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第七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 2018年工作总结与2019年工作要点 2019-05-27    来源:生态环境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推进办的支持和指导下,普陀区第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在区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重点工作推进有力,面上工作实施有序,各项年度目标基本顺利完成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总体进展情况

普陀区第七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涉及八大重点领域,共121个项目,其中市级项目32项,区级项目89项。截至2018年底,121个项目已启动121个,已完成15个项目,其中2018年应完成9项,实际完成9项,完成率100%;1项提前完成;市政府下达本区32项任务中,已完成市政管道雨污分流改造等5项,其他27项均已启动

二、各领域进展情况

(一)水环境保护领域

18个项目,其中市级项目3个,区级项目15个。已全面完成1个市级项目和1区级项目,其他16个项目完成了年度任务。

1.市级项目进展情况

全面完成市政管道雨污分流改造开展桃浦智创城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编制区级海绵城市专业规划,目前规划方案已完成评审;深入推进中小河道治理金昌河、蔡家浜、桃浦新开一号河等一批中小河道正在办理工程前期手续,新河南浜、俞店浦等河道已进场施工,中槎浦、新槎浦等河道已经完工桃浦河、西虬江、横塘河、大场浦等四条黑臭河道已全面消除黑臭,通过上海市核以及国家专项督查。

2.区级项目进展情况

根据市政府分年度考核要求,本区10个市考水环境质量断面达标9个,超额完成2018年度7个市考断面达标的考核目标配合市排水公司推进曹杨泵站截污改造工程,目前已进场施工,计划2019年完工;按市生态环境局要求,开展雨水泵站监管试点相关工作;配合做好桃浦中央绿地泵站建设,已完成泵站及调蓄池的工可文本,上报市发改委评审;配合开展云岭西排水系统建设,已完成腾地工作,目前已经开工建设,计划“十三·五”内完工;对新建小区阳台水实施雨污分流;持续推进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2018年完成10个老旧小区改造;配合推进桃浦污水处理厂的功能调整,现已完成工可编制,上报市发改委评审;配合国考断面苏州河-浙江路桥水质达标,完成辖区内相关综合治理任务;新开1号、2号河工程和外浜水体优化调整工程已立项,已经完成工可编制和上报评审,计划今年开工建设;金昌河工程准备开工建设;完成了新槎浦河道疏浚。

(二)大气环境保护领域

28个项目,其中市级项目12个,区级项目16全面完成2市级项目,其他26个项目完成年度任务。

1.市级项目进展情况

全面完成挥发性有机物重点排放企业治理和区域道路冲洗率达到82%以上2个项目;开展中小燃油燃气锅炉提标改造工作,2018年完成42台锅炉改造;加快充电桩建设,2018年指标300个,实际完成充电桩建设322个,超额完成市级下达的指标;强化在用车尾气治理及排污监管,全年检测机动车7089辆,6辆不合格,由公安部门依法处理;开展了非道路机械执法检查工作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项目建设,2018年根据土地供应实际情况,已落实总建筑面积65.23万平方米,100%实施装配式建筑,单体预制率不低于40%或单体装配率不低于60%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和要求2018年根据土地供应实际情况,已落实绿色二星级建筑总面积35.74万平方米绿色三星级建筑总面积6.73万平方米推进建筑工地安装扬尘污染在线监控系统建设,逐步推进工地降尘喷雾的使用推进在建工地文明施工,区建管中心对文明施工不到位等相关问题进行约谈,并实施行政处罚;加强拆房工地扬尘污染防治,2018新开工22个项目,按要求需安装在线监控的8个工地均落实了在线监控安装工作,在拆工地均能按要求100%落实洒水喷淋措施加大对运输车辆冒滴漏现象的联合查处力度全面推行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和第三方治理,推广集中式餐饮企业集约化管理2018年将长风大悦城纳入监管体系积极构建政府、物业公司分级在线监管、企业自我管理、第三方监督治理的污染防治体系推广低VOCs含量产品在汽修行业的应用,根据《上海市挥发性有机物深化防治工作方案(2018-2020年)》沪环保[2018]324号)要求落实好相关工作,目前本区已有17家汽修单位使用水性漆。

2.区级项目进展情况

加快新能源车推广力度,2018年共适配8新能源公务用车;持续推进建筑工地、市政工地、道路施工、拆房拆违工地等扬尘污染防治;强化重点区域污染防治和执法监管,各相关部门联手重点查处渣土车等扬尘违法行为,全年共处罚款47万元;加强加油站监管,对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正常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并开展监督性监测,监测结果均达标。全年共完成9家加油站双层罐的改造工作;根据市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的考核要求,完成本区2018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

(三)土壤与地下水污染防治领域

14个项目,其中市级项目2个,区级项目12个。全面完成1市级项目4个区级项目,其他9个项目完成年度任务。

1.市级项目进展情况

全面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任务。开展桃浦土壤污染修复试点示范,作为桃浦土壤污染修复试点工程的613A/B地块已通过竣工验收备案审核。目前,已启动地块土壤修复方量约133万方、地下水修复方量约38万方。据统计,累计完成16幅地块修复施工,完成治理土壤约67万方,约占启动量的50%;完成治理地下水约20万方,约占启动量的54%。

1.区级项目进展情况

全面完成“提升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水平”“确定土壤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建立辖区土壤修复治理项目库”和“长风1号绿地土壤修复”4个区级项目。

按照全市土壤环境质量监测方案,积极配合市环保局聘请的土壤污染详查工作第三方格林曼公司开展相关工作,协助负责地块收储和开发的公司开展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工作。全年共开展土壤环境调查评估、修复治理项目78项,其中桃浦智创城共开展68项;严格控制和预防土壤污染,加强对上海印钞有限公司涉及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重点企业的监管,每季度进行监督性监测,2018年监测结果显示该公司废水中重金属达标排放;严格控制新增重金属污染,2018年无新改扩建涉重金属项目审批;加强一般工业固废处置,开展对一般工业固废产生贮存和利用处置相关单位的专项执法检查活动,专项检查和督查中均未发现环境问题突出的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组织开展辖区内的涉重企业排查工作,排查结果显示本区已无掌握名册外的涉重企业,也无重金属镉超标的土壤点位;对604(加油站)工业地块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在建设前进行土壤环境调查工作,结果显示土壤和地下水符合标准;对辖区内所有进入储备、出让、收回、续期环节的建设用地进行场地环境调查评估,2018年有45个土壤环境调查评估、修复治理项目完成,通过前区环保局的审批备案;经调查,本区无历史遗留污染地块和环境污染事故地块;对所有进入到开发利用阶段的场地,进行调查或修复工作,无暂不开发利用需进行风险管控的场地;2018年对拟收储地块和已收储地块进行了排查,建立辖区内疑似污染地块和污染地块名录,其中,疑似污染地块3幅,污染地块3幅,对疑似污染地块开展初步调查,完成了污染地块的修复工作;根据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的考核要求,本区完成2018年度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

(四)固废和噪声污染防治领域

6个项目,其中市项目1个,区项目5,全部完成年度任务。

1.市级项目进展情况

区绿化市容局积极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基本实现全覆盖2018年,完成居住区分类覆盖户数新增62555户;绿色账户新增91926户。

2.区级项目进展情况

危险废物规范处置率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率继续保持100%新建1座生活垃圾压缩站;持续推进社会噪声矛盾调处;长寿街道浅水湾小区成功创建为“上海市安静居住小区”。

(五)工业污染防治和产业结构调整领域

7个项目,其中市项目3个,区项目4,已完成1个市级项目,其他项目完成年度任务。

1.市级项目进展情况

完成施耐德电气工业控制有限公司1家单位绿色示范工厂的建设,被评定为2018年度四星级绿色工积极推进工业企业结构调整,结合桃浦智创城建设等本区重点工作,加快不符合本区能耗、环保、安全等硬约束标准的企业及低效用地企业调整,实施桃浦智创城产业结构调整专项工作,2018年完成20家重点企业关停并完成验收;未来岛园区完成绿色园区改造方案编制引导开发绿色(生态)产品,今年对有意向的企业开展了调查摸底,初步划定了创建的行业名单和企业拟在2019年推动企业申报

2.区级项目的进展情况

加强工业企业环境监管,对上海印钞、造币、金叶包装、塔恩包装4家公司开展监督性监测和执法检查工作,监督性监测结果表明上述4家企业都达标排放;对拆除搬迁企业进行环境监管上海牡丹油墨有限公司2017年12月关闭,关闭前该公司按照规定全部处置了各废弃物。2018年1月我局进行了核查,核查结果为符合关闭企业环保安全的要求;上海印钞有限公司完成了清洁生产审核;推进锦江麦德龙等4家企业申报技改项目。

(六)生态环境保护领域

9个项目,其中市项目5个,区项目4,全部完成了年度任务。

1.市级项目进展情况

积极推进桃浦中央绿地南片(25公顷)建设,南三块正在积极进行方案研究,608地下空间准备招标607、614地下空间已基本完成前期方案研究,正进行立项准备积极推进真如绿廊(14公顷)建设,目前正结合轨交14号线“最美车站”下沉式广场的打造,进一步优化完善绿廊景观方案,2019年继续推进项目建设推进林荫道建设,2018年新创林荫道2条,全区林荫道总数23条,数量位居全市第一推进立体绿化建设,完成立体绿化30055平方米开展绿道建设,完成7.5公里绿道建设

2.区级项目进展情况

2018年新建绿化25万平方米,屋顶绿化10577平方米,长风6A绿地开工建设;杨柳青绿地、建德滨江“鱼鸟之恋”、兰石街心花园等10座街心花园已建成向市民开放。

(七)循环经济与绿色生活

17个项目,其中市级项目4个,区级项目13,全部完成年度任务。

1.市级项目进展情况

开展再生资源回收“两网协同”服务点建设建成再生资源回收网点135个,回收废玻璃等各类低附加值回收物30076吨,日均82.4吨;开展绿色学校的创建工作,召开了全区绿色学校创建的年度推进会,完成上海市沙田学校、普陀区武宁路小学、上海市晋元高级中学附属学校国际生态学校的创建工作;根据市相关部门要求开展绿色生态城区创建工作;开展万豪酒店、江苏饭店的绿色餐厅创建工作

2、区级项目进展情况

完成市下达年度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工作。完成年度工业节能降碳目标;完成年度商业、旅游饭店业和其他民用领域节能降碳目标和工作任务;完成年度推广绿色建筑、建筑一体化应用、既有建筑节能降碳改造、建筑能耗监测系统建设、建筑能源审计、全装修住房、装配式建筑工作任务,对物业服务企业节能降碳工作做好监督管理服务;完成年度公共机构节能降碳目标,落实区公共机构节能低碳管理体系、能源统计制度和节能低碳基础工作建设要求,对25家公共机构开展能源审计,强化节约能源资源制度落实超额完成市下达新建公共充电桩建设任务;加强对重点用能单位的管理,印发《关于下达重点用能单位2018年节能目标的通知》指导企业加强用能管理;实施节能降碳重点项目,2018年节能减排申报项目涵盖节能技改、节能产品应用、建筑节能、公共机构节能、能源管理体系认证等多个领域,其中3个为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优化能源结构,2018年本区分布式光伏项目办理投资备案共6个,完成并网验收项目4个,已完成市下达本区的光伏建设计划规模定期组织开展能源统计、能源计量、公共建筑能耗监测平台使用等节能降碳相关培训。推进真如第二批低碳社区创建,重点地块公共建筑按国家《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三星级要求设计、施工,其它地块内公共建筑绿色建筑目标建议不低于国家《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二星级要求建设。

开展绿色小区创建,2018年,完成达安春之声1期的绿色小区创建工作。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保障机制

22个项目,其中市级项目2个,区级项目20已完成5区级项目

1.市级项目进展情况

按市生态环境局要求推进重点工业企业污染源特征因子在线监测试点工作,上海印钞有限公司、上海造币有限公司已按照规定,安装了水质自动留样器持续推进固定源在线监测能力建设。

2.区级项目进展情况

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加快区域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区委区政府印发了《普陀区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实施意见》,要求区各相关部门遵照实施。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和按照“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的要求,调整和升格区环境保护和环境建设协调推进委员会;以环境保护和环境建设协调推进委员会为平台,建立跟踪督促和评估考核的长效管理机制,关注重点环境问题和环境质量改善,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利用各种媒体,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宣传教育活动;配合实施生态环境保护督查,2018年通过黑臭水体上海市核以及国家专项督查;实施生态环境保护考核评估机制,按照目标责任书的有关要求,区人社局、区社建办已将水、大气、土壤等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街道(镇)和相关部门年度绩效考核

加强环境执法监管。持续开展对建筑工地、马路洗车、流动摊贩等专项执法,减少大气、水、噪声社会源污染以水、大气和土壤污染防治为重点,全面检查排污单位污染排放状况,全年组织开展各类专项执法检查巡查、中央环保督察后督察等。全年辖无环境污染事故发生。全年案件审核26件次、案件听证6件,共对25家单位实施行政处罚,处罚金额共计306.8万元推进和完善环境网格化管理完成年度“五违四必”、“无违居村”创建等区重点工作;完善环境应急机制,区政府印发《上海市普陀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要求区各相关部门遵照实施强化环境质量政府主导作用,对水、气和土壤项目落实专项资金和投入贯彻落实上海市环境监测监察垂改方案按市生态环境局部署,有序推进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完成相关的节点要求;开展“美丽街区”建设,基本完成了长风生态商务区等区域10条主要道路的景观建设;加强户外广告、店招店牌景观照明管理,全面完成户外广告整治联办〔2018〕1号文件中涉及的28块户外广告的督办整治拆除任务全面完成本区“五乱”治理深化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完善社会协同共治机制,稳妥有序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

2019年工作重点

(一)聚焦重点领域,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进第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

一是依托区环境保护与环境建设协调推进机制,全力推进余下的106个项目实施。二是下大力气改善水环境质量。全面落实市、区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主要任务包括:实施区河道水环境治理“一河一策”实施方案;实现9个市考断面的水质达标;推进居民小区的雨污混接改造;协调完成曹杨泵站截污改造工程;完成《普陀区海绵城市三年行动计划》和普陀区海绵城市管控方案的编制等。三是深入持续治理大气污染。全面完成30个市政府下达的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项目。主要包括:全面完成152台中小燃油、燃气锅炉提标改造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登记、发证工作;完成2家集中式餐饮企业集约化管理30套油烟在线监控安装;进一步加强扬尘污染控制区管理;加强露天垃圾焚烧、经营性无证露天烧烤的执法监管等。全面推进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持续推进桃浦智城土壤和地下水修复工作;严格控制和预防土壤污染和实施建设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

(二)坚持环境优先,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环境建设

巩固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五违四必”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成果继续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推进桃浦中央绿地南片25公顷、真如绿廊和长风6A绿化建设;2019年新建公共绿地20万平方米、绿道7公里、立体绿化4万平方米;新建10个街心花园,进一步改善城区的生态环境,为创建宜居宜创的城区打下坚实基础。

(三)聚焦重点工作,全力推进区域扬尘综合治理

一是加强源头管理,督促整改落实。对违反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要求的不文明施工行为坚决予以查处。及时处理各街道镇移交的问题,切实保证各施工单位把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落到实处。二是严格落实区域扬尘管控措施,强化数据分析、梳理污染源头推进联合执法、强化现场监管,加强工地扬尘渣土车运输的执法监管推进路冲洗精细化保洁。三是大力推进工地智能冲洗设施安装使用,强化市政工地、小型拆房工地的扬尘防控,将各类责任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