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普陀区2017年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的通知

各委办局、各社区(街道)、镇、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和贯彻落实第六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的关键年,普陀区环境宣传教育工作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服务环保中心工作,努力形成政府主导、各方配合、社会参与、运转顺畅、充满活力、富有成效的宣教格局,在全社会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

一、指导思想

世界环境日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和态度,表达了人类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和追求。它是联合国促进全球环境意识、提高政府对环境问题的注意并采取行动的主要媒介之一。今年是第46个世界环境日,主题是“人与自然,相联相生”。

4月27日,中国环境保护部发布2017环境日主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旨在动员、引导社会各界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自觉践行绿色生活,共同建设美丽中国。深刻揭示了发展与保护的本质关系,从根本上更新了关于自然资源无价的传统认识,打破了简单把发展与保护对立起来的思维束缚,指明了实现发展和保护内在统一、相互促进和协调共生的方法论。

为广泛传递建设美丽家园人人共享、人人有责的信息。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纪念活动,凝聚社会共识,激发公众热情,形成人人参与环保工作、自觉主动保护环境的良好局面。今年,普陀区将承办上海市“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教育活动,活动旨在吸引更多公众积极参与宣教活动,提升公众的环保意识,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植根大众,让人们意识到良好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基础,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美丽中国,既是13亿多人民的共同心愿,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

二、主要活动内容

(一)在世界环境日期间围绕主题开展环保游园活动,区环保局、区绿化市容局、长风街道等部门积极配合市环保局承办好上海市“六.五”环保主题游园活动。

(二)在《新普陀报》、区门户网站、区有线台和普陀环保网站等载体作环保专题报道,营造活动氛围。

(三)各街道、镇、企事业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环保宣传活动。包括广播宣传、悬挂宣传横(竖)幅、出板报、张贴环保宣传画、举办环保讲座、开展咨询活动、公益活动等,并切实解决本地区、本部门人民群众关心的环保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实际,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和宣传活动,开展“环保绿色小区”、“安静居住小区”等创建工作,促进本区环境保护工作和政府实事工程的顺利进行。

(四)区中小学环境教育协调委员会开展区环境教育特色学校擂台赛,积极推动“国际生态学校”创建,组织各类环保竞赛活动。

(五)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师生开展环境教育系列宣传活动,参加市、区组织的环保活动,并积极参与社区的宣传活动。

(六)本区各级“环境教育基地”向全区学校、社区提供环境教育参观学习场所。开展“环境教育基地”建设和命名工作。

(七)共青团环保志愿者到社区开展环保科普宣传活动。

三、宣传活动步骤

(一)计划、发动阶段(2~5月)

4月,召开区中小学环境教育协调委员会工作年会,进行工作总结、计划和经验交流,布置世界环境日宣传工作。

5月上旬,召开街道、镇环保干部会议,布置社区世界环境日宣传工作。

(二)实施阶段(6月上旬)

围绕世界环境日主题开展环保系列宣传活动。

(三)总结阶段(6月中下旬)

做好宣传资料的积累、统计和总结工作,各街道、镇于6月10日前报区环保局法制管理科,学校、幼儿园报区青少年中心科技部。

上海市普陀区环境保护局

2017年5月15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