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育智慧 助力成长

2014-02-01 00∶02 来源: 上海普陀

孕育智慧 助力成长
上海市首届郊区(县)小学优秀班主任研修班结业典礼在普陀区举行
  2014年1月17日下午,上海市郊区县小学优秀班主任研修班结业典礼在普陀区教育学院多功能厅隆重举行。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副处长周烨,普陀区教育局副局长胡俊,普陀区教育学院院长杨杰,上海市德育研究协会副会长、特级教师陈镇虎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本次结业式。研修班基地学校校长、九个郊区县带教导师、普陀区助学教师及全体学员参加了结业式。
  结业式上,学员们通过诗歌朗诵、主题论坛、研训快板、歌曲演唱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声情并茂地展示了半年来的学习收获,得到了与会领导与老师们的一致好评。杨杰为学员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周烨和胡俊为11名优秀学员颁发荣誉证书。
  胡俊代表普陀区教育局对研修班的各位学员圆满完成了学习任务表示了祝贺,同时也对新一轮研修班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进一步加强调研,提高培训的针对性;进一步加强课程研发,为学员提供菜单式项目培训;进一步加强培训合作联盟,提高培训的效益。
  周烨充分肯定了本次研修班的各项工作,并希望研修组织方能不断积累经验,积极开拓创新,将今后的市郊区县小学优秀班主任研修工作开展得更富有吸引力,更具备实效性,同时勉励所有班主任老师在新时期建班育人工作中要着重提升两方面的能力,一是运用资源的能力,要学会整合运用社会、家长等多方资源,更好地为提升工作效率服务;二是讲故事的能力,要用具有时代感并被学生所认同的方式做好德育工作,努力提高德育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上海市郊区县小学优秀班主任研修班是市教委委托普陀区教育局承担的市级培训项目,由普陀区教育学院负责具体实施。本届研修班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整合市区优质培训资源,精心规划设计了包括“师德为灵魂”的专业精神模块、“理念为先导”的专业知识模块、“技能为重点”的专业技能模块和“人文素养为基础”的拓展活动模块等四大培训模块。整个研修过程注重学员的主动参与和体验,将基层班主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困惑、技能与方法融入到对话式、案例式、探究式、情境式、任务驱动、岗位实践式学习形态中,突出学习者的主体性,提高了学习者的参与度,增强了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本次研修班最大的特色是在课程研修中通过“微课程”、“微平台”、“微指导”,加大了对学员将理论运用于实践中的指导,缩短了学员之间、学员与导师、助学之间的距离,打破了物理意义上的课堂界限,使问题研讨、研修培训体现在学员工作学习的时时处处,更好的促进了学员理论与实践的同步提升,同时,也促进了区域班主任工作的内外联动发展。
( 来源:德育室审核: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