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好学校 普陀校(园)长大家谈之普陀早教中心

访谈主题:家门口的好学校 普陀校(园)长大家谈之普陀早教中心

直播时间:2024年1月13日(星期六)19:00 - 20:43

访谈嘉宾:奚岚 普陀区早期教育指导中心主任

访谈摘要:上海市普陀区早期教育指导中心创办于2006年11月,至今已有17年的发展历程,是集区域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管理、0-6岁特殊婴幼儿教育康复及四个校区集团化办学三大功能于一体的公办教育机构。普陀早教中心有什么特色服务?在社区托育服务的创建中,普陀是如何布局和规划的?2024年普陀的社区托育服务如何发展和创新?本期节目中请到的是普陀区早期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奚岚,让她和大家聊聊普陀早教中心的那些事。

访谈介绍

上海市普陀区早期教育指导中心创办于2006年11月,至今已有17年的发展历程,是集区域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管理、0-6岁特殊婴幼儿教育康复及四个校区集团化办学三大功能于一体的公办教育机构。那么,普陀早教中心有什么特色服务?在社区托育服务的创建中,普陀是如何布局和规划的?2024年普陀的社区托育服务如何发展和创新?本期节目中请到的是普陀区早期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奚岚,让她和大家聊聊普陀早教中心的那些事。

1、普陀早教中心的概况是什么?

在区级层面上,我们普陀早教中心承担了一些区级管理工作,那就是托育服务和科学育儿指导工作。我们同时也是一个实体化办学机构,有面向6-36个月亲子班、2-3岁托班、0-6岁特教班和特殊婴幼儿个别化训练。

2、普陀区是如何来打造“宝宝屋”的?

第一,我们会根据普陀区常住居住人口在各街镇的分布,包括各街镇现有的托育服务资源以及设施设备进行整体构思。第二,各街镇也在主动作为,主动投入硬件装修等。第三,我们引入民办托育园、民办幼儿园和有资质的培训机构,与他们沟通合作,开展运营工作。第四,在环境打造中,我们根据每个“宝宝屋”的面积和格局来进行打造,以满足0-3岁幼儿的情感、动作、语言等各个领域发展的需求。

3、普陀区“宝宝屋”有什么特色?

目前,普陀区十个街镇都已有社区“宝宝屋”,家长可以就近享受该服务。各个街镇的“宝宝屋”各有特色。比如说,真如镇的“宝宝屋”建造在真如镇的高陵集市里,老人可以一边买买菜、吃点心,一边等待孩子。又比如甘泉街道的“宝宝屋”,会给每一个来“宝宝屋”的孩子建立“电子个人档案”,老师会用手机记录孩子的生活片段和活动的具体情况等,下午就会反馈给家长,家长如果有育儿的困惑,老师也会及时解答。在空间的打造上,我们的“宝宝屋”也有自己的特点,那就是“半开放”的模式,有利于家长陪伴孩子,尽量减轻孩子的分离焦虑,增加孩子的安全感。

4、为什么采用“随申办”预约模式?

首先,如果家长想送孩子来“宝宝屋”,就需要上“随申办”普陀旗舰店,输入自己的身份信息、宝宝的身份信息和接送人的身份信息,“随申办”可以对这些信息进行考证。其次,我们要确保孩子来“宝宝屋”之前是健康的。同时,“随申办”会自动生成一个接送码,方便家长接送并保证孩子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