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好学校 普陀校(园)长大家谈之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

访谈主题:家门口的好学校 普陀校(园)长大家谈之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

直播时间:2023年3月11日(星期六)19:00 - 19:30

访谈嘉宾:眭定忠 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校长

访谈摘要:苏州河畔,有校兴立,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成立于2008年。学校毗邻长风公园,校园环境优美,教学设施先进,课程资源丰富,办学声誉卓著。如今华四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愿景是什么?作为一所九年一贯制的学校,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在校的生活、学习是怎么样的?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的是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校长眭定忠,让他来我们聊聊关于华四的那些事。

访谈介绍

苏州河畔,有校兴立,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成立于2008年。学校毗邻长风公园,校园环境优美,教学设施先进,课程资源丰富,办学声誉卓著。如今华四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愿景是什么?作为一所九年一贯制的学校,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在校的生活、学习是怎么样的?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的是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校长眭定忠,让他来我们聊聊关于华四的那些事。

1.华四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愿景是什么?

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是由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和华东师范大学于 2008 年共同签约创办的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前身是原上海市晋元中学初中部转制成的民办新源中学与原上海市云岭实验中学合并之后组建的华东师范大学附属长风中学。学校有爱国者基因,校内还有一尊最早的谢晋元将军塑像。2014年9月,学校整体搬迁到泸定路279号。学校目前有41个班级,1640余名学生。学校一直秉承“博雅教育”的办学理念,以培博学雅趣、自信乐学、尽责奉献的学子作为己任,努力为孩子们营造一个优良的学习环境。学校的办学愿景是办一所面向未来、以学习者为中心、以博雅教育为特征的、上海一流、全国知名的新优质学校。

2.华四办学优势是什么?

华四是华东师范大学的一所附属子弟学校,第一大优势就是依托大学办学校和大学的各个院系有很好的合作关系,有华师大优质的资源,还有华师大教育集团的教育资源,建构了一条华师大、华师大二附中普陀校区和华师大四附中及华师大附小一体的大中小培育的模式。学校选择管乐课程的学生有40%左右,学校形成了以管乐为主的艺术教育特色,这是我们学校的第一大优势。第二大优势是学校地处长风科技金融区,周边有很多的科研院所、研究机构和高科技企业,我们尽可能把学校所在地区的一些好的资源让学生们进行体验,像科学家一样学习。第三大优势是家长的高度认同和良好的家校关系,有很好的家校互动机制,比如家长益工、家长志愿者、开展家长课程和进行学术讲座,邀请华师大教授家长走进学校给孩子们上学术课程,依靠家长办好家门口的学校。

3.“博雅教育”育人体系是什么?

一所好的学校不一定只有高大气派的校门和现代化的设施,在华四的校园里早晨有很多的读书声,课间有悠扬的管乐声,放学之后的操场上有呐喊声,这是我们校园的一种生态,每个孩子都能在学校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让每一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学校有一个“七个百分百”的育人体系,人人善一技。在小学部我们更多的是关心孩子的一个核心素养,对学习的一种兴趣、良好的习惯、一些品质,我们设计了一个博雅“金三角”课程,有阅读、型秀、科创和看天下四个维度。比如说阅读,我们在小学部一至五年级都开设了绘本阅读的课程,小学低年段是两课时,小学高年段是一课时。我们还会开展儿童绘本剧的活动,让孩子自己进行剧本创作、道具制作和彩排,最后以跨学科节目的形式展现给大家,使孩子们得到锻炼。我们还开始了“博之雅”体育俱乐部的课程,在课后服务阶段会有很多的体育项目,比如攀岩课程、斯诺克课程、皮划艇课程、羽毛球课程、网球课程等十几门课程,孩子们在学校里选修这些课程,提高孩子们的身体素质。初中阶段我们设计了“博雅六艺”课程,在操作上根据基础课程分层走的,选修课程按照智趣分类,特需课程是定制服务。课、体、艺、诗、书、礼六个维度,每一个维度每一个模块有十余门课程,在课后服务和每周两次的选修课时间,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让孩子们都能实现自己的“七个百分百”。

4.现阶段教育难点和重点是什么?

中小学阶段更多的是培养孩子的核心修养,比如价值导向关键能力和必备的品格,价值观的培养非常重要,我们希望通过体验和实践,让孩子们在学校的学习和校外的体验结合起来,实现知行合一,在体验当中去感知,最终形成正确价值观。我们油门课程是生涯规划职业体验课程,这门课程分为四个模块,包括认识自我、认识世界、认识职业和职业体验。分为三个阶段,走前、走中、走后,整体的设计是指向孩子的社会责任感,了解不同职业,做一些职业启蒙,形成正确劳动观,给自己未来的发展找方向。前三个模块是在校内进行,进入到课表。难点是在教育过程中需要多方合作,价值观的引导让孩子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我们会邀请劳模和科学家走进学校,希望借助到榜样的力量,也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多方努力。

5.老师在成长中起到什么作用?

办一流的教育,需要有一流的教师,教师可能会改变一个孩子的一生。我们通常会把老师分为几类,比如经师、技师和人师,新时代的教师出了要教书还要育人,老师应该是孩子的一个人生导师,要给孩子的未来发展导航,我们的博雅课程似乎对升学无用,但无用之用方为大用,会对孩子未来的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为学习带来巨大的动力。

6.未来华四发展方向是什么?

我们还是会沿着博雅教育这条办学之道,会更多的关注孩子们的学习方式和课程形态。用项目化的学习方式把我们的课程进行一个整合,进行跨学科主题学习。比如和儿童医院合作的彩虹湾病房学校课程,把我们的信息技术课和道德法制课做了整合,让孩子们去拍一部宣传片,在这个过程中学习信息技术课程索要掌握的内容,也把道德与法制课程中的学习内容融合进去。今后的课程会更加开放和多元,能尽量满足学生的需求,实习个性化、差异化和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