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环境系包存宽教授至本局作《中国共产党百年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历史逻辑》专题授课 2021-07-27    来源:生态环境

7月23日下午,区生态环境局党组邀请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包存宽老师为全系统工作人员作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历史逻辑》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授课。会议由副局长、党组成员朱靖琼同志主持,局系统80余名干部职工参与了本次学习。

0729_102620_374.jpg

包存宽教授是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复旦大学城市环境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部-教育部-复旦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乡村管理与环境整治研究所所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规划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研究方向和领域为战略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生态城市。

包教授是国内开展战略环境影响评价研究最早、相关研究成果与实践经验最为丰富的学者之一,为我国战略环境影响评价理论研究与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建设与实践作出了重要贡献。

包存宽教授从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为起点,探源中国共产党这一“红色政党”的“绿色基因”,继而梳理并介绍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历史逻辑。包教授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中“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相关理论,在习近平总书记“正定-福建-浙沪-中央”的从政实践中不断探索,最终开创了生态文明新时代。

报告结束后,局系统工作人员交流了心得体会。大家纷纷表示,包存宽教授的报告贴合本局专业领域,将党史学习与业务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立中国环境治理的信心,激励了全体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

作为环保系统干部职工,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抓好生态环保各项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不断构建和谐优美生态环境,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奋力谱写加快美好生活品质区建设新篇章。