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第143018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2019年03月2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区房管局

农工党界别组提出的关于推进本区老旧居民小区雨污分流改造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普陀区自2016年以来,通过实施水染防治行动计划,全面落实河长制,在各方的努力下,沿河拆违、截污纳管、雨污混接改造、河道生态修复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河道水质逐年改善。特别是老旧居民区的雨污分流改造,在贵局以及区建管委、各街道、镇的努力下,正有序推进,现结合本局职能,就积极推进本区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作提出以下措施。

一、明确目标,依托碧水保卫战工作机制加快推进

根据本区碧水保卫战目标责任书和河长制工作重点目标责任书两大责任书的工作目标,本区在2020年,要实现10条市考河道达到对应水质目标,劣V类水体比例控制在5%以内。为实现此工作目标,老旧居住小区的雨污分流工作显得尤其重要。通过小区雨污分流,实现生活污水进入污水管网系统,雨水进入雨水管网系统,从而杜绝污水入河和雨水进入污水系统,减轻污水输送压力。目标责任书也明确了房管、市政水务等相关部门和街镇的工作职责。作为本区碧水保卫战的重点项目,本局也将依托区环境保护和环境建设协调推进委员会工作机制予以进一步推进落实,通过下达工作任务、调度工作进展,督办项目进度等方式及时协调解决面上存在的问题,确保老旧居民区雨污分流项目有序实施。

二、加强监测预警,及时分析评估治理成效

一是继续开展覆盖全区的地表水的水质监测工作。对全区纳入河湖管理水体(55条)和自管水体(32条)每月开展一次水质监测,小微水体(42条)每半年开展一次水质监测,并对考核河道、重点河道开展加密监测。二是及时发布水质预警。通过区河长制平台,对数据异常河道及时发布预警,督促相关二级河长和河道监管部门及时查找原因,预警结果也可作为快速甄别老旧居民区是否存在直排河道或混接如何的参考依据。三是结合老旧居民区雨污分流改造,及时将相关河道水质数据通报房管、市政水务部门和各街道、镇,并协助各部门共同评价项目实施的水质成效。

三、加大宣传,提升公众理念和参与意识

通过开展世界水日、世界环境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借助各类媒体大力宣传水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让更多的人了解、理解和参与,倡导全民共建共享,阐明民众既是美丽环境的享有者,也是水环境的污染者,更是河道治理的参与者。发挥区生态环境宣讲团的作用,进一步下沉社区,加强与居民的沟通,阐述老旧居民区雨污分流工作的重要性,对投诉较多、矛盾较大的水体针对性地开展宣传解释工作,普及河道治理知识,积极引导居民参与河道治理和监管,提升公众的水环境保护理念和参与意识。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生态环境

                            2019318

 

联系人姓名:徐凌               联系电话:52564588*7608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2号楼615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