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环保局市区卫计委卫生监督所区公安分局治安支队联合普陀区利群医院开展放射性药剂打翻洒落泄露事故应急处置演练

2017年10月27日 来源: 普陀环境保护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核与辐射安全监管 “严之又严、慎之又慎、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工作要求,加强对本区医疗机构使用放射性核素药剂的辐射安全的管理,增强普陀区相关职能部门和医疗单位快速反应机制及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控制医疗机构使用放射性核素药剂过程可能发生的危害。由普陀区环保局牵头,市和区卫计委卫生监督所、区公安分局治安支队、普陀区利群医院共同组织开展了一次模拟“放射性药剂打翻洒落泄露在桌面和地面”的辐射事故应急处置演练活动。这是我区首次开展综合相关职能部门的辐射安全应急演练。

演练于2017年10月17日14:00开始,区环保局、市区卫计委卫生监督所、区公安分局治安支队以及普陀区利群医院的各级领导、工作人员依据《上海市普陀区处置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上海市普陀区处置核与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分工明确,有条不紊的开展此次放射源辐射事故的应急演练:核医学科医护人员,由于操作不慎,将放射性药剂打翻洒落泄露在桌面和地面上,即通知现场生产作业的领班;医护人员接到通知后,立即疏散现场所有人员到保安室外,同时向上级主管汇报,确定安全区域;同时拨打普陀区环保局电话(52511227)进行报警,通报;普陀区环保局接报警后,立即派出监察支队应急调查,同时市和区卫计委卫生监督所、区公安分局治安支队分别接报警后立即派出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各单位的应急处置人员各司其职,处置得当,对辐射污染源进行了妥善处理,确保辐射剂量数值接近环境值,圆满完成本次辐射事故应急处置演练。

整个演练过程,普陀区环保局、市区卫计委卫生监督所、公安分局治安支队和利群医院所有工作人员严肃认真,各个应急处置急岗位反应迅速,每一个应急处置环节紧密衔接,做到了充分依照“放射性药剂打翻洒落在桌面和地面”事故应急处置演练方案实施演练工作,真正做到了快速反应、密切配合,做到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实现了辐射突发事故应急处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通过此次演练,完善了普陀区突发辐射事故应急处置的相应机制,保证了在辐射事故、事件发生时,相关职能部门和人员能够迅速采取有效的应急措施,控制事故的扩大,提高了环保和医疗单位工作人员的应急处理能力和自我防护意识,提升了保障员工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的应急响应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和完善了普陀区环境保护局辐射事故应急处置的牵头组织和应急事故的管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