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24号提案的答复

2022年05月05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徐颖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普陀区落实双碳目标,开展数字碳汇能力监测工作的提案》(提案号151024)收悉,区生态环境局会同区发改委、区规划资源局研究商讨后,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普陀区将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减污降碳总要求,配合市级部门开展碳监测评估工作试点,更好地发挥碳监测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的重要支撑作用,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供保障。

一、探索建设数字孪生城市。普陀区将根据上海市《关于进一步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坚持全市“一盘棋、一体化”建设,更多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推进城市治理制度创新、模式创新、手段创新,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坚持市区协同、分工负责,探索建设数字孪生城市。

二、普陀区2022年将配合市生态环境局开展碳监测评估试点有关工作。2022年,上海市将围绕探索建立城市碳监测与重点行业碳排放评估核算方法、摸清本市排放本底及温室气体时空分布、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成效评估提供数据支撑等目标,在城市大气温室气体监测、重点行业温室气体排放监测、构建高分辨率温室气体排放清单和碳排放核算校验体系等方面开展试点工作。在国内外文献调研的基础上,结合上海市特大型城市特点,建立以遥感技术为核心,辅以生态系统碳通量观测的上海碳汇监测及估算体系,为上海市应对气候变化、充分发挥碳监测在碳达峰、碳中和中的作用提供支撑。

三、普陀区2022年将向上海市提交本区碳中和、碳达峰行动方案。根据国家、上海市核算体系和方法的统一要求,探索建立本区生态系统碳汇监测核算体系,开展绿地、湿地等碳汇本底调查、储量评估、源汇动态评估,实施生态保护修复碳汇成效监测评估。

衷心感谢您对我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上海市普陀区生态环境局

                            2022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