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生态环境局召开大气污染成因分析座谈会 2022-08-17    来源:生态环境

今年入夏以来,长三角地区臭氧浓度较去年同期急剧上升,臭氧已成为本区首要大气污染物,本区AQI优良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大幅下降。

0819_182136_689.jpg

0819_182216_105.jpg

近日,普陀区生态环境局邀请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伏晴艳、大气室主任段玉森等多位专家,实地走访普陀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站(国控点),调研周边环境并就臭氧浓度长期偏高等大气污染成因召开座谈会。区生态环境局局长黄昌发、副局长朱靖琼、副局长赵亚斌及相关责任科室负责人参加座谈,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丁拥琪陪同走访。

区环境监测站就本区PM2.5、NO2、O3等多个指标开展现状分析,并针对超标情况提出可能的原因。区生态环境局介绍了本区大气污染防治相关工作和近期污染源排摸情况。

针对普陀区大气污染现状,市监测中心从本区2个站点比对、全市其他站点整体情况和今年以来的气象特征等要素入手深入分析,并就下一步工作重心提出建议:一是围绕国控点开展臭氧前体污染物VOCs监测,尝试醛、酮类污染物及PAMS的监测,为查找污染源头提供支撑。二是加强周边污染源情况的排摸,进一步加大排摸范围,包括非道路移动机械、餐饮油烟、加油站、汽修厂等VOCs的排放等。三是进一步加强周边重点污染源的精细化管控,强化各面源污染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