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守“沪”有我 2022-06-10    来源:生态环境

本轮上海疫情形势严峻,牵动着每个人的心,普陀区环境监测站积极响应支援抗疫工作的号召,各位同志陆续奔赴基层一线进行支援。

区环境监测站党员 | 侯顺婷同志

自小区3月25日开始又一次进入封控状态,侯顺婷同志意识到了疫情的严重性。她怀着冲锋陷阵的勇气前往居委进行了现场报到,由此开始了一个多月的防疫志愿工作。“第一次参与核酸检测区维持秩序工作那天,一站就是七个小时,喉咙也喊哑了,腰也挺不直了,心里有点打退堂鼓,但想到当天的成绩——协助完成了1038人次的核酸检测,为当天小区四组检测队伍工作量之最,又重整旗鼓,第二天六点半就投入到近1200户居民的政府蔬菜物资分发工作中。做了志愿者才知道基层工作的不容易,一开始居民对防疫政策不理解,在居民群中也是各种意见及质疑声,我们发声解释,尽力维护,但收效甚微。”

0607_222907_507.jpg

“通过在力所能及的工作中不断的学习与改进,从定点采样可能造成人员聚集,到改为流动采样车开到每幢楼下进行采样;从一排楼一起叫号,到一栋栋单独叫号,乃至封控楼道一户户单独叫号采样;从医务进行扫码,到志愿者学习扫码器使用,帮助老年人登记健康云信息,充分解放医务力量投入高效采样工作;到后期采样及送检APP的学习、物资配送到楼下等。这一切的付出都真真切切被社区居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不单单体现在“大白你们辛苦啦”、“谢谢大白”,更体现在居民群中,有更多的人站出来为我们发声,更多的居民体会到社区防控工作的意义与不易。让我觉得用大白的辛苦换取小区的团结与平安是值得的。我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对普陀区人民“人人靠谱,事事靠谱,处处靠谱”的承诺。”

区环境监测站党员 | 吕友虎同志

吕友虎同志从4月17日起支援居委会,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主要负责核酸检测扫码和团购生活物资。他在居委和工作人员及其他志愿者们同吃同住,一起奋战。

0607_222959_671.jpg

吕友虎同志所在小区平均每两三天便会开启全员核酸检测,每到达一栋楼前,他就要提前上楼挨个敲开楼栋里所有住户的房门,之后一只手拿采样管,另一只手拿手机进行扫描,配合医护人员完成核酸检测。“虽然经常从早上一直忙到中午,但每次核酸检测收获到许多居民暖心的感谢和表扬,让我很感动,觉得辛苦也是值得的。”

0607_223037_762.jpg

吕友虎同志还参与统计居民团购生活物资的信息。“您好,居委会,我想要团两份蔬菜。”“好的,您是哪栋楼哪个房间?我们的蔬菜包预计明天下午送到,到时会安排志愿者帮您送上门。”对于有些老年人不会使用手机的情况,他会上门询问老人需求,确保所有居民的温饱需求得到满足。“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每一件事,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区环境监测站 | 李勇林同志

李勇林同志自4月11日接到通知起支援居委会,参与到发放物资和核酸检测相关工作。

0607_223117_156.jpg

“我所在的小区有2个特点,一是户数多,共有3200余户,每次搬运和发放物资往往都需要花费大半天的时间;二是老人多,每次核酸检测扫码时很多老人不会使用手机只能用身份证扫描,但身份证扫描时可能会出现识别错误,这时必须要手动修改否则检测可能会无效。通过不懈努力和与居委工作人员、其他志愿者的通力合作,小区里的阳性病患数量越来越少,虽然比较辛苦,但是看到付出后收获了实实在在的成绩,就很值得。”

经过不懈努力,阳性病患逐渐减少,基本物资需求得到满足,收获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这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疫情不退,志愿服务不止,让我们坚持到这场战“疫”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