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学赶超】区环境监测站顺利通过五个新增参数检测项目的资质认定评审 2021-09-02    来源:生态环境

近年来,生态环境保护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也一直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环境监测检验标准、指标随之不断更新,环境监测的任务也有了较大变化。根据监测工作任务的需要,近日,区环境监测站提出了新增水和废水中的浊度,环境空气和废气中的油烟,土壤和沉积物中的pH值、铅和砷五个参数检测项目的资质认定申请。

0903_090207_502.jpg

8月27日,市场监督管理局派出评审专家组到我站进行了现场评审。监测站向评审专家汇报了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和扩项工作准备情况。

专家组查阅了实验室的《质量手册》《程序文件》、质量管理体系内部审核报告和管理评审报告,确认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满足评审准则中适应性和有效性的要求。在实验室现场,专家组核查了与申请新增参数检测项目相关的实验室设施和环境条件、仪器设备检定校准和使用记录、人员培训考核和能力确认记录、标准物质档案等相关材料,并且重点核查了本次申请参数检测的方法验证报告、模拟检测报告和相应的原始记录、日常质量记录。评审专家通过盲样测定、样品复测以及见证试验等多种形式进行了现场考核,考核项目覆盖了所申请的全部5个参数检测项目,所有项目均通过考核。

经现场评审,评审组专家一致认为区环境监测站组织结构清晰、内部职责分工合理,工作流程科学严谨,操作人员能力和设备环境条件满足需要,各项质量活动均处于受控状态并有效运行,具备本次申请认证项目的检测能力。同时,评审组专家对评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

区环境监测站将以此次评审为契机,不断强化自身能力建设,提升监测质量体系管理水平,持续推动环境监测科学化、规范化,为生态环境管理和精准执法提供坚强可靠的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