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055号提案的答复

2021年04月3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区政协汪东委员:

    您提出的《在普陀区率先建设碳交易产业集聚区的建议》提案已收悉,我局作为主办单位,积极对上述提案进行了研究,并形成以下答复意见。

    目前,国际上已基本形成共识:以二氧化碳为主的温室气体的大量排放已经并将继续对全球环境带来不可逆的负面影响。作为有担当的大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承诺,中国将在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

    为了有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按照国家部署,本市自2013年起开展碳交易试点工作。截至2019年,已圆满完2013-2018年度碳交易试点报告、核查和履约工作,连续六年实现了100%履约率。交易范围方面,本市纳入碳交易的行业范围和企业数量逐年增加。配额分配方案方面,积极与国家指南和标准衔接,坚持效率优先,超过7成的试点企业(包括水运行业企业)采用了基于碳排放效率的分配方法;鼓励清洁能源使用,含碳能源(煤、油等)使用较少的企业可获得更高的免费比例(最高免费比例为99%)。截至2019年底,上海碳市场累计成交量 1.28亿吨,累计成交额13.89亿元,在碳市场交易试点市场中居前列。

    目前在普陀区建立碳交易产业集聚区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方面,上海市牵头承建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的建设和运维任务,未来全国碳市场的交易平台将由独立的交易机构来运营。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这一机构将由7个试点省市与江苏、福建省共同联建,具体方案尚未最终确定。后续本市的工作开展还需根据该方案做出具体部署。二是上海市相关纳入碳排放配额管理单位全部在“上海市碳排放配额登记注册系统”中开展配额申请,履行清缴义务,所有单位配额由市生态环境局统一部署,区局暂无开展此项工作权限。普陀区作为上海市中心城区之一,可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开展相关或部分工作。

    衷心感谢您对本市碳排放管理工作的关注,也衷心希望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予以监督和支持!

 

上海市普陀区生态环境局

                                2021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