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曹杨风骨 传承劳模精神 2021-09-23    来源:生态环境

“曹杨者,朝阳也。如东升之旭日,蓄破晓之能,蕴喷薄之势……”作为上海的第一个工人新村,曹杨已经走过了70载春华秋实。9月18日,区环境监测站的党员和团员们,走进曹杨新村村史馆,共同感受曹杨新村这70年的流金岁月。

0927_092747_368.jpg

曹杨新村,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工人阶级翻身做主人的历史;见证了祖国母亲近70年的岁月变迁;见证了改革开放后的红红火火;见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这边土地上的生动实践。伴随着诞生之日起就扎根于此的劳模精神,孕育了这片土壤独有的劳模文化。曾经,工人新村被誉为“劳模新村”,能够入住这里,是一种无上的荣耀。这里70年前就有“15分钟生活圈”的“邻里”概念。

老式收音机、老式缝纫机、老式打字机,略显陈旧的沙发和五斗橱,还有年代感十足的“兰溪合作商店”……泛黄的老照片、琳琅满目的老物件,让人觉得熟悉又陌生,大家在这里寻找属于各自的熟悉记忆,追忆这段曾经的韶华岁月,感叹时光如梭。

沿着木质楼梯寻迹而上,穿过斑驳的历史,我们遇见了美好曹杨的幸福家园。曹杨区域资源丰富优质,经济在普陀勇立“曹”头,“杨”帆远航。三个公园、十条市级林荫道路,围绕曹杨独有的环浜水系,形成了舒适宜居的社区生态环境;成套化改造持续推进,拓宽了原来逼仄的居住空间;“智慧助餐、智能出行、智享服务、智控居家……”着力打造出社区特色智慧养老体系,以数字化为老年人提供更加舒适、便捷的晚年生活;社区共治自治促进提能增效激发新活力,推动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点滴细节汇聚在一起,成就了曹杨人曾经期盼的美好生活。

今天的曹杨新村,着力于同心家园的建设,确立了“勤劳智慧、团结奉献、传承创新、奋进超越”的新曹杨精神。历史悠久的曹杨,正在吐故纳新,重新焕发出朝阳一般的活力与朝气。

让我们与所有“曹杨人”一起,不畏艰难、不惧险阻、携手同行,把缔造幸福生活的追求放在心间,把再创辉煌成绩的任务抗在肩上,以更大的责任担当、更好的精神状态、更强的奉献意识,书写更加灿烂的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