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赴桃浦智创城调研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2023-02-28    来源:生态环境

2月23日,生态环境部土壤司二级巡视员李义带队赴普陀区桃浦智创城现场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市生态环境局二级巡视员任菊萍、区生态环境局局长黄昌发和市环科院、桃浦智创城公司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并参加会议。

0228_161329_677.jpg

李义一行先后参观了桃浦智创城规划展示馆和桃浦中央绿地,详细了解了桃浦智创城的转型历程及未来发展规划。座谈会上,区生态环境局就桃浦智创城土壤污染防治模式的特点和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中央资金扶持情况等管理工作,市环科院就桃浦智创城核心区污染土壤和地下水修复治理措施等情况,桃浦智创城公司就核心区生态修复和规划建设情况等方面分别进行了汇报。

0228_161350_143.jpg

李义同志高度肯定了普陀区土壤生态修复先行先试工作,在场地调查修复相关规范体系尚未完善的情况下积极探索实践调查评估与修复治理路径的举措,并就下一步做好土壤修复治理相关工作、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宏观上规划和微观上治理,结合控规和土壤污染状况因规施策,倡导绿色发展,绿色修复;二是要对完成修复和风险管控的项目,通过制度控制及长期监测等方式,做好后期管理;三是要探索修复、施工方式方法,汇集多方修复经验,从制度上保障,技术上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土壤修复治理示范样本,推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四是要善于总结经验做法,强化宣传引导,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合力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