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顺利完成第五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各项目标任务 2015-01-13    来源:普陀环境保护局

三年来,区环保局、区建交委、区房管局、区绿容局、区商务委、区发改委、区卫计委、区教育局、区文明办、区社区办、区公安交警支队、各街镇等部门加强协调、通力合作,圆满完成了市重点项目涉及的五大领域21个项目、区重点项目涉及的八大领域45个项目。

水环境保护领域,全面实施未纳管污染源截污纳管攻坚战,完成莲花公寓、五星菜场等22个点源的截污纳管工作;完成桃浦河、新槎浦等9条河道疏浚工程,累计疏浚河道24.31公里区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大气环境保护方面,督促上海汽车有色铸造总厂等3家单位拆除4台总计11蒸吨工业燃煤锅炉,本区已全部取消20蒸吨以下中小燃煤锅炉;在公交真南路停车场改建工程等4个工地安装扬尘污染在线监控设备,试点开展智能化管理工作;完成219辆财政拨款黄标车的更新淘汰工作;开展餐饮业规范化管理、干洗行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专项整治等一系列专项工作。区域大气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噪声、辐射与土壤污染防治领域,完成桃浦地区场地环境初步调查评估报告编制,有序开展第二阶段加密监测和风险评估工作。真如镇海普苑等3个小区成功创建“上海市安静居住小区”,甘泉子长小区等6个小区先后完成复验工作。区域声环境质量达到二类功能区标准。

固体废物利用与处置领域,全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合格率达到97.5%;医疗废物收集率、处置率均保持100%;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每年生活垃圾减量率达到5%的工作目标。

工业污染防治和产业结构调整领域,积极推进南大地区环境综合整治,完成动迁腾地约30公顷、绿化10公顷。关停或搬迁上海海狼服饰有限公司等20家劣势企业,每年节能标煤约800吨。

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完成27公顷外环林带建设;新创建林荫道13条、建设屋顶绿化4.68万平方米和垂直绿化1.70余万米,特色绿化建设在全市名列前茅,绿化覆盖率由24.0%提高到24.7%。

绿色创建与环境教育领域,梦清园成功创建为环保部、教育部联合命名的全国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全区国际生态学校和市级绿色社区创建工作在全市继续保持领先。

能力建设领域,完成辐射安全监管能力建设、环境监测站标准化建设,新建1个大气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和4个声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提高了区域环境监管、监察、监测、应急等能力,完善了环境监管体系。

2015年全市将启动新一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本区的第六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在新一轮的环保三年行动计划中,本区将紧密结合清洁空气、水污染等专项环保计划的实施,强化大气、水等重点领域污染治理,加快改善区域环境质量;紧密结合“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和启动实施,进一步完善环境基础设施体系和环境综合管理机制;紧密结合桃浦科技智慧城等重点区域建设,加快推动区域转型发展并做好环境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