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教育局关于做好国庆、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

区教育系统各单位,区内各中职校: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日即将来临,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第二届进博会”)也将于2019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护进博意义重大。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区关于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政治意、红线意识和责任意识,守住安全底线,切实做好国庆、第二届进博会期间安全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迎接建国70周年工作和举办第二届进博会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市、区学校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和相关文件要求,通过加强区教育系统国庆、第二届进博会期间安全工作,进一步认清安全工作形势,强化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意识;进一步开展安全教育,强化师生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开展安全大检查,切实排除安全隐患;进一步健全防控体系,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守安全底线,确保教育系统的安全稳定,为迎接建国70周年和第二届进博会成功举办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工作任务

(一)扎实做好国庆和第二届进口博览会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

9月2日,湖北恩施一小学发生一起重大恶性伤人事件,造成重大人伤亡,教训十分深刻。今年是建国70周年,各项庆祝活动对安全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社会面防控工作和平安校园建设任务重,区教育系统要严格按照上级的部署和要求,细化安全稳定措施,配强保安、看住大门、加强值守,确保国庆期间不许出任何事故,尤其不许马虎大意、失职渎职,确保建国70周年和第二届进博会期间区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国庆和第二届进博会期间,教育局将对各单位的值班情况进行明查暗访。

(二)扎实做好安全教育。各单位要根据上级的指示要求,在国庆前夕结合单位的实际,组织开展一次安全教育,深刻吸取校园伤害事件教训,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对教职员工,主要是政治意识、政治纪律、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知识的教育,强化安全岗位培训;对学生主要是生命安全、心理安全、交通安全、校园活动安全等方面的教育,重点突出防火灾、防走失、防拐骗、防欺凌、防踩踏、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网络安全、个人卫生、传染病预防等,并适时组织演练。要充分利用已建的公共安全教育共享场所,开展体验教育,不断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并带动家庭和社会。

(三)精心组织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各单位要按照区教育系统安全工作会议要求,加强对校园校舍、地下空间、治安防范、火灾预防、校车通行、食品安全、传染病防控、实验室危化品使用等隐患排查整改,特别是前期针对校园安保工作检查指出的问题。要继续推进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其中规范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管理要组织回头看,确保工作质量不减效、工作成果不褪色。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组织亲自参与,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有效整改,勿等勿拖,对本单位无力整改的问题,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或上报教育局进行处置。

(四)认真组织安全形势分析。各单位要结合上级安全工作会议精神部署要求和本单位安全工作自查情况,进行一次专题安全工作情况分析会。重点分析本单位安全工作中主体责任是否落实、组织机构是否健全、安全制度是否完整、安全预案是否完善、安全教育是否扎实、安全台帐是否建立、安全巡查是否严格,“人防、技防、物防、消防”措施是否落实到位。要重点对本单位的特殊人员、重点部位、重要区域、重大活动进行“会诊诊断”,研究制定好风险管控措施和风险防范预案。

(五)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一是做好对本单位矛盾的排查,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落实信访分级负责制和维稳第一责任制,把矛盾解决在基层,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三是关口前移、跨前处理,源头做好预防可控工作;四是落实反恐怖工作责任制要求,强化反恐防范知识宣传教育,完善反恐防范工作预案,强化应急处突准备;五是建立完善警校联动的校园周边治安综合防控机制,确保校园安全。

(六)完成区教育安全监管平台建设。推动中小学公共区域视频监控全覆盖、幼儿园园内视频监控全覆盖、各教育单位食堂“明厨亮灶”等工作,完成区、校视频安防监控平台建设(学校前端改造各单位要积极主动配合),实现市、区、校平台对接和数据交换,建立健全学校安全网上巡查和评估机制,深化安全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和应用,充分发挥网络平台视频巡查、信息报送、应急处理、教育培训等功能。

(七)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真落实《2019年度普陀区教育系统平安建设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目标责任书》要求。指导学校加强日常管理和依法惩戒,有效遏制学生欺凌和暴力事件发生。做好问题线索排查、上报、移送、查证、反馈工作,落实一月一排查一报告;综合运用各种手段积极推进涉黑涉恶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做好迎接中央督导组10月份督导回头看准备。

(八)持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各中小学(中职校)、幼儿园要健全校园安全工作领导机构,强化校园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强化校内日常安全管理,落实保安员信息采集和持证上岗制度,规范保卫力量配置、岗位职责、装备配置标准等要求,健全门卫、巡查等管理制度,做好人员、车辆进出登记和巡查巡检记录。继续深化护校安园工作,加强动员发动,充分发挥护校安园平安志愿者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校园及周边治安防范长效机制。深入开展“2018-2019年度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申报评选工作,将幼儿园纳入评选范围,将安全文明校园创建纳入文明单位申报的前置必要条件。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和对湖北恩施重大校园安全事故的重要批示为出发点着力点,以“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护进博”为主线,以确保全区教育系统安全稳定为目标,切实贯彻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理念,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守安全底线,做到敢抓、敢管,真抓实干,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第二届进博会成功举办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强化责任落实,提升安全工作的实效性。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和“三个必须”,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深入研判安全风险,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强化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能力。督促强化学校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实施全链条、全员全过程安全管理,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地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坚决防止隐患排查整治表面化、一般化,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三)真抓实干,切实加强源头防范治理。做安全稳定工作,要坚持严字当头。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防范制度措施,注重工作实效,找准问题,对症下药,真正把隐患排除、把事故防住。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发现问题隐患台账,逐项督促整改,落实管理闭环。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落实安全防控措施并安排专人盯守,存在重大隐患危及安全的要果断采取措施。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引发事故的,要依法依规从严查处。

(四)加强值班,切实抓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根据突发事件类别,做好防汛防台、雷电事故等自然灾害以及安全生产、意外伤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台风、强降雨天气要落实专人负责。各单位要制定和完善节日期间值班、值守制度和各类工作预案。要加强节日期间值班工作,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制度。遇到紧急和重大情况要及时妥善处置,迅速准确上报,保证情况处置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各单位国庆和第二届进博会期间的安全工作落实情况,请于11月15日前报送区教育安全管理中心。

 

联系人:区教育安全管理中心 周永

联系电话:13611981340    电子邮箱:pjaqzx@163.com

 

 

 

                              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

                               2019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