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守牢“最后一道安全线”,全力确保医疗废物安全处置 2022-03-28    来源:生态环境

随着疫情发展,截止目前,区内各集中观察场所和核酸检测小区每天产生的医废近2000包,比2021年底医废产生量大大增加。目前普陀区集装箱已增设到12个。各集中观察场所产生的所有垃圾均按照医疗废物管理,由集中观察场所工作人员装入双层黄色医疗废物袋内,消毒、封扎后,置于医疗废物暂存点,安排专人负责管理,每日做好收集、消毒和交接台账登记。本区设有5个作为集中汇集医疗废物的暂存点,由市城投公司下属市固废处置公司每日安排专人专车到点上直接收运医疗废物,通过医废四联单进行管理。其余集中观察场所产生的所有医废垃圾,根据区联防联控的安排,由区普环公司每日安排专人专车短驳转运至该5个集中暂存点位贮存,按照日期、每日接收和转运重量等,做好交接登记管理。

区生态环境局坚决守牢“最后一道安全线”,全力确保医疗废物安全处置。一是开展集中观察场所开业前踏勘指导。要求各集中观察场所开业前落实环境污染防治措施:一是医废暂存点设置符合要求,标志标识格式正确,医废台账准备到位;二是确保场所的污水每日消毒,有相关的台账记录,并做好余氯的自行监测;三是做好场所的突发环境应急预案,落实负责人和责任人,做到有紧急情况立即汇报。完成新开集中观察场所开业前的踏勘指导后,会同区民政局、区卫健委等单位开展对该场所的评估验收。二是规范医废贮存、收运和管理要求。制定《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区医疗废物应急收运管理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集中观察场所、入境人员居家健康监测、居家观察随访、各医疗机构、居家观察人员、核酸采样等6个环节产生的医疗废物的收运管理,落实责任主体和职责分工。制定《关于成立医疗废物应急收运处置工作专班的通知》,成立本区应急收运工作专班,加强统筹协调,落实各方职责,进一步提高医疗废物收运能力和收运效率,确保日产日清,消除污染风险。对集中观察场所医废实行“点长制”管理模式。明确集中观察场所医废的点长人选,制定《集中观察场所医疗垃圾管理点长制工作职责》和《集中观察场所垃圾处置流程》,明确点长责任,规范处置流程。三是开展医疗废物收运全程调度工作。市固废处置公司作为全市目前唯一的收运单位,由于医废激增人手短缺严重,运力明显不足。区生态环境局建立医废收运调度群,安排专人全天候在线调度普环公司的收运卸载、协调市固废处置公司来车收运等全程调度工作。全程做到贮存、收运一条龙调度,环环相扣,提高了全区各集中观察场所医废收运、暂存点贮存转运的周转效率,大大减轻非常时期集中收运点医废垃圾的积压,做到“日产日清”。四是加强集中观察场所现场专项执法检查。区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3月内出动14批次、31人次,对各集中观察场所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工作。重点对医疗废物的收集、贮存和委托处置,污水排放等进行监督和指导。经检查,各单位均符合相关环保规范要求。

下一步,区生态环境局将继续与市固废处置公司保持密切联系,进一步加强医废转运调度和区内各集中观察场所的监管工作,督促指导各集中观察场所严格做好疫情常态化期间医废垃圾的收集、消毒、贮存、转运和污水的消毒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