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5年寒假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2015年01月13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区教育系统各单位:

2015年寒假春节在即,为切实做好节假日期间各项工作,让师生欢度平安祥和的假期,根据教育部、上海市教委、以及普陀区委、区政府有关通知要求,现就切实做好2015年寒假春节期间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安全管理,确保校园运行安全平稳

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和单位要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学习领会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做好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刻汲取外滩踩踏事件、哈尔滨火灾等安全事故的教训,牢牢树立生命第一、安全第一的思想,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筑牢校园安全底线。要深挖细查安全工作方面的漏洞和隐患。在寒假前和开学前集中精力对食堂餐厅、学生宿舍、图书馆、实验室、教室礼堂、锅炉房、配电室、在建工地等区域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进行深排细查,做到立查立改、立行立改,确保不留盲点和死角。要针对冬季火灾易发多发,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严防发生煤气中毒,严防因燃放烟花爆竹、违章用电等引发火灾。寒假前后和春节期间各单位举行的大型活动要酌情延后或取消,确需举行的大型活动要严格执行审批报备制度,落实“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对经审核同意开展的活动,要制定严格的安全保障措施和切实有效的应急预案,确保活动安全平稳有序开展。要突出抓好师生安全教育。在学生集中离校返校前后,普遍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强化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救能力,避免因拥挤踩踏、不遵守交通法规等造成的意外伤害。要加强校车安全管理,提示校车驾驶人员严格按照安全驾驶要求行车。要加强校园保安管理,加大校园安全巡查力度,严防社会闲杂人员进入学校滋生事端。要集中力量抓好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确保节日期间校园整洁有序。要结合气候特点,做好冬季防寒、防雾、防大风、防冰冻“四防”工作。

二、精心组织安排,丰富师生精神文化生活

春节是我国的传统佳节,也是面向广大群众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契机。全区各级各类学校要对寒假安排做出精心谋划,利用春节这一最主要的中华传统节日,认真落实区委宣传部《关于在元旦、春节期间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的工作方案》,紧紧围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学校党团组织和学生社团作用,因地因校制宜,积极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节日民俗、经典诵读以及文化惠民等系列活动。引导师生在寒假春节期间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进行社会调查,培养学生社会担当和公民责任意识。鼓励师生积极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和社区志愿服务。大力宣传普及传统节日知识,倡导现代节日理念,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三、心系师生员工,落实帮困和维稳工作

各学校、各单位要认真制定帮困送温暖工作计划,集中开展好对困难师生、离退休教职工走访慰问和送温暖活动,真情实意帮助困难师生排忧解难。要安排好留校师生特别是藏族班留校学生寒假春节期间的学习生活,改善学校节日伙食。区教育系统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继续按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的地方,倾听师生意见,了解师生思想动态,做深做透思想工作,依法妥善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真心实意地把关怀和温暖送到师生心坎上。各学校、各单位要把化解群众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放在重要位置,进一步畅通渠道,按照属地管理和分级负责的要求,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努力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防止发生集体上访和重大群体性事件,努力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确保节日期间社会稳定。

四、厉行勤俭廉洁,务实节俭文明过节

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各单位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针对寒假春节和新学期开学前后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区制定的相关实施细则,严格执行廉洁从教要求,严格遵循师德规范要求,切实做到:严禁以任何名义年终突击花钱和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烟酒、花卉、食品等年货节礼;严禁用公款购买、印制、邮寄、赠送贺年卡、明信片、年历等物品;严禁用公款搞相互走访、送礼、宴请等拜年活动;严禁借各种名义组织和参与用公款支付的旅游、度假和高消费健身、娱乐等活动,或者将走亲访友、外出旅游等非公务活动纳入公务接待范围;严禁用公款吃喝和出入私人会所吃喝玩乐、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严禁利用婚丧喜庆敛财;严禁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电子红包;严禁公车私用和用公款支付私车费用,严禁在寒假期间举行各种形式的集体补课。区教育系统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以身作则,主动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确保本单位“十个严禁”的贯彻落实到位,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切实防止节日假期不正之风反弹。务实节俭组织好正常的党团、工会活动,积极营造节俭文明过节氛围。区教育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预防和纠正节假日期间教育行风突出问题,对违规违纪行为严查快办,坚决拒绝“节日腐败”。

五、落实岗位责任,切实做好应急值守

全区各学校、各单位在寒假春节期间要加强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健全应急工作机制和处置措施。加强应急值守,选派责任心强、业务熟悉的同志在岗值班,坚持领导带班和双人24小时昼夜值班制度,强化值班岗位责任,严肃值班纪律,明确值班任务与要求,各校、各单位节假日值班表需张贴在传达室内以备抽查。在寒假之前,要对值班电话、传真、校园监控系统等设备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和维护,确保通信联络畅通。各学校、各单位主要领导和值班领导要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随时掌握学校安全动态。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出差、出访或节日期间去外地休假的,要按照领导干部外出报备规定分别向区教育党工委组织科、区教育局办公室报备。健全应急协调机制,制订完善应急工作预案,要严格按照快报事实、慎报原因的原则和突发事件信息报送规定,做好信息收集、汇总、核实、报送工作,并及时采取措施妥善应对。遇有重特大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必须按规定程序报告。要重视网络舆情,加强节日期间对影响校园稳定信息的收集、研判和处理。

六、加强检查监督,切实督促工作落实

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结合年度工作总结和新学期工作安排,亲自主持研究部署寒假春节工作,尤其要把学校安全工作作为当前极其重要工作来抓,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人,狠抓工作落实,接受师生和社会监督。区教育行政、督导等部门要在寒假前和开学前通过专项检查、重点抽查、随访暗查等多种方式开展督导检查。对于落实通知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要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并视情况予以通报。


中共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工作委员会 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

2015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