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德育落实地 隔空相伴助成长

2020-04-26 10∶04 来源: 上海普陀

在中小学校“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工作背景之下,德育室坚持教育不停工、德育不停步的思想,积极谋划、主动作为,有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有序开展常规工作,确保德育工作在岗、在位、在线,多角度、多方位为学生、教师和家长提供专业支持和服务。

一、德育项目重深化、强品牌

德育室积极致力于区域学校德育“十四五”发展规划,做好新一轮五年德育工作的顶层设计和长远布局,加大品牌项目的设计与建设。持续深化“普陀大学堂”项目:研发红色学堂学习指导手册,重建实践基地方案,优化普陀学堂架构。大力推进医教结合项目,在抗疫期间与区精卫中心联合做好居家防疫——“筑牢心理防线”系列工作。目前,正在合作开展心理微课开发。不断推广《成长的力量》区域课程,着力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

二、队伍建设分层次,固基本

抗疫期间,德育室完成上海市第七轮郊区小学优秀班主任研修班两次线上研修活动,并组织了线上班主任指导团队研修,通过微信发布疫情期间主题班会实施建议。德育室协同培训中心开展职初教师育德能力提升培训。随着复学临近,德育室正在筹备落实上海市“普陀杯”班主任基本功系列竞赛闭幕式和区第五届班主任育德能力竞赛与评优系列活动线上总结表彰活动。

三、德育研究不缺席,不停研

近阶段,德育室参与了团区委、少工委开展的《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意见》专项学习,拟订了普陀区少先队辅导员新一轮的培训意见,联合华师大四附中、洛川学校正在进行全国少工委少先队辅导员网络备课平台建设的少先队网课设计与视频录制工作;承担了教育部劳动教育综合实践活动手册部分内容的编写工作;组织完成了2019年度德育实践课题结题工作及部分德尚课题的中期研讨,启动2020年度德尚系列项目的申报工作。

2020年 4月20日下午,德育室召开专题会议,就近期工作进行交流研讨,会议由德育室主任王萍主持,党总支书记许晓芳出席会议。王萍在听取各条线工作汇报后提出,现阶段要清晰认识危机、转机和契机之间的关系,探寻非常态工作的方法和策略,积极参与微课开发,思考和应对德育变革引发的主要问题。许晓芳要求大家要调整好工作状态,实现高效办公,明确新时期德育工作的要求,打破固有思维和工作边界。她还就德育工作与思政教学的强强联手、德育“十四五”规划的思考和德育室成员自身专业的发展路径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和努力方向。

(来源:德育室  审核: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