常谈,孩子能够聆听入心吗?随着上海市第一批毕业班学生复学返校,非毕业班的孩子们也终于开始迈出走出家门的第一步了。回到学校,孩子能够做好常态防疫下的自我管理吗?能够调整好自己顺利恢复学习状态吗?

有多少希望就伴随着多少焦虑,带着这些问题,区内54所学校150余名家长报名参加活动。在家庭教育指导专家耿言梅讲解“焦虑的来源”“家长焦虑对孩子的影响”“容易被忽略的儿童焦虑现象”后,家长们面对“好烦啊,开学了,我的美妙假期没有了”家长可以怎么回应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讲座结合案例分析,从关注情绪、积极倾听和改变想法等角度,为家长提出了如何调整自我状态、提升亲子沟通质量的策略。

更有家长在聊天区,通过语音现场分享自己的育子困惑与焦虑,在获得心理支持的同时,家长们探寻着解决问题的方法,思考着怎样落实到家庭教育亲子沟通的实践中。在互动分享自己感受的同时,家长们在互助中获得了成长。

陪伴是常态,成长总是充满希望。在精心陪伴孩子成长的同时,作为家长也要学会呵护自我,学习科学家庭教育知识,充电蓄能,维护家庭成长的质量,这是每一位家长的心愿,也是区家庭教育中心开展家长沙龙活动的初衷。在认真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等相关文件精神的工作中,区家庭教育中心注重发挥着区域层面整合资源的优势,结合当前形式将优质的家庭教育理念通过不同的形式引进家长课堂,力求切实解决家长困惑、优化家庭教育质量和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来源:德育室 审核: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