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开展街面黄色医疗废物专用袋装垃圾专项整治 2022-04-29    来源:生态环境

近阶段,黄色医疗废物专用袋装垃圾露天堆放问题较为突出,存在环境污染风险、疫情传播隐患,引发市民担忧。普陀区把街面黄色医疗废物袋装垃圾专项整治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之一,组织力量开展巡查巡检和清理整治。

一是全面开展扫街行动。制定并向各街镇下发《关于加强源头治理做好社区医疗废物源头分类管理和收运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街镇落实组织好辖区内第三方队伍,协调环卫收运力量支持,开展扫街专项行动。10个街镇分别组建有1支专业的清运队伍,每日出动约60余人次开展街面、小区门口黄色医疗废物专用袋装垃圾的巡查和清理。

二是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区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每日开展巡查巡检,在巡查过程中,对发现有露天堆放黄色袋装垃圾的情况,立即转给相关街镇落实整改。对属于医疗废物,如核酸检测废弃物、阳性病例产生的垃圾等,确需临时贮存待转运的,要求通过围挡、装桶等措施规范贮存,禁止露天堆放,并及时协调清运;对属于物业、保安、志愿者等工作人员使用的废弃防护用品等,要求作为专项生活垃圾处置,不得使用黄色医废专用袋装,确保“专袋专用”,全面降低黄色医废专用袋不规范使用、堆放的发生率。

三是监督检查快速处置。4月22日,在接到市医废监督检查工作组的监督检查意见书之后,第一时间转至相关街镇及时处理,并要求积极做好社区正确使用黄色医废专用袋的宣传引导工作,加强源头分类管理。同时,密切关注收到的涉疫舆情等信息,对于群众反映的黄色医废袋装垃圾清运不及时、不规范堆放等问题,及时协调快速处置。



街面、小区门口黄色医废袋装垃圾整治前后对比

四是广泛动员宣贯指导。区生态环境局广泛动员本单位居家办公、参与志愿服务、下沉基层的同志,当好街面垃圾堆放的“监督员、宣传员、报告员”。通过微信、宣传单、现场指导等,向辖区内街镇、村居、物业等做好社区垃圾分类宣贯,特别是要普及到社区居委干部等具体工作人员,从源头减少不规范使用黄色医废袋装垃圾情况的产生。

下一步,区医废监督检查组将进一步加强对各街镇的监督指导,强化社区做好源头分类,对小区门口和街面发现的黄色医废袋装垃圾及时组织清运。进一步落实好每日巡查制度,分片区加强对小区门口和街面的巡查,做到黄色医废专用袋装垃圾及时发现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