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群众解难题 执法为民暖人心 2023-03-17    来源:生态环境

“群众利益无小事”,这是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期,普陀区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接到居民投诉,反映小区旁某学校食堂设备噪声扰民,执法人员随即赶往现场调查处理。经查,该学校与投诉居民所住的楼栋仅一墙之隔,食堂就设立在围墙边。因制作学生早餐,油烟净化设备早上四点多就运行了,影响了居民的正常休息。

0317_142633_723.jpg

一边是给学生供餐的学校,一边是忧虑难消的居民,如何妥善化解双方矛盾成为考验执法人员的“难题”。考虑到学生用餐的实际情况,执法人员要求校方合理安排设备运行时间,并采取隔音降噪措施。

校方积极配合,很快更换了一套全新的设备,并在设备外加装了隔音罩,降噪效果明显。但对于设备运行时间,校方却面露难色:“学生们要吃饭,再晚做就来不及了呀!”执法人员多次耐心疏导,引导双方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并实地调查学校食堂后厨管理情况,寻找最优解决方案。根据调查结果综合考量,执法人员建议校方调整食堂餐前准备工作流程以及烹饪方式,将设备运行时间推迟到早上六点,该方案最终得到了校方和居民的理解与支持。

噪声扰民是群众投诉的热点问题之一,引起噪声的原因各式各样,面对不同状况,执法人员所做的工作不仅仅是执法,还要根据实际状况综合考虑,协调各方利益以解决难题。普陀区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将继续坚守为民情怀,把信访工作做细做实,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环境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