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反应,及时部署,认真落实,确保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普陀区空气环境质量稳定好转 2015-12-15    来源:普陀环境保护局

2015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2月16日至18日在浙江乌镇举行,而作为长三角区域联防联控大气污染联盟的上海近两日却是雾霾重重:14日上海市空气质量指数(AQI)最高值达到274的重度污染程度,15日早上8点更是达到301,为此市空气重污染应急工作组发出了黄色预警。同样,普陀区近两日PM2.5和PM10浓度表现异常,空气质量不容乐观:14日夜间11点PM2.5浓度达到最高峰,曹杨、桃浦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点实时AQI数据分别为302和249,从凌晨到夜间呈不断上升的趋势。今早8点,曹杨、桃浦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点实时AQI数据分别为319和286,属于重度污染级别。

为此,区扬尘办高度重视、快速反应,于14日下午1:30分召集各成员单位的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召开紧急会议,在分析研究得出造成全区PM2.5和PM10数值异常偏高影响的主要因素为机动车尾气、道路扬尘、工地扬尘等方面的基础上,立即启动区域空气污染临时管控措施。各成员单位从14日下午起,既要各司其职、守土有责,更要互相协调、加强配合,打好冬季空气质量保卫战。

    1、区环保局要加强对参与AQI指数评价的各类因子的分析、统计,及时找出造成AQI指数超标的因子并进行预警。2、区建管委要加强曹杨、桃浦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点周边区域内建筑工地(尤其是曹杨二中附校改扩建工程)、市政工地的执法检查力度,对违反扬尘污染防治要求的施工单位进行查处。3、区房管局要加强曹杨、桃浦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点周边区域内拆房工地的执法检查力度,对违反扬尘污染防治要求的施工单位进行查处。4、区绿化市容局要在现有的曹杨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点周边500米区域内道路保洁措施的基础上,增加道路保洁和洒水、冲洗的频次,减少道路扬尘。5、区城管执法局要在曹杨、桃浦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点周边500米区域内加强对露天烧烤摊的整治。6、区教育局要加强对曹杨二中附校改扩建工程的管理,督促施工单位切实落实各项扬尘污染防治措施。7、曹杨街道要根据属地化管理的原则,加大曹杨环境空气自动监测国控点周边区域道路、各类工地的巡查频次,及时发现各类扬尘问题,并移交给相关职能部门予以解决。8、桃浦镇要根据属地化管理的原则,加大桃浦环境空气自动监测国控点周边区域道路、各类工地的巡查频次,及时发现各类扬尘问题,并移交给相关职能部门予以解决。同时要在现有的桃浦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点周边500米区域内道路保洁措施的基础上,再增加道路保洁和洒水、冲洗的频次,减少道路扬尘。

    区扬尘办各成员单位将加强环境管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快速有效

地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切实降低PM2.5和PM10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

世界互联网大会举行期间区域空气质量优良率指标达标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