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普陀区2018年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的通知

各委、办、局,各街道、镇,各人民团体: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普陀区环境宣传教育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服务环保中心工作,努力形成政府主导、各方配合、社会参与、运转顺畅、充满活力、富有成效的宣教格局,在全社会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着力提高环保宣教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为环保事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一、指导思想

世界环境日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和态度,表达了人类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和追求。它是联合国促进全球环境意识、提高政府对环境问题的关注并采取行动的主要媒介之一。

3月23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了2018环境日主题——“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旨在推动社会各界和公众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携手行动,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美丽二字首次被写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斗目标。美丽中国,你我共享,美丽中国,同样需要你我共建。

今年,普陀区“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教育活动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为主题,旨在吸引更多公众积极参与宣教活动,提升公众的环保意识,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植根大众,让人们深刻感受到良好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基础,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美丽中国,既是13亿多人民的共同心愿,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

二、主要活动内容

(一)在世界环境日期间紧密围绕主题,组织开展生态环境宣传教育活动。区环保局、真如镇街道等部门主办好我区“六·五”生态环境宣传教育活动;各街道、镇、企事业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生态环境宣传教育活动,包括广播宣传、悬挂宣传横(竖)幅、出板报、张贴生态环境宣传画、举办生态环境讲座、开展咨询活动、公益活动等,并切实解决本地区、本部门人民群众关心的生态环境热点、难点问题。

(二)在《新普陀报》、区门户网站、上海市普陀·环保网站、局“两微”等信息载体作环保专题报道,营造活动氛围。

(三)各街道、镇结合实际,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和宣传活动,开展“环保绿色小区”、“安静居住小区”等创建工作,促进本区环境保护工作和政府实事工程的顺利开展。

(四)区中小学环境教育协调委员会组织开展区环境教育特色学校擂台赛,积极推动“国际生态学校”创建,组织各类环保竞赛活动。

(五)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师生组织开展环境教育系列宣传活动,参加市、区组织的环保活动,并积极参与社区的宣传活动。

(六)各级环境教育基地向全区学校、社区提供环境教育参观学习场所。开展“环境教育基地”建设和命名工作。

(七)环保志愿者到社区开展环保科普宣传活动。

三、宣传活动步骤

(一)计划、发动阶段(4—5月)

4月,召开区中小学环境教育协调委员会工作年会,进行工作总结、计划和经验交流,布置世界环境日宣传工作。

5月上旬,召开街道、镇环保干部会议,布置社区世界环境日宣传工作。

(二)实施阶段(6月上旬)

围绕世界环境日主题开展环保系列宣传活动。

(三)总结阶段(6月中下旬)

做好宣传资料的收集、统计、归纳和总结工作,各街道、镇于6月10日前将工作总结报区环保局法制管理科,学校、幼儿园报区青少年中心科技部。

                                         

                                          上海市普陀区环境保护局   

2018年4月28日      

上海市普陀区环境保护局办公室   2018年4月28日印发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