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环境安全屏障,全力以赴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2022-04-22    来源:生态环境

为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满足上海市加快建设方舱医院和拓展集中隔离转运点的需求,普陀区生态环境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积极协调落实医疗废物暂存点,规范医废贮存和医疗废水消杀要求,主动协调解决建设和运行中的各类问题,同时做好在运点位服务、协调和监管工作,为城市生态环境筑牢安全屏障。

0426_110455_522.jpg

0426_110535_550.jpg

普陀区生态环境局领导班子现场指挥


做好拟(在)建点位指导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自3月底本市开展封控管理以来,区生态环境局领导班子日夜兼程前往普陀区各个在建、拟建集中隔离点,协同各参建单位和运行管理单位,积极参与制定并严格审核医疗废水消杀方案,协调落实医疗废物暂存点,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明确新增点位工作制度,规范医废和污水处理处置要求。根据对集中隔离点的环境安全要求,普陀区生态环境局下发了《本区关于新增集中隔离点位医废贮存和污水消毒处理的工作提示》等文件,明确了医废贮存设置和收集要求、污水消毒和排放要求以及集中隔离点的自评估等要求,为集中隔离点医废垃圾和污水的处理与处置提供依据。

0426_114708_109.jpg

废水消毒设备安装现场


做好在运点位服务和协调工作,确保医疗废水安全排放、各点位平稳运行。由专人指导各医疗卫生机构、集中隔离收治点和转运点的污水收集消毒处理、自行监测、台账记录等具体工作,坚持每日对异常点位提出整改要求,确保各点位医疗废水处理达标并安全排放。每日跟踪各点位医疗废物转运的情况,积极协调转运单位以提高区域转运能力,保障各点位平稳运行。

0426_114801_954.png

0426_114845_236.png

专项检查及巡查


开展多轮次专项检查及巡查,落实好环境监管责任。对区内各级医院、隔离酒店、集中隔离收治点、转运点开展多轮次全覆盖专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医疗废物贮存和废水自行监测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及时指导和跟进落实。针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集中隔离收治点和转运点因疫情防控造成的余氯检测试纸缺乏,无法开展废水余氯自行检测的情况,主动跨前一步,将局执法大队自用的余氯试纸送到相关单位手上,并指导他们按规范开展自测,保障区域环境安全。每日巡查全区各街镇隔离点和居民小区,未发现有将涉疫医疗废物放在隔离点或居民小区门口的违规情况。

疫情不熄,“战疫”不止。区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坚守安全底线,强化服务保障,从严从紧开展调度检查、执法检查和监督性监测,落实好环境监管责任,坚决防控病毒通过医疗废物和污水传播和扩散,为守护人民群众的安全保驾护航,全力以赴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