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石症

访谈主题:尿石症

直播时间:2022年9月3日(星期六)19:00 - 19:31

访谈嘉宾:张青川 普陀区中心医院泌尿外科主任

访谈摘要:本次“同心医+义”健康大讲堂邀请了普陀区中心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张青川,从发病率和临床表现的角度来解答尿石症。

访谈介绍

本次“同心医+义”健康大讲堂邀请了普陀区中心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张青川,从发病率和临床表现的角度来解答尿石症。

1.尿石症包括那些类型?

代谢性结实,肾结石,输尿管结石,膀胱结石,尿道结石,草酸钙结石,磷酸钙碳酸钙结石,尿酸结石等。

2.尿石症对身体有哪些危害?

局部危害,会对局部的粘膜产生一种压迫,摩擦,长期可能会引起粘膜水肿或者对粘膜造成一种慢性的刺激甚至造成粘膜的糜烂。

表面比较锐利的话,会使粘膜表面血还损伤。结石在尿道容易形成尿路梗阻,会影响尿液的排除,严重的话还会造成肾积水。

结石可以引起感染或者说加重感染,结石会引起梗阻,会造成尿液减慢甚至滞留,长期滞留的话会造成细菌的大量繁殖从而造成感染。还有感染性结石本身含有细菌成分,如果结石没有去除,长期滞留在体内的话,这种细菌就会进去血液循环,导致炎症。

引起结石部位的肿瘤,结石属于异物,不是身体真正的组织器官。他对局部的粘膜长期反复,慢性的损伤或者刺激会形成鳞状上皮细胞病变形成肿瘤。

3.结石的早期症状有那些?

最常见的症状是疼痛,严重的话会形成肾绞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