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科普|我国的临海你了解多少?

2019年10月29日 来源: 生态环境部

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小百科”

我国海洋概况

地球表面总面积约5.1×108km2,分属于陆地和海洋。如以大地水准面为基准,陆地面积为1.49×108km2,占地表总面积的29.2%;海洋面积为3.61×108km2,占地表总面积的70.8%。海陆面积之比为2.5:1,地表大部分为海水所覆盖。

006C3CYZly4g8e47913twj30iu0c03yv.jpg

地球上互相连通的广阔水域构成统一的世界海洋。根据海洋要素特点及形态特征,可将其分为主要部分和附属部分。主要部分为洋,附属部分为海、海湾和海峡。洋或称大洋,是海洋的主体部分,一般远离大陆,面积广阔,约占海洋总面积的90.3%;深度大,一般>2000m;海洋要素如盐度、温度等不受大陆影响,盐度平均为35‰,且年变化小;具有独立的潮汐系统和强大的洋流系统。世界大洋通常被分为四大部分,即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和北冰洋。

我国面临的自然海区包括渤海、黄海、东海、南海及台湾以东海域,跨越温带、亚热带和热带。

一、渤海

渤海是深入中国大陆的近封闭型的一个浅海,渤海海峡北起辽东半岛南端的老铁山角(老铁山头),南至山东半岛北端的蓬莱角(登州头),宽度约106km。渤海的总面积为7.7×104km2,东北至西南的纵长约555km,东西向的宽度为346km,平均水深18m,最深处也只有83m,位于老铁山水道西侧。

二、黄海

黄海是全部位于大陆架上的一个半封闭的浅海。因古黄河在江苏北部入海时,携运大量泥沙而来,使水色呈黄褐色,从而得名。黄海北界辽宁,西傍山东、江苏,东邻朝鲜、韩国,西北边经渤海海峡与渤海沟通,南面以长江口北岸的启东嘴至济州岛西南角的连线与东海相接,东南面至济州海峡。黄海的总面积为38.03×104km2,平均水深44m,最深处140m,位于济州岛北侧。

三、东海

东海是西太平洋的一个边缘海。东海的总面积为77×104km2,相当于黄海的2倍,渤海的10倍。平均水深为370m,最深可达2719m,位于台湾省东北方的冲绳海槽中。

四、南海

南海也属于西太平洋的一个边缘海。南海的总面积达35×105km2,几乎为渤、黄、东海面积总和的3倍。南海的平均水深为1212m,最深在马尼拉海沟南端,可达5377m。

006C3CYZly4g8e479a558j30u010edk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