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抗疫精神,践行责任担当——普陀区生态环境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2-07-04    来源:生态环境

2022年7月1日是一个特殊的建党节,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后续写新篇的第一个生日。全城瞩目的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刚刚落下帷幕,这是中国共产党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后,党的诞生地上海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普陀区生态环境局聚焦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报告精神,回顾“大上海保卫战”期间的抗疫点滴,组织召开了主题为“弘扬抗疫精神,践行责任担当”系列党日活动,激励全系统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践行“靠谱”责任。 

0705_084837_494.jpg

局机关支部首先为今年上半年过政治生日的12名同志送上生日祝福,勉励他们时刻牢记党员身份,注重党性修养,牢记入党誓词,践行党的宗旨,永葆党员先进本色。“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局党组书记何兴德带领全体党员高举右手,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凝聚奋进力量。

0705_084928_130.jpg

局党总支书记、副局长朱靖琼同志,下沉居委会抗疫的陆杰明同志代表过“政治生日”的党员分享了他们抗疫的初心使命;方舱抗疫先锋代表徐凌同志、居民区临时党支部书记及党员志愿者队长钱倩同志跟大家分享了抗疫经历。

朱靖琼副局长首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过去两个多月的抗疫经历和感悟。他说,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大上海保卫战”,我们必须迎难而上,因为我们是共产党员,虽然每天工作时间长、任务繁重,但这是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作为党员必须坚决完成;他说,我们要冲锋在前,因为我们是共产党员,在疫区做核酸筛查辅助、环境消杀和物资分发是较为危险的任务,身为党员只有冲锋在前才能彰显先锋模范作用;他说,我们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因为我们是共产党员,虽然身处感染率非常高的社区,心里也曾有害怕,但是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身为党员只有全身心投入社区服务才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他说,我们要学会忍辱负重,因为我们是共产党员,在群众不理解,甚至误解、指责的时候,身为党员,只有把流出的眼泪吞到肚里,认真履行好使命,才能体现一个共产党员的担当。在党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共产党人一定会迎难而上,担当使命、践行宗旨。

陆杰明同志作为政治生日代表,也和大家一起回顾了自己下沉双山社区支援防疫工作的点点滴滴。他说,作为一名老兵,在接到命令后,来不及多想,就只有一个念头:共产党员往前冲。陆杰明所支援的社区居委会,在疫情期间“全军覆没”,可见形势之危急,战斗之“惨烈”。他和另外两名同志一到驻地就全身心投入,承担起居委会所有的工作。在将近两个月的时间里,他们克服生活条件的不足,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陆杰明同志说,当时自己也没有多想,就是觉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保护好这一方的老百姓,不能让人民群众倒在我们的前面。

徐凌同志接到组织部征调通知后,匆匆整理行装,即踏上了支援石泉街道北海中学方舱的征程。从社区志愿者转为方舱专班工作人员,身份的转变,让徐凌同志肩头平添了更多的责任。他说,“这个时候,就是共产党员冲锋的时候,作为党员就必须以战斗姿态,迎难而上”。作为专班临时党支部副书记、方舱综合协调组副组长,徐凌同志放下行李即驻点投身各项防控工作。从靠前至方舱筹备一线,到动线管理、三区划分、方舱软硬件建设查漏补缺;从应对各种突发状况及时研判决策,时刻补漏洞、解难题、应需求,到科学管理方舱涉疫医疗废弃物收集、存储、转运、污水人工消杀治理、余氯自行监测,徐凌同志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日出而作,夜半而息,已经是工作中的“常态”。他说,我们取得了胜利,虽然曾遇险情,但我心里没有后悔更没有后怕,更多的是庆幸,我们所有共产党员都有幸投身于这场“大上海保卫战”,所有共产党员都应该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都应该兑现自己在入党时的誓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钱倩同志在抗疫期间承担了所在居民区党员志愿者队长工作,开展对小区的核酸筛查辅助、物资分发、医疗配药、宣传发动、后勤保障、心理疏导等繁重工作。钱倩同志迅速组建临时党支部,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抗疫红色力量,根据志愿者们不同的专业特长,成立九个党小组,分工负责,圆满完成防疫任务。疫情防控初期,物资短缺严重。尤其是防护物资,面对社区只有十多套二级防护服的严峻形势,钱倩同志带头发动募捐,为社区防疫工作人员购置了防护服,实现了志愿者队伍零感染。面对居民提出的防疫信息不透明的诉求,钱倩同志多方沟通协调,使疫情信息公报得以及时发布。面对居民的误解和责备,一肚子的委屈却化作钱倩同志和队员们砥砺奋进的动力。她说,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自己经历了磨砺,得到了成长,展现了我们共产党人砥砺奋进的精神风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这一段峥嵘岁月让老百姓看到我们党组织是顽强的战斗堡垒,是人民群众可以依靠的坚强力量。

最后,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何兴德为大家分享了他的方舱故事。作为普陀区最大的方舱医院——泸定路方舱的临时党委书记,他于4月15日中午接到驰援任务,短短四小时后便带领专班工作组完成集结,迅速投入到抗疫斗争中。方舱运行期间,他指挥率领专班成员成立了临时党组织,组建了临时党群志愿服务队,在确保方舱平稳运行的同时,打造了有温度的方舱医院。在他的带领下,泸定路方舱医院专班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同心抗疫,靠谱有我”的承诺,方舱内一面面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

何书记说,回顾过去的3个月,我们感到了“悲伤”。很多家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境,作为与老百姓血脉相连的共产党人,更觉痛心和悲伤。我们更感到了“悲壮”,全体干部职工与全上海人民一道投身于这场波澜壮阔的“大上海保卫战”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我们环保系统所有干部职工并肩作战,前赴后继,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们有方舱、隔离点一线的“战斗员”,有下沉社区帮助居委工作的“保障员”,有闭环值守办公的“联络员”、有参与方舱建设的“协调员”、有涉疫污染物管理的“执法员”、也有转为志愿者在居民区为民服务的“服务员”。疫情在哪里,“环保铁军”就战斗到哪里,个个都是英雄,人人都是践行宗旨的合格党员。所有人都要从这一次斗争中取得进步,使自己逐步向优秀共产党员看齐靠拢。

何书记说,经历过这一场血与火的洗礼,让我们深深明白什么是考验。那就是关键时刻,冲得上、挺得起身;危急之时,讲大局、敢打硬仗。

没有生而英勇的人,但我们选择了无畏,正是有许许多多党员志愿者的“逆行”,有他们始终奋战在抗疫斗争的第一线,始终将践行宗旨作为前进的动力,所以一定会取得胜利!是他们真正让“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防控一线响亮的口号,使鲜红的党旗在火线高高飘扬,让庄严的党徽在阵地熠熠生辉!

此次活动是普陀区生态环境局在经历了艰苦卓绝的“大上海保卫战”后组织的第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具有非凡的意义和催人奋进的力量。下一步,我局将继续立足岗位,结合实际,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 “人靠谱、事办妥”承诺,将市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化,将抗疫的干劲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助力普陀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