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好学校 普陀校(园)长大家谈之小红帆幼儿园

访谈主题:家门口的好学校 普陀校(园)长大家谈之小红帆幼儿园

直播时间:2023年12月16日(星期六)19:02 - 19:36

访谈嘉宾:郭晓娟 小红帆幼儿园园长

访谈摘要:普陀区小红帆幼儿园成立于2003年10月,毗邻风景优美的苏州河畔,是普陀区一所全日制公办一级幼儿园。幼儿园聚焦“唱和悦之歌 扬红帆远航”的办园理念,促进幼儿健康快乐全面成长。小红帆幼儿园特色课程有哪些呢?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在幼儿园的生活、学习、锻炼又有哪些不同呢?本期节目中请到是小红帆幼儿园园长郭晓娟,让她和大家聊聊小红帆的那些事。

访谈介绍

普陀区小红帆幼儿园成立于2003年10月,毗邻风景优美的苏州河畔,是普陀区一所全日制公办一级幼儿园。幼儿园聚焦“唱和悦之歌 扬红帆远航”的办园理念,促进幼儿健康快乐全面成长。小红帆幼儿园特色课程有哪些呢?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在幼儿园的生活、学习、锻炼又有哪些不同呢?本期节目中请到是小红帆幼儿园园长郭晓娟,让她和大家聊聊小红帆的那些事。

1、小红帆幼儿园的办园理念是怎么样的?

我们幼儿园的办园理念一直是“唱和悦之歌 扬红帆远航”,我们希望在尊重差异、和谐共生、雅乐相随、身心和悦的文化引领下,力求构建和雅校园环境、和乐艺术课程、和谐人际关系。在尊重、理解、赏识、激励的人际关系中,促进幼儿全面健康成长。

2、小红帆幼儿园有哪些课程活动?

我们幼儿园的课程是“和悦”儿童玩享课程,是一种共同性课程和选择性课程有机融合的活动。课程定位是全面素养启蒙和音乐素养显现。在全面素养启蒙中,我们主要通过有序生活、健康运动、快乐学习和自主游戏四个板块进行落实。

我们在“有序生活”中设置了不同的生活内容,对于小班的孩子,我们更偏向于引导他们在真实的情境中锻炼自己的自理能力。对于中班的孩子,我们会引导孩子自己动手做点心、做小小值日生、开展种植活动等等。对于大班的孩子,我们着重引导孩子进行自我服务和为他人服务。“健康运动”主要是区域运动和混班运动,我们每天保证孩子们达到运动时间一小时,保障孩子运动机能的发展。“快乐学习”主要是通过集体学习活动和个别化学习活动去落实的,主要从音乐活动、美术活动、语言活动、科探活动等等方面去进行设计课程。

3、小红帆幼儿园聚焦哪些特色课程?

我们幼儿园的特色课程聚焦于“玩享音乐”课程,课程定位是提升音乐素养,课程目标是热爱音乐、玩乐音乐和享受音乐。我们通过“四每”活动和“双乐”活动来落实课程目标。“四每”活动指的是每刻一赏、每日一玩、每月一播、每季一唱。“每刻一赏”的意思就是每当孩子进入校园,就能听到音乐。“每日一玩”是指我们幼儿园精心设计了许多音乐游戏。“每月一播”是指通过幼儿园的电视屏幕或者广播,给孩子搭建一个表现的舞台,孩子们可以在这些平台上展示自己的才艺。“每季一唱”指的是我们幼儿园每个季度都会举行一个歌会。“双乐活动”指的是乐享音乐会和乐趣嘉年华。“乐享音乐会”是指我们定期会举行音乐会活动。“乐趣嘉年华”活动是指家长也共同参与进来的音乐节、音乐会等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