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

访谈主题:咳嗽

直播时间:2022年11月5日(星期六)19:07 - 19:28

访谈嘉宾:张瑾 普陀区中医医院肺病科主任

访谈摘要:本次“同心医+义”健康大讲堂邀请了普陀区中医医院肺病科主任张瑾,从临床医学和用药方面解答咳嗽

访谈介绍

本次“同心医+义”健康大讲堂邀请了普陀区中医医院肺病科主任张瑾,从临床医学和用药方面解答咳嗽

1.为什么一换季就有很多人咳嗽? 

咳嗽是呼吸道疾病一种常见症状,会受到很多因素影响比如我们呼吸的空气、空气当中的过敏原、胸膜的一些症状、气管支气管对外界的物理化学的影响都会出现咳嗽,它是一种防御性的反射,咳嗽的目的是把气管、支气管、肺泡、有炎症或者过敏产生的异物痰排出去。

2.咳嗽都有哪些种类?

有气管支气管原因引起的,胸膜的原因、心脏的原因、药物的原因、消化道的原因等原因引起的咳嗽,我们把咳嗽分为急性、亚急性、慢性三类。

3.三类咳嗽有哪些区别?

小于三周叫急性咳嗽,多见于感冒、急性支气管炎、肺炎。我们也要排除其他的疾病,比如心肌梗塞、气胸、肺栓塞,这些疾病会同时伴有胸痛、呼吸困难等症状。我们首先要把急性咳嗽当中严重疾病排除,剩下的可能就是一些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气管炎这些呼吸道引起的咳嗽一般叫急性咳嗽。

大于三周到八周之前的叫亚急性咳嗽, 也可能出现在一些特殊的呼吸系统疾病比如说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哮喘的一种变异性咳嗽性哮喘,对于这些咳嗽大于三周小于八周的咳嗽叫亚急性咳嗽。

大于八周的咳嗽叫慢性咳嗽,一般出现在慢性的支气管炎、咳嗽性哮喘、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上气道综合征,还有一些药物的影响、胃食管反流症这些可能会引起一些慢性的咳嗽。

4.三类咳嗽是否都能用抗菌素治疗?

抗菌素职能治疗细菌感染引起的咳嗽。抗菌素治疗咳嗽要非常谨慎。

5.咳嗽应该怎么治疗?

根据病因进行针对性治疗,才能解决咳嗽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