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教育局关于切实做好第9号台风“利奇马”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

区教育系统各单位:

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分析,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正在逼近我国华东沿海地区,预计将于8月10日白天在浙江中北部沿海登陆,也可能在浙江近海北上。受其影响,8月9日-11日本市将有明显的风雨天气,过程雨量可达暴雨,局地大暴雨,阵风8-10级,沿江沿海10-11级。 根据市、区防汛指挥部紧急会议和市教委紧急通知精神,现就做好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有关防御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第9号台风“利奇马”的防御工作

据气象部门预测,此次“利奇马”台风强度和对上海的危害程度较去年几次台风更大,持续时间久,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对此,各单位务必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扎扎实实做好抗击本次台风的准备,严格落实防汛防台责任制,迅速采取有效行动,做好最充分准备,全面落实各项防范措施,把影响降到最低,损失减到最小,全力确保校园安全。

二、迅即落实各项应对措施

各单位要认真按照李强书记关于坚决确保百姓“头顶上的安全”的批示要求,积极行动起来,在台风来临前,紧急开展防汛防台排查整治,并针对前期各单位自查过程中发现的薄弱环节,落实有效应对措施,重点对排水管网、地下空间、在建工地、老旧危房、高大树木、各类建筑附着物(大型广告牌、空调外挂机、灯箱、建筑幕墙、高楼装饰物等)等进行大排查,确保检查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

要根据台风预警级别,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和防御工作,重点做好排水防涝、防高空坠物、防雷工作和安全出行教育防范工作。对仍在上课的幼儿园、爱心暑托班、培训机构以及各教育单位组织的师生活动,要按照预警级别落实相应防御措施(包括停课、停止活动等),全面停止和暂停大型户外活动和户外施工作业,确保师生、学校财产及生产安全。

根据区体育局有关通知要求,8月9日-11日,普陀区范围内学校体育场地开放单位暂停开放。

三、及时做好人员避险安置工作

对建筑工地要落实好安全防范和人员避险各项准备工作,按相应预警级别应对措施做好停工和避险安置等工作。要积极配合属地政府和相关部门落实相关防范、疏散和安置点设置工作,最大程度减轻台风带来的影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运行安全。按照本年度普陀区防汛防台预案要求,在台风“利奇马”防御工作期间,华师大四附中等7所学校(见附件)将承担应急避险人员的临时安置及服务工作,上述学校要明确专人负责,明确安置区域(建议以室内体育场馆为主),积极做好协助配合工作。

四、加强应急值班值守

各单位要继续执行防汛防台应急响应和值班制度,单位领导要按照防汛防台应急预案要求,迅速进岗到位、靠前指挥、加强监督,确保各项防御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各类突发事件和险情得到及时、有效处置。要密切关注风情、雨情、汛情,一旦出现突发事件或突发险情,及时做好应对处置工作,并及时将有关情况上报区教育局。

联系人:周永  13611981340

     附件:普陀区建筑工地外来务工人员转移安置一览表

                             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

 2019年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