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 2022-01-20    来源:生态环境

2022年新年伊始,执法大队四中队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原来是普陀区长寿路上某商场的噪声污染整改工作已经完成,商场工程部负责人邀请执法人员进行整改效果核查。

时间追溯到2021年“十一”国庆结束后,执法大队四中队接到投诉,某市民居住小区对面新开一家大型商场,商场设备发出的噪声影响他的生活。接到投诉后,四中队立即赶赴现场进行调查。执法人员现场巡视商场大楼,未发现明显噪声源,随后找到该商场的工程部负责人了解情况。该负责人表示商场目前还在装修收尾阶段,没有正式开业。

0121_184409_381.jpg

那么扰民噪声是从哪里来的呢?“市民投诉必有因”,执法人员经过进一步调查,发现该商场3楼平台处设置有多台大型空调外机、油烟净化设施和排风机。工程部负责人告知执法人员,前两天商场测试设备启用过一段时间。

这下真相大白了,执法人员立刻要求负责人将平台处的设备全部打开,用便携式积分声级计在边界测得噪声值达到72分贝,超过了国家规定的二类区昼间社会噪声排放标准值60分贝。商场负责人表示,开业后,设备运行时间定为每日8:00至22:00。对此,执法人员要求该商场趁着还未正式开业立刻整改,将噪声扰民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

11月中旬,店铺陆续入驻商场,商场设备正式启用。因隔音降噪整改工程量较大、工期长,整改工作仍在进行中。为了缓解商场与周边居民的矛盾,四中队安排执法人员负责点对点地对接。执法人员一方面对居民做好解释工作,另一方面督促商场尽快完成整改,要求商场在隔音屏障未到位之前先对设备加装消声管,根据实际营业情况关闭不必要的设备,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2022年1月10日,该商场整改全部完成。执法人员再次至现场对整改效果进行核查,发现所有设备已经安装好消声管,设备周边也加装了隔音屏障。执法人员再次用便携式积分声级计测量噪声值,测得噪声值已降至58分贝,符合国家标准。执法人员回访当时受其影响的市民,市民表示噪声排放明显改善,并对我局执法人员表达了感谢。

“对于我们执法人员来说,收到的最好礼物,莫过于整改工作顺利完成,市民诉求得到解决,我们的工作获得市民的认可。”四中队队长如是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