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一大新址,感悟伟大开端 2021-08-27    来源:生态环境

0831_163806_394.jpg

8月20日,区生态环境局党总支全体干部、党员一同参观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共一大会址。

中共一大会址原址位于新天地太平湖旁草木掩映之处,望志路106号正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地方。上世纪二十年代,上海“华洋混处,五方杂居”。遥想一百年前,就在这方自由天地里,新青年蜂拥而至,觉悟的种子在此开花。革命的火种在这座老房子点燃,有人发出《天问》,有人传播新的信仰,星星之火,即将燎原。

0831_163948_406.jpg

步入新建的展览馆,鲜红的党旗像一团火焰映入眼帘,“伟大的开端”五个鲜红的大字,向每一个参观者诉说着我们伟大的党走过的波澜壮阔百年征程。跟随一大会址志愿者讲解员——区环境监测站的吕友虎同志,党员们放慢脚步,用心聆听百年历史、仔细观摩馆藏展品。中共一大13名代表的浮雕栩栩如生,泛黄的报纸、保存完整的旧照、先辈穿过的旧外套,这些珍贵的文物浸润着先辈的鲜血和泪水,先辈们用自己的生命践行着理想,勾起了大家的追思和敬仰之心。

在纪念馆宣誓厅,面对巨幅中国共产党党旗,局党组书记何兴德同志带领全体党员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大厅,让党员们回忆起自己入党的那刻,提醒党员不忘入党的初心。

百年的斗争、百年的发展,让我们深深感悟,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带领我们实现民族复兴,实现中国梦。作为普通的共产党员,唯有初心不变,才能深感使命担当;唯有牢记宗旨,才能不负人民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