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习惯成就美好人生

访谈主题:好习惯成就美好人生

直播时间:2022年4月9日(星期六)18:55 - 19:30

访谈嘉宾:李岩 同济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英语高级教师 德育特级教师

访谈摘要:如何培养学生的专注度 ?如何培养孩子学习的兴趣?本期节目我们特别邀请到了同济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英语高级教师 德育特级教师李岩来为我们进行分享。

访谈介绍

心理学认为,习惯是人在一定情景下自动地去进行某些活动的特殊倾向。有些习惯是无意识多次重复的结果,还有许多习惯是通过自己有意识地反复实践而形成的。家庭影响孩子的成长,是孩子习惯形成的摇篮。在孩子习惯养成的过程中,家庭环境,家庭意识,家庭行为无时无刻不在对孩子的行为产生影响,是任何学校及社会教育永远无法替代的。

1.什么叫习惯?

习惯就是长期形成的一种自动或者半自动行为。


2.如何养成孩子的好习惯?

专注力养成,家长要转变教育方式,在孩子学习的时候不能经常打搅孩子,这样会让孩子养成注意力不集中,不专注的问题。要营造整洁简单的学习环境。情绪对专注力影响也是很大的。比如说家庭里的不愉快,同学之间的矛盾等,会引发不安、焦虑、紧张等问题。如果这些情绪家长不能关注到也会影响到孩子们的专注力。复杂任务也会引发专注度减弱。要把复杂的任务分解成小任务,提高单位时间学习料率,这样降低了任务的难度,也提高了单位时间的学习效率。


3.如何让孩子摆脱手机依赖症?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尤其在这样的互联网时代可能电子产品手机是孩子了解世界走向世界的窗口,如果我们简单粗暴的将手机没收掉,甚至杜绝孩子使用网络不是很有效的方法。我不妨用长期的陪伴来帮助孩子合理的使用手机,养成良好的手机使用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