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环保局联合上海永合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放射源掉落事故应急处置演练 2016-10-27    来源:普陀环境保护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严之又严、慎之又慎、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工作要求,加强对本区销售、使用放射源单位辐射安全的管理,避免发生放射源被盗、失控、丢失等辐射安全事故,切实提高放射源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区环保局联合上海永合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组织开展了一次“Kr-85放射源在检修机器时从设备上掉落”的辐射事故应急演练活动。

演练于201610269:30开始。区环保局污防科、监察支队、监测站以及上海永合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各级领导、工作人员,根据《上海市普陀区处置核与辐射事故应急预案》、上海永合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放射事故应急处理预案》的流程和事先制定的演练方案,按照各自的分工,有条不紊地开展应急演练工作:企业操作人员发现事故—向公司领导和区环保局报警—企业疏散职工;环保局应急处置人员到达并开展应急调查、应急监测—根据监测结果设置警戒范围—公司联系专业单位进行处置—掉落的放射源归位—现场监测达标—演练结束。

在演练过程中,各个应急处置岗位反应迅速,每一个应急处置环节紧密衔接,做到发现及时、报告及时,真正做到了快速反应、密切配合,实现了突发辐射事故应急处置的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管理。

通过此次演练,完善了普陀区环保局和企业突发辐射事故应急响应的机制,保证了在突发辐射事故发生时,企业人员能够迅速采取有效的应急措施、控制事故的扩大、提高自我防护意识、保障员工生命安全的能力以及区环保局应急处置、应急监测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