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普陀区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监察支队、监测站:

为进一步加强环境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我区环境执法水平,根据《2018年上海市环境执法大练兵实施方案》的要求,经讨论决定在我区组织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为做好本区环境执法大练兵工作,现将《普陀区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上海市普陀区环境保护局

                                  2018年615

 


普陀区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

 

为加强本区环境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根据生态环境部《关于开展2018年环境执法大练兵的通知》和市环保局《2018年上海市环境执法大练兵实施方案》要求,现定于20186-11月,在本区全面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一)提升全员执法水平。通过组织本区全体环境执法人员参与大练兵活动,提升执法积极性和队伍凝聚力,提高环境执法队伍整体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二)持续加大执法力度。通过大练兵活动,不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持续推动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

(三)规范行政处罚全过程。通过开展行政处罚全过程练兵,全面提升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和认定、听证和告知、处罚决定制作和下达、信息公开和报送等各环节的合法性和合规性,夯实执法基础。

二、组织保障

为有效组织、协调区环境执法部门开展大练兵工作,区环保局成立环境执法大练兵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组长:

朱靖琼  区环境保护局副局长

成员:

朱    区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

胡海镫  区环境保护局法制科科长

赵亚斌  区环境保护局办公室主任

秦家骏  区环境保护局污染防治科(辐射科)科长

王为群  区环境保护局建设项目管理科科长

潘    区环境监测站站长

区环境监察支队内设环境执法大练兵工作组,具体负责环境监察人员大练兵工作。区环保局各相关部门结合日常工作和各专项环境执法行动,认真落实大练兵活动的各项具体要求,确保大练兵活动顺利开展。

三、工作内容

在大练兵活动期间,结合日常执法工作以及专项执法工作,规范开展排污单位现场监督检查、环境违法案件处理处罚、案件移交移送等各项执法工作。一是练发现问题和取证能力。通过开展实地培训、实战练兵,对现场执法要点、调查取证的标准和具体要求等进行全面解读和操练,提升现场检查和调查取证能力。二是练适用法律能力。结合市环保局、区法制办案卷评审工作,对照《行政处罚法》、《环境行政处罚办法》和《上海市环境保护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规定》等法律文件,及时发现行政处罚文书基本格式、内容和送达中存在的问题,明确标准,提升文书制作和下达工作水平,有效减少和避免适用条件该用不用、该罚不罚、该移送不移送、处罚畸轻、处罚不合法或明显不合理现象的发生。三是练处罚程序执行能力。建章立制,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学习、专业研讨、案例评析、知识竞赛等,引导执法人员依照环境行政处罚立案、审查、听证、决定等程序和具体要求,提升案件办理程序的规范性。四是练处罚信息运用能力。严格按照要求的时间、格式、内容公开和上报处罚案件信息,提升案件信息公开和报送工作水平。

(一)开展各类现场执法活动

根据《上海市普陀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上海市普陀区处置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和《上海市普陀区空气重污染专项应急预案》的要求,加强相关单位和执法人员应急能力建设,提高环境应急管理能力。(污防科负责,监察支队、监测站、办公室、法制科配合)

在各项环境执法工作中,着力通过“大练兵”活动提升案件的办理质量,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重点打击偷排直排、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等恶意环境违法行为。(监察支队负责,污防科、建管科、办公室、法制科、监测站配合。)

监察支队依据部门职责,结合本区实际情况,以改善区域环境质量为目标,以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为手段,以提升环境执法业务能力为核心,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日常执法检查和环保专项整治执法工作。

加强对环境风险源单位的管控力度,排查环境风险隐患,掌握重点企业动态,加大对涉重金属、危险废物、辐射等环境风险企业及关停企业的执法检查力度,保障区域环境安全。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制度的实施,重点对被检查单位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污染物排放情况、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情况、“环评”文件报批情况、“三同时”验收情况、排污许可证等环境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加大对本区环境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相关工作,持续开展“违法排污”集中整治执法检查。

(二)推进执法实务培训

以《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宣贯为重点,结合环境执法案例查评分析、环境执法专题交流研讨、廉洁执法警示教育等培训内容,就环保职责分工、加大执法力度和典型案例应用等方面,结合我区实际开展针对性学习辅导,提高培训成效,做到练中有学、以学促练,力争做到环境执法系统的全覆盖培训。(法制科负责,办公室配合)

(三)深入开展处罚案件评比竞赛

为进一步规范环保执法行为,加强执法监督,落实行政执法效能评估及环境执法后督查的相关要求,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比竞赛。1115日前,监察支队、污防科将现场执法检查、违法行为查处和应急演练工作总结报法制科,11月26日前法制科形成大练兵活动总结报告,对照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自评,召开案件评审会,收集、整理优秀案例,并报送市环保局。(法制科负责,监察支队、污防科配合)

(四)强化媒体宣传,鼓励公众参与

多渠道组织做好大练兵的宣传报道。对执法力度大、工作成效突出、公众满意度高的案件,要组织专项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加大典型案件曝光力度,进行深度报道,形成声势。同时,应鼓励公众和媒体参与到大练兵活动中来,积极举报或反映损害群众健康的环境违法案件。积极组织向《中国环境报》“环境执法大练兵”专栏投稿,实时宣传大练兵活动进展和动态。(法制科负责,监察支队、办公室配合)

四、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6月)。制定具体活动方案,全面完成动员部署工作。各部门联络员信息如下:

区环境保护局法制科,徐凌,52564588*7608

区环境监察支队,卢沐萱,62168363

(二)活动实施阶段(6月至1120日)。组织开展大练兵活动,将大练兵与日常执法监管相结合,与正在开展的专项整治工作相结合,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局纪检组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法制科对行政处罚案卷严格把关,监察支队联系人每月25日前向总队报送1期大练兵活动简报和3件典型案例(总队联系人,戴郡,联系电话:24011664,传真:34920715,电子邮箱:daijsaes@163.com),集中反映大练兵活动成效、好的做法和存在问题。简报和典型案例同时抄送法制科。

(三)自评推选阶段(1126日前)。监察支队对大练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自评,推选出先进个人候选名单。1126日前将活动自评报告、优秀案例、先进个人候选名单及其廉洁执法的相关证明及上报的信息报送法制科。相关评比标准及所需材料参照生态环境部《2018年环境执法大练兵方案》。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全面部署动员。开展大练兵,是磨练执法队伍、提高依法规范执法的意识和能力、振奋队伍精神、提高队伍凝聚力的重要举措。区环保局各部门和监察支队要把大练兵作为2018年全年环境执法工作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完善组织领导、信息调度、督查调研等工作机制,逐级制定工作方案,安排专项经费保障,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开展。要深入开展动员部署,全区所有在岗环境执法人员要全员参与,要充分调动全体环境执法人员学习理论知识、创新执法手段、参与执法实践、提高个人素质和执法能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科学练兵,提高执法能力。区环保局各部门和监察支队要将大练兵充分融合到污染源日常监管、专项执法检查、群众举报或媒体反映环境违法案件查处等工作中,通过依法、严格、规范的执法,实现练兵目标。做到在日常执法中练兵,依据练兵实效进行评比,在总结评比中提高执法能力。不得将大练兵活动办成“运动式”执法、突击执法,严禁以大练兵为由,违法对企业实施处罚。

 

 

上海市普陀区环境保护局   

2018年615     

 

   上海市普陀区环境保护局办公室   201873日印发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