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003号提案的答复

2021年04月3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台联界别组:

      贵组织提出的关于“加强全民环境教育体系建设”的建议已收悉,我局作为主办单位,积极对上述提案开展了研究,并形成以下答复意见:

一、总体情况

      普陀区委、区政府长期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区生态环境局及相关部门始终致力于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改善环境质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为目的,积极开展生态环境宣教工作,各项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

      贵组织提出的“加强全民环境教育体系建设”的建议,体现对我区生态环境宣教工作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也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多措并举,拓宽环境宣教工作的视野,推进环境宣教工作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二、我区生态环境宣教工作现状

(一)绿色创建工作

1.国际生态学校创建

      国际生态学校项目是国际环境教育基金会在全球推展的五个环境教育项目之一,是当今世界上面向青少年的最大的环境教育项目,旨在帮助学校改善当地环境,节约资源并减少他们的碳足迹。该项目为帮助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更好地开展环境教育和可持续发展教育,提出了国际生态学校的七项标准也就是“七步法”。生态学校项目还得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十年计划的认可,作为优秀的项目予以支持。

      普陀区一贯重视国际生态学校的创建,通过与区教育局(青少年中心)合作,在该项工作中取得了累累硕果。截至目前我区已有曹杨二中等28所学校获此殊荣。

2.普陀区环境教育特色项目学校(普陀区绿色学校)擂台赛活动

      此项创建活动积极推动了环境教育进学校、进课本,增强广大师生的环保意识,在教育和学习中学会创新并积极实践,提升学校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意识,改善学校和周边社区的环境。

      截至目前,普陀区共有上海金洲小学等92所区级绿色学校,其中国家级绿色学校4所、市级绿色学校12所。这些区级绿色学校充分发挥环境教育示范作用,努力加强学校环境教育建设,不断提升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意识,树立了更高的环境教育目标,为推动全区青少年环境教育工作作出了新贡献。

3.区级环境教育基地创建

      环境教育基地是拥有环境教育特色资源的场所,通过有效的环境管理、丰富的环境知识展览展示,以及专业人员的解说与教育活动,旨在提升公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促进生态环境保护理念深入人心。

      普陀区一贯重视市、区两级环境教育基地的创建工作,截至2020年底,我区共有上图普陀分馆等12所环境教育基地,主要为各类场馆、公园及环境监测站。各类环境教育设施和场所以点带面,发挥各自优势,面向全区、辐射周边,为我区生态环境宣教工作发挥了巨大作用。

4.区级环保绿色小区创建

      环保绿色小区的创建活动是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具体体现,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基础,是构建美丽普陀的具体实践。创建活动以贴近群众、走进生活的形式,开展环境宣传教育,倡导生态文明和绿色生活方式,切实增强了全社会的环境保护意识。

      普陀区自1997年起开展市、区两级环保绿色小区的创建工作。24年来,共创建成功市区两级环保绿色小区共117个。

5.市级安静居住小区创建

      本区已累计建成了20个上海市安静居住小区,树立了一批环境管理优秀,生活安静、舒适的居住小区典范,为探索社会生活噪声管理模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6.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学校

      可持续发展教育是根据可持续发展需要而推行的教育,是以培养可持续发展价值观为核心的教育,是为解决可持续发展一系列实际问题而实施的教育,其目标是帮助受教育者形成可持续发展需要的科学知识、价值观念、行为习惯与生活方式,进而促进社会、环境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ESD(可持续发展教育)项目自2005年在我区生根发芽,结出了累累硕果。截至目前,我区共有各级ESD示范学校67所,其中曹杨中学、同济二附中、甘泉外国语中学、中远实验学校、恒德小学等5所为国家级示范学校。

(二)生态环境宣教各项工作

1.六五环境日主题宣教活动

      六五环境日,是联合国促进全球环境意识、提高政府对环境问题的注意并采取行动的主要媒介之一。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每年的年初公布当年的世界环境日主题,并在每年的环境日发表环境状况的年度报告书。

      普陀区生态环境局每年根据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的总体要求,结合区域实际情况,举行形式多样的六五环境日宣传教育活动,旨在积极营造崇尚生态文明和践行环境保护的浓厚社会氛围,推动人们知行合一,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事务,共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建设美丽上海普陀篇。

2.普陀区中小学环境教育协调委员会工作

      普陀区中小学环境教育协调委员会是在普陀区教育局、普陀区生态环境局的直接领导、共同搭建下的我区中小学环境教育平台,致力于面向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积极开展具有青少年特点的、普陀特色的、丰富多彩的环境教育活动,通过强化资源辐射、推进课程融合等方式,全面提升我区青少年学生的环境素养,有效地推动我区学校环境教育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3.垃圾分类宣教及推进工作

      一是在社区内对回收资源进行精细化分类方面:截止2020年底,普陀区已在居住区设立38个可细化投放的智能回收箱,回收箱可对塑料类、玻璃类、饮料瓶、纸张类、纺织物类的可回收物进行单独收集。

      二是在社区端加强垃圾分类的教育监管力度方面:普陀区2020年开展党员带头开展活动628场次, 开展学校、家庭、社区互动实践类活动209场次;开展主题宣传类活动627场次,培训类250场次。

      三是在大力推进垃圾分类法制化建设方面:普陀区2020年城管执法、市场监管、文化旅游等执法单位累计开展执法检查10436次,开具整改单690张、查处生活垃圾分类案件435起,罚款总额18.68万元。

三、环境宣教工作面临的挑战

      一是全民环境意识整体水平仍有待进一步提升,自觉保护环境的风气尚未形成。

      二是大多数地区包括我区的环境宣教工作机构的配置和投入,与《全国环保系统环境宣传教育机构规范化建设标准》等政策文件的要求仍有差距,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是环境宣教形式、手段比较单一,创新性不强。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加强生态环境系列宣传,努力提高全民环境意识和参与意识。生态环境保护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环境污染的“贡献者”、“受害者”,但同时也是优美环境的“受益者”。政府部门要做好宣传教育、监督管理和示范引领,落实培育和壮大环保志愿者队伍,发挥非政府组织、知名人士和志愿者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组织系列环保公益活动,丰富公众参与的活动形式和载体,提高公众参与的有效性,带动更多的市民积极参与、积极担当,共同为生态环境保护贡献力量。

      二是继续加强对各级各类学校学生的环境教育工作,加大学校环境教育力度,通过小手牵大手的形式,由学校带动家庭,由孩子带动家长,养成科学的行为习惯和保护环境的意识。加强校园实践课程,在青少年中开展各种各样形式的环境人文教育,提高青少年的环境人文素养,普及生态文明和可持续发展理念。

      三是在社区加强以垃圾分类等生活环保为主的教育活动,大力推进垃圾分类法制化建设。下一步,我区将通过进一步宣传,着重加强对流动人口、临时租户等重点人群的精准入户宣传,倡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可回收物,并指导可回收物主体企业逐步完善智能回收箱点位设置,确保智能回收箱的规范运营。同时将继续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依法处罚违法情形严重的单位和个人,用严格执法彰显法规的权威,推动全社会形成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四是充分发挥环境教育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并探索创新宣传模式。对现有宣传品牌项目和优势资源进行整合。利用好环境教育基地的平台,加强政府组织引领、社会多层次积极参与,整合高校、社会公益组织、志愿者服务队等资源,做好“请进来”、“走出去”,深入开展环境宣教工作。全力拓宽我区环境宣教受益面,探索建立符合我区实际的社区环境宣教平台。

      衷心感谢贵组织对我区生态环境教育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上海市普陀区生态环境局

                            2021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