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环保系统2009年政风行风工作计划

政风行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它既是党风廉政建设在政风行风方面的具体体现,也是环保部门从源头上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有效途径。按照市环保局和区纠风办的总体部署,普陀区环保局结合本局工作实际,明确目标,制定措施,建立机制,扎实推进,积极发挥政风行风建设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特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 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组织机制

指导思想: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世博会”为契机,紧紧围绕“创新中国成立家环保模范城市”和实施新一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等中心工作,切实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和“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着力建设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和服务政府,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各项工作水平和服务水平。

工作目标:政风行风进一步好转,执法水平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群众满意率进一步提升。

组织机制:调整政风行风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黄海威;副组长:黄昌发、陈亮;组员:裴龙华、嵇瑞中、王为群、夏德初、秦家骏、朱靖琼、佘荣林。局与各科室、队、站签订政风行风建设责任书,做到一级抓一级,并将政风行风工作列入行业管理与全年目标管理考核内容,责任到人,与经济效益挂钩,与评选各类先进挂钩,实行“一票否决制”。

二、工作内容

召开动员会,进一步增强服务大局意识,提高服务大局能力。统一思想,增强信心,振奋精神,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努力工作。归根结底就是要自我加压,负重前进;要解放思想,突破瓶颈;要深入基层、服务企业;要心系群众、排忧解难;要突出重点,落实责任。

(一)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建设责任政府

1、围绕“迎世博,创新中国成立家环保模范城市”这一主题,重点推进污染减排工作,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强化环境保护参与宏观决策的机制,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进一步推进长风生态商务区建设,推动桃浦工业区向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转换。

2、科学预测,提前介入。在目前金融危机的严峻形势下,为更好维护中小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持续的发展,既要坚持不降低环境准入门槛,严把项目审批关,同时要强化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态度,提前介入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加强对项目产业环保政策法规咨询及规划选址等方面的政策引导,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快事快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

3、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在巩固扬尘污染控制区创建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对建筑工地、堆场、道路、渣土运输等的扬尘控制管理,严禁生产企业无组织排放粉尘和生产性废气,加大对饮食服务行业的监管,重点加大对大型餐饮单位、大型盒饭加工单位的油烟气排放管理力度,减少油烟扰民现象,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环境问题。

4、开展环保专项行动,维护环境安全。坚决查处严重危害群众健康的环境违法案件,继续联合有关部门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采取措施进行综合整治,督促企业淘汰落后生产工艺和设备,保证环保设施正常运转,确保废水、废气的达标排放,控制废水、废气等对周边环境的影响。进一步规范危险废物管理,有效防止危险废物污染环境,确保环境安全,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二)规范执法行为,努力建设法治政府

1、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好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一是认真抓好学习。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中央、市、区党风廉政建设大会精神,要求做到“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二是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充分利用大案要案和典型案件,深入剖析,总结教训,达到引以为戒的效果。三是大张旗鼓地开展学习廉政典型教育活动。按照政治坚定、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要求,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

2、对环保执法人员开展廉政教育,要求文明执法、公正执法、透明执法、廉洁执法。开展效能监察,以促进转变职能、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率为核心,继续把开展行风建设和廉政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抓好执法监察工作。

3、严格遵守国家环保部和监察部联合发出的关于《六项禁令》的有关规定,继续实行“五查五整”,执法倡导“五多五少”。在加强执法培训基础上,对行政执法案件,执法部门进行集体讨论,由局各部门相关成员组成的法制小组加强会审,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工作,避免同类案件处罚标准不统一的现象。抓依法行政和文明执法,执法工作中力求做到行为规范,态度诚恳,依法办事,以理服人,增强企业的环保法制观念,减少企业的敌对情绪,努力使企业能够做到主动配合环保监察人员的工作,争取做到“五多五少”,一是多一点“和风细雨”,少一点“狂风暴雨”,以良好的工作态度感染人;二是多一点说服教育,少一点动辄处罚,以务实的工作方式帮助人;三是多一点服务者理念,少一点执法者观念,以优质的服务感动人;四是多一点公正透明,少一点暗箱操作,推行公开、公平、公正的工作方法;五是多一点主动超前,少一点被动滞后,逐步树立良好的“环保人”形象。

(三)提高服务质量,努力建设服务政府

1、深入开展“创文明行业,建满意窗口”活动。进一步改进服务态度,继续推行“五个一”(即一张笑脸相迎、一杯清茶解渴、一把椅子让座、一句真话暖心、一份办事须知),倡导“六个心”(即对待群众热心、为民办事真心、对待工作专心、解决问题耐心、听取意见虚心、改正错误决心),切实做到虚心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满意。

2、开展网上并联审批工作,提高办事效率。通过“企业基础信息管理系统”,在接到工商部门发送的网上信息后,审批人员及时进行现场踏勘,并在五个工作日内,完成环保相关意见的信息反馈。自觉接受监察部门监督,随时利用电子监察系统监督网上审批情况,落实责任,定人、定责,不断完善并联审批工作制度。

3、畅通信访渠道。建立健全本部门(系统)的服务规范,想方设法帮助服务对象合理解决“急、难、愁”问题。认真接待和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有问必答,诚恳听取服务对象的批评和建议,自觉改进。在原有的信访热线、快速反应机制、局长信箱、领导接待日的基础上,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强化制度落实。实施“四无”工程,即“受理无推诿、办事无差错、程序无违法、时限无逾期”。

4、深化推行政务公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通过报纸、杂志、政府网站、“多媒体电脑查询”以及发放《服务指南》、《告知书》、办公场所(服务窗口)张贴等形式,主动、全面、准确地公开应予公开的信息,并及时更新,方便查询,使行政权力运行公开透明,执法事项、办事流程、收费标准等及时公开,保障人民群众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畅通与政府沟通互动的渠道。

5、守信践约,建立政府部门的诚信系统。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努力塑造良好的环保工作者形象,计划完善诚信体系,规范内部管理,强化监督机制。在全局开展“诚信服务承诺”活动,各科室、支队、站根据本部门的工作实际从服务原则、态度、效率等方面进行深入思考,认真撰写《诚信服务承诺书》,对相关的服务对象公开,时刻提醒自己践行诺言,同时广泛接受监督,确保承诺事项的落实。

(四)落实整改措施,采取有效管理机制

1、针对去年政风行风测评中存在的问题,查找不足,落实整改。如:扩大社会宣传、噪声扰民、扬尘污染、餐饮油烟影响居民等问题,落实整改措施,坚持长效管理。

2、加强制度建设,探索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局与各科室、支队、站签订《2009年度政风行风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各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特点,细化内容和要求,在操作上下功夫,把政风行风建设寓于业务管理和日常工作之中。

3、整合监督资源,健全内外监督机制。继续优化政风行风环保社会监督员队伍,聘请有责任心、热爱环保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参加监督员队伍,采取明查暗访等方式,多渠道、多方面的加强信息沟通,强化外部监督制约机制。同时在本系统内部继续抓好电话回访以及自评和互评等环节。

4、主动协调沟通,进一步加强与市局政风行风建设办公室、区纠风办的联系和沟通,主动汇报工作,自觉接受市、区领导的指导,认真听取意见、建议,积极改进工作。

5、每季度走访街道各居委会,认真听取意见,适时开展问卷调查,了解市民群众最关心的环保热点、难点问题。收集各类建议和意见,“按照谁联系,谁牵头协调解决”的原则,进行认真梳理、分析,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把问题解决在社区、居委,解决在群众未开口前,做到听民言、知民情、顺民意、解民忧。

6、结合“迎世博”、“创模”、“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等专题工作,环保局不仅自己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形式多样的环保宣传活动,加强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全民的环保意识和公众参与意识,同时积极组织和协调各街镇与我局一起宣传。继续开展环保绿色系列创建活动,优化环境,树立良好政府形象。

7、开展环保培训活动。制订培训计划,在环保行政管理、环境监察、环境监测等方面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教育、岗位练兵,切实提高环保干部自身的政治和业务素质,并适时举办针对不同对象、涉及不同内容、采取不同形式的环保培训。

三、时间安排

全年政风行风建设工作分五个阶段进行,即动员部署、宣传发动、查找问题、落实整改、全面总结,重点是抓好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具体步骤为:

1、动员部署阶段(1—3月)。一是明确局政风行风领导小组,局与系统内各单位签订政风行风工作目标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二是制定政风行风工作计划(形成红头文件)。三是召开环保系统政风行风动员大会,社会行风监督员座谈会,通报去年政风行风测评情况,布置今年政风行风工作。

2、广泛宣传阶段(1-12月)。结合“创模”、“六.五世界环境日”等,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每季编制《环保宣传》小册子,下发到各街道、镇及居委会;利用街道、镇社区报刊的平台,发表环保信息,宣传环境保护的意义、目标、内容、行业服务规范、措施等,促进政风行风建设工作。每月开展1次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4月份各个部门形成诚信服务承诺体系。

3、深入查找问题阶段(4—6月)。一是自查本系统在政风行风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主要查找信访投诉受理、处理、办事效率和服务规范等方面的问题。二是通过召开环保系统工作人员、社会监督员和管理相对人座谈会,共商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发放调查问卷、组织环保社会监督员视察环保教育基地、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深入查找本行业政风行风建设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着力抓好自纠。三是通过主动走访居委会,积极与群众沟通。今年确保走访至少2次,联系4次,请居民帮助查找问题、提出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落实整改措施。

4、认真落实整改阶段(7—10月)。对存在的问题,要采取有效的措施,逐条逐项分解到具体部门、具体人员,认真、及时抓好整改,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让人民群众满意。整改情况要及时向群众和市、区政风行风监督员及局政风行风特邀监督员反馈。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的人员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在整改的基础上,建章立制,抓好制度的完善。

5、全面总结阶段(11—12月)。对政风行风建设工作进行全面、认真的总结,对做得好的部门进行表彰,对政风行风评议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落实整改。

 

附件:普陀区环保局“五查五整”工作规范

 

二○○九年一月十六日    

 

附件

普陀区环保局“五查五整”工作规范

 

一查环保人员参加政治、业务培训情况,整顿环保人员工作作风,提高业务技术水平

1、参加市、区、局政治学习、业务培训率为98%以上。每年自学各类书籍不少于5本。

2、每年结合实际工作,撰写心得和论文各一篇。

3、每年年底进行述学。

二查政务公开执行情况,整顿敷衍了事、办事不公开现象

1、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审批项目和办理时间公开。

2、 建设项目试生产(试运行)审批项目和办理时间公开。

3、 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项目和办理时间公开。

4、执行好“爱岗敬业、忠于职守、诚信服务、便民利民、守纪遵时、秉公执法、政务公开、文明办公、业务熟悉、绩效一流、求真务实、创新发展”的文明公约。

三查投诉处理情况,整顿处理不及时、不落实现象

1、按照市《信访条例》规定的受理时间,及时受理和处理,处理率为100%,提高信访质量和百姓的满意度。

2、实行首问首办接待快速反应制,对于不属于环保局职能管辖的投诉,要100%的对投诉者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告知其投诉渠道,并及时转交有关部门处理,提高快速反应的时效率。

3、保证环保热线24小时畅通,充分发挥环保110的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四查窗口文明办公情况,整顿优质服务、办事效率不到位现象

1、全局人员做到每季下里委,宣传环保知识、提供优质服务,听取意见和建议,及时整改。

2、机关人员做到挂牌上岗,依法行政,窗口服务做到热情接待,政务公开。

3、相关人员要及时踏勘现场,及时答复,认真解决疑难问题,提高办事效率。

五查执法和收费情况,整顿不依法办事现象

1、认真学习环保法律、法规,执法人员做到不滥用职权,依法执法。

2、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立局长室、科队站和指定人员的三级内部自查和督查制,做好回访抽查工作。

3、对“吃、拿、卡、要、报” 不正之风的现象和事例,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