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123号提案的答复

2022年05月05日 来源: 上海普陀

赵学民、赵山代表:

您们提出的《改善生态环境数据公开,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的提案》(提案号151123)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拓宽公众生态环境参与渠道的建议

1. 在政务网站首页设置建议信箱,实时获取公众对生态环境信息数据的需求。

我局已在上海普陀·生态环境局网站上设置了局长信箱,公众可以通过此信箱按钮登陆网上信访/建议征集受理中心,对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以及生态环境领域相关数据提出建议及需求。同时,也设置了12369网络举报平台按钮,公众可以通过此链接访问全国生态环境投诉举报平台网站,举报针对环境污染或者生态破坏的行为,对辖区内生态环境领域的问题进行监督。

2.组织辖区内环境满意度调查,收集民众意见并及时公开调查结果,为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供方向。

根据您们的建议,我局组织开展了区域内公众对上一年度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范围覆盖全区10个街镇居住满半年的18-80周岁常住居民,涉及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声环境质量、卫生绿化质量、生态文明建设、绿色生活方式等6个维度共17个具体指标。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得分较高的主要集中在绿色生活方式、生态文明建设等维度,得分较低的指标主要集中在空气质量、声环境质量等维度。下一步我局将根据调查结果,进一步加强对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短板的建设,全方位提高区域生态环境质量。

二、关于深度挖掘潜力,提高数据公开质量的建议

1.目前,普陀区已建成地表水水质自动站6座,另有南北厅河、曹杨环浜地表水水质自动站正在进行设备调试,预计今年上半年正式上线投入运行。““十四五””期间,普陀区还将根据市生态环境局统一部署,完成所有10条市考河道地表水水质自动站的建设。此外,普陀区已建成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2座,实时监测PM2.5、PM10等主要大气污染物各项指标;噪声自动监测站3座,实时监测各功能区声功能指标。下一步,我局将根据市生态环境局统一部署,增加环境信息数据采集项目,进一步完善本区自动化监测体系。

2.根据您们的建议,我局对全区重点排污单位排放情况、非市考河道等生态数据进行了排摸梳理,拟纳入监督与公开的范围,预计年内在上海普陀·生态环境局网站上进行公开。

三、关于加强条块协调,提高数据公开效率的建议

““十四五””期间,我局将围绕大气、河道、扬尘、土壤、噪声等环境指标,进一步建立健全生态环境智能监测网络,强化智能精准的生态治理,更好支撑生态宜居城市建设。今年以来,我局主动对接区大数据中心,牵头建立了区级生态环境应用场景微信工作群,并会同区大数据主动联系市生态环境局数据提供部门,及时处理解决数据更新异常等多种技术问题,进一步打通了部门壁垒,为区域生态环境管理决策提供有效支撑。

四、关于鼓励物联网等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打造数字普陀的生态环境场景的建议

根据您们的建议,我局充分考虑物联网等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经与区财政局沟通协调,1月份由区人代会审议通过,本单位年内争取到设备维护和更新经费、能力建设经费以及自动站系统运行维护费用,拟用于仪器设备更新、运维,为构建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生态环境“数治”新模式打好基础。

衷心感谢您们对我区生态环境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



上海市普陀区生态环境局

2022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