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普陀区需接受学前特殊教育的儿童入园指南

2023年04月14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围绕“提升每一个幼儿的健康生活品质”的核心理念,以关注本区每个特殊儿童的全面发展为导向,完善特殊教育服务体系,为每一个特殊儿童提供优质的学前特殊教育服务,特制定本指南。

本指南适用于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出生,具有普陀区户籍,有听力、智力、肢体、视力障碍或精神障碍(如自闭症)等,需接受学前特殊教育的适龄儿童。

一、网上报名验证

2023年5月8日-5月31日,需接受学前特殊教育的小班适龄幼儿家长通过上海“一网通办”网站首页“2023年适龄幼儿入园”特色专栏或“随申办”移动端首页“2023年适龄幼儿入园”,登录“上海市适龄幼儿入园信息登记系统”,选择“普陀区幼儿报名入口”进行网上报名验证,并上传相关残障鉴定报告或《上海市阳光宝宝卡》电子照片。

二、医学诊断及专家评估

区教育局于2023年7月,统一组织未持有残障鉴定报告或《上海市阳光宝宝卡》,但确有特殊教育需求的的儿童前往上海市儿童医院(泸定路355号)进行免费医学鉴定和健康体检,获取相应鉴定报告。

持有《上海市阳光宝宝卡》或经过医学鉴定的儿童,凭通知(普陀区学前特教康复中心统一下发)由父母带领,到普陀区学前特教康复中心兰溪路幼儿园(白兰路191号)进行现场评估。由区学前特殊儿童教育安置鉴定委员会依据医学鉴定报告和现场评估结果,并结合全区学前特殊教育资源等综合因素,对儿童做出在普通幼儿园接受融合教育、或在区特教康复中心及上青分中心特教班就读、或接受个别化康复教育训练等教育安置建议。

三、录取安置                              

2023年8月31日前,完成特殊儿童的入园安置,特殊儿童家长接到通知后,根据要求到对应的普陀区学前特教康复中心或普通幼儿园办理入园或受训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