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的慢病管理

访谈主题:肝硬化的慢病管理

直播时间:2022年4月2日(星期六)18:56 - 19:20

访谈嘉宾:杨长青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大内科主任、消化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访谈摘要:引起肝硬化的常见病因有哪些 ?如何减少或预防肝硬化并发症的发生?本期《同心医+义健康大讲堂》我们特别邀请到了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大内科主任、消化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杨长青来为我们进行分享。

访谈介绍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在我国大多数为肝炎后肝硬化,少部分为酒精性肝硬化和血吸虫性肝硬化。

1.肝硬化与其他肝脏疾病区别?

一般的肝脏疾病如果是慢性的或者是持续性的会导致肝脏纤维化,如果这个时候重视及时的治疗还是可以逆转的,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纤维化就会硬化。肝硬化就是纤维化一个比较严重的阶段。


2.肝硬化病因是什么?

比如慢性病毒的感染,乙肝病毒、丙肝病毒,还有过度饮酒也会引起酒精性肝病,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也会逐渐肝硬化。还有一些代谢相关的比如脂肪肝,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的话,也会引起肝硬化。还有自身免疫功能紊乱,引起自身免疫性的肝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